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阿凡达》票房持续大热 中国3D市场前景良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09:36
《阿凡达》带来3D革命
《阿凡达》带来3D革命

  史上最卖座3D特效大片《阿凡达》席卷了全球票房24亿美元,在内地上映近两个月时间依然热度不减,一些城市一度出现了IMAX版《阿凡达》一票难求的现象。这部纯熟运用3D技术的好莱坞大片,勾勒出立体真实影像世界。业内人士甚至认为,未来5年,3D电影有望占据中国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

  3D电影也叫立体电影,当观众戴上特制的偏光眼镜时,便会展现出一幅幅连贯的立体画面,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由于《阿凡达》的热映,中国3D市场的发展越发迅猛,还极大释放了高端IMAX(即Image Maximum的缩写,意为“最大影像”)商业影院的市场潜能。

  据称,IMAX-3D70毫米胶片版《阿凡达》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上映以来,连续50天场场爆满。加拿大IMAX公司和二十世纪福克斯影业公司日前联合宣布,《阿凡达》在全球范围内的IMAX影院票房已突破2亿美元。

  IMAX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地区董事总经理沙万德日前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9年初,IMAX在中国内地仅17块银幕,其中8块位于商业影院里。一年后,已有11 家IMAX商业影院在内地开业,此外还有19个新项目正在跟进。未来两年内希望能在中国一线大城市的周边建成5-6座IMAX影院,形成彼此呼应的网络,加强整体的受众覆盖范围,缓解《阿凡达》IMAX 版在内地主要城市一票难求的局面。

  对于中国国产IMAX电影市场的前景,沙万德表示,由冯小刚执导、华谊兄弟出品的《唐山大地震》是IMAX公司在国外市场投资转制的首部非好莱坞影片。此外,IMAX与华谊兄弟签订了3部影片的转制合约。

  “我们也期望能与中国其它重量级的制片方比如中影展开合作,每年转制2-3部中国影片,并推广到中国和亚洲的IMAX影院放映。”沙万德说。

  如此庞大数量的3D银幕,也让国内电影制造者看到了潜伏的商机。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预测,到2014年,美国、欧洲和日本三大电影市场放映的电影中,将有10-15%采用3D技术。国内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未来5年,3D电影有望占据中国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

  继《阿凡达》之后,国内推出《苏乞儿》等3D电影,却因3D效果不佳而颇遭非议,更有网友指出,《苏乞儿》3D版还不如2D版效果好。业内专家表示,一部平庸的电影即使采用了3D技术也不会成功。电影除了技术,仍然需要创意。电影技术从无声到有声、到彩色,再到目前的立体,已完成了第三次革命。但从电影发展历史看,技术和创意始终是驱动电影发展的双轮,二者缺一不可。

  “使用IMAX技术拍摄对我来说和以往拍电影没有区别。《唐山大地震》中肯定有像《阿凡达》一样令人震撼的场面,但那并不是电影最主要的东西,我要做到的是以情动人。”电影导演冯小刚说。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