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10贺岁档电影质量报告 > 10贺岁质量报告

2010贺岁档票房报告:30亿蛋糕 100天纠结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2010年03月03日16:35
《跳出去》重拍之后无奈下被安排进贺岁档
《跳出去》重拍之后无奈下被安排进贺岁档

  八成国片成赔钱货 影院增长促成票房奇迹

  30亿元的总票房表面看起来煞是风光,但刨去《2012》和《阿凡达》两个大头,关张算账的国产电影人,才发现在这个贺岁档中真正盈利的实在是少之又少。十几亿的票房,平均给四十多部影片,每部均收也就二千多万而已。像《跳出去》、《我的唐朝兄弟》、《72家租客》等账面收入也就一两百万的电影,“炮灰杯具”显而易见,可就算是《十月围城》这样国产票房榜上的佼佼者,也因为投资巨大,同样躲不开“表盈实亏”的尴尬。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贺岁档里八成左右的国产片都不赚钱,与影院分成后更是铁定亏损。

  造成这样的局面,首先被提的还是档期拥挤问题,市场既定空间本就不够,再加上《2012》和《阿凡达》两头“添堵”——“绝大部分国产贺岁片的票房跟预期相比,打了七折左右,甚至有的打了一折”,著名电影人高军表示。

  然而,除了看得见的“分配”问题,国产贺岁片如此大范围地“亏本”,跟自身在投资、选材、制作方面存在的问题,都不无关联。

  在电影票房逐年劲增的“繁荣鼓动”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热钱”往这个行业里砸。这其中,不乏有很多人是不懂电影的“门外汉”,再加上内地电影市场目前根本不具备好莱坞式成熟的电影制造发行体系,拍摄题材越来越狭隘,模仿成风的“怪圈”遂即盛行。国产片制作成本越来越高,投资动辄上亿,不少投资机构都争相花大钱拍摄古装大片,希望通过大明星、大阵容获得高回报。可惜,在一个既定档期里,时间就那么长,影院也就那么多,整个市场无法容纳那么多大片,内耗自然在所难免。再加上同类题材撞车搞坏观众胃口,收益更是难上加难。这种投资的集体盲目性,从另一层面反映出目前华语片市场结构上的“断层危机”,中等规模制作的影片集体缺席,那种不要特效、不装搞笑、好好讲故事的现实题材电影,离观众似乎越来越远了。

  此外,据业内人士分析,内地电影票房的爆发式增长跟电影终端市场的迅猛发展也密不可分。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我国内地新增城市影院142座,新增影厅626个,平均每天增长1.7块银幕。影院增加对票房的助推实在情理之中,造成的相应后果便是,片方发行成本的增大。按国内目前制作、发行、院线的票房分成4:2:4的比例,多赚了,搭进去的成本自然也不会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