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电影锋云》谈“榴莲电影” 大牌导演遭遇尴尬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03日22:13

  新年伊始,告别了热热闹闹的贺岁档,中国电影市场进入了相对冷清的时节。应了宋丹丹那句话“看今朝,忆往昔,我此起彼伏”,冷静下来,回首去年的电影市场,可谓几家欢笑几家愁。

  《阿凡达》这枚3D炸弹重磅出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赚得锅满盆满,使得本来就紧巴巴的电影市场更显拮据。难怪《二十四城记》的导演贾樟柯听到3天票房突破百万的“翻身说”都表惊讶。同样的,《狼灾记》《麦田》《秋喜》《我的唐朝兄弟》等一些影片,无论在评论界内还是市场考验下,都遭遇了一些尴尬。日前,著名的影评人杨早,演员田原和导演田蒙三位做客《电影锋云》,与您一起品味这些尴尬的“榴莲电影”。

  榴莲电影 错误的邂逅

  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太快,“榴莲电影”作为一个新兴名词,成为中国导演一个美丽的尴尬。榴莲大家都知道,不像苹果、香蕉那样受大家普遍喜欢,它独特的味道,让一部分人疯狂地迷恋,也让一部分人嗤之以鼻。这些被称为“榴莲”的电影呢,杨早对这个形象的比喻作了自己的解释,“它们的共同点是什么,榴莲就跟其它放在北方的南方水果一样,实际上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一个错误的地点,然后面对一帮错误的对象,这就是它不被人待见的原因。”

  说到田壮壮导演09年的大作《狼灾记》,杨早这样评价“这是很典型的一个片子就是什么呢,就我觉得一开始就根本没想跟你提供任何的观影快感。所以当你怀着这种期盼去看这种的时候,你不会闷倒,那就奇怪了。”

  “被榴莲”原因何在 导演影评人各执一词

  电影“被榴莲”原因何在?“这几部片子,都有很强的艺术性,不管是《二十四城计》,还是《狼灾记》,还是《麦田》,我觉得他都有思考,但是他就不应该放在一个大的市场这种残酷的空间去,这个台子上去表现。”作为导演的田蒙也为同行们喊冤。

  影评人杨早也不示弱,“这个片子像个半成品,它没有给我把故事讲圆了。我记得看完《麦田》以后,我旁边一位资深学者说了一句话,这片子首先得把故事能够说圆满。”看来,导演们想要得到影评人的一致认可,还真是得下足了功夫,必竟众口难调呀。

  褒贬不一 炒热了就是成功

  现在的电影市场,不管是褒也好,贬也好,炒起来就是成功,起码能听到关于你的声音。《阿凡达》也有人说不好,《2012》也会有人说不好,像美国这样的片子一样,总会有不同的声音。那具体将来据探讨这个电影本身是有多少人去喜欢,只是这个受众的面有多少,受众的量也多少。

  “榴莲电影”,新瓶装旧酒,说来说去还是回到那个老问题,一部电影如何才能叫好又叫座,做到票房口碑双丰收?商业电影和文艺电影能不能兼容并包?市场化舞台,如何让艺术添金增银?无论是第五代导演还是新锐导演,坚守抑或改变,如何突破现状,在海外的大制作面前杀出一条血路,让中国观影人耳目一新?是不是真像田蒙导演在节目中的建议“中国电影缺那种艺术院线。”更多精彩,尽请关注3月4日(本周四)晚24点湖南卫视《电影锋云》,导演、演员、影评人一起说说“榴莲电影”那点事儿。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