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玉笛筚篥两小无猜 “泉释风格”新民乐飞扬

2010年03月04日13:34

  这是一个文化及科技成果时常被“山寨”的时代,低级复制、高级克隆产品无处不在。然而,冯晓泉、曾格格却一直幸福地独特着,原因很简单,作为行走在流行与古典之间的音乐原创人及舞台表演者,他们无法被简单模仿。因此可以说,冯晓泉、曾格格是今天这个时代的一道独特音乐风景线。

  冯晓泉、曾格格是中央民族乐团的国家一级演奏家,被人们誉为音乐界的一对金童玉女,他们以崭新的音乐风貌、鲜明的音乐风格、高雅的艺术气质、高超的演奏技巧,以及融汇民族、古典、流行音乐等多种音乐风格、充满时代气息的靓丽风采为世人瞩目。他们的艺术足迹遍及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几十个国家及地区,以独到的艺术实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的无穷魅力,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3月12日,“泉释风格——冯晓泉·曾格格与中央民族乐团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此次音乐会由国家大剧院、中央民族乐团联合主办。中央民族乐团作为第一个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奏响民族音乐的中国顶级乐团,一向被人们视为中国民族音乐的风向标。冯晓泉、曾格格也是从那时候起被国人关注,此后自觉地探索中国民族音乐时代发展的路径,并最终成为中国民乐在当代的代表性人物。音乐会上,冯晓泉、曾格格将与中央民族乐团大型民族乐队及合唱队120人豪华阵容倾情演绎近年来他们创作、演奏的一批精品力作。

  音乐会除演奏传统经典乐曲《牧民新歌》、《百鸟朝凤》外,更以小、中、大型乐队伴奏及人声与器乐的对话等多种形式,用竹笛、唢呐、洞箫、玉笛(中国仅有两支,另一支被国家收藏)、葫芦丝、巴乌、西藏竖笛、唐代筚篥等多种民族吹奏乐器来诠释《阳光》、《雨中花》、《赶牲灵2010》、《花月夜》、《雪山》、《天上人间》、《国乐飞扬》、《两小无猜》等融汇了民族、古典、现代多种元素、不同风格的作品,给人视听双重享受。

  “泉释风格”值得关注的理由相当充分。音乐会上演的曲目均系冯晓泉、曾格格原创,在艺术想象力普遍衰微的时代,这的确是令人欣慰的现象。有人担心冯晓泉的音乐创作与创新实践已经持续多年,或许应该到了江郎才尽的关口。事实却不是这样。从金色大厅归来,他确认了中国民乐深受海外欢迎的事实,也了解到什么样的中国民乐才是最受欢迎的作品。因此,冯晓泉执着地走上探索中国民族音乐新样式的道路,此举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的支持与鼓励。冯晓泉、曾格格的“新民乐”通过电视媒体的推广,引起全社会特别是音乐界的关注,中国民乐借此获得了美丽的、鲜活的生命。然而今天,“新民乐代言人”已经有了更深的觉悟,冯晓泉在观念和创作上开始回归,在回归路上看见中国民乐广阔的天空,并进入游刃有余、乐思泉涌的创作境地,本次音乐会上演的曲目皆是这崭新境地上结出的果实,甘甜而清香,冯晓泉、曾格格急于请大家品尝。曾格格极力推荐的一首曲目是《两小无猜》,曾格格价值连城的玉笛与冯晓泉独一无二的唐代筚篥深情对话,仿佛两个心心相印的人秉烛夜话,足以羡煞连听音乐会都不得不迟到的忙碌人。冯晓泉还为音乐会全新创作了一首乐曲,只是目前还故作神秘地保着密,说是直到音乐会返场时才能让大家知道。

  不为人知的是,金童玉女也已经为人父母,6岁的儿子酷爱音乐,不仅钢琴弹得奇妙,还能歌善舞,在4岁时灵感闪现,创作了一支曲子,也许将来,会有一个更帅的男人超过冯晓泉,败下阵来的冯晓泉却美滋滋的。

  这是一个和谐的音乐之家,唯一不和谐的因素是关于创作与演奏的探讨时常被冯晓泉带到饭桌上,曾格格这时候自然会愤怒,因为,女人,特别是爱美的女人,最在乎的还是要过好日子。话说回来,冯晓泉与曾格格的一切成就始于当年情定中国音乐学院,不然,怎么会有乐坛这样的风景。所以,冯晓泉与曾格格的白头到老事关重大,他们的爱情与和睦不仅关乎自己的幸福,还关乎中国民乐的发展。(来自:中国文化报 本报记者 赵 忱)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