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张艺谋《山楂树》月内开机 主演人选引热议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肖执缨 廖静
2010年03月03日16:20
《山楂树之恋》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

这可能就是“老三”长眠的那棵山楂树

当年女学生的合影,前排右一即“静秋”原型熊音

  新作《山楂树之恋》将于本月开机,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近日表示:“将在允许的范围内处理文革这个背景”,目前的难点在于演员的挑选。

  原著《山楂树之恋》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它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1975年前后,18岁的主人公静秋因家庭成分不好而自卑懂事,军区司令员儿子“老三”孙建新却给了静秋无私的鼓励和帮助。他等着静秋毕业,等着静秋工作,等着静秋转正……等到静秋所有的心愿都成了真,老三却得了白血病去世,长眠在村边那棵开满红花的山楂树下。“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老三这句遗言让许多人肝肠寸断。

  拥趸们在网上为《山楂树之恋》开设了贴吧,几年来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张艺谋的转型之作《三枪拍案惊奇》惹来如潮恶评,且在柏林电影节遭遇“滑铁卢”,这让众多拥趸焦虑顿生,唯恐张大导演糟蹋了这个“干净的爱情故事”。

  焦虑1

  会拍出个《山楂树惊奇》吗?

  《山楂树之恋》的版权曾被许多导演及制作人所觊觎,其影视改编权也是几易其手,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张纪中(在线看影视作品)柳云龙等人都曾表示对这个故事“极其喜爱”,导演尹丽川更曾宣称《山楂树之恋》建组已基本完毕。当年《山楂树之恋》的影视版权标价10万美元,张纪中虽觉得要价太高,仍不舍得放弃,这急坏了拥趸们。有人听到这个八字还没一撇的消息后忧心忡忡:“他不会让李亚鹏来演老三吧……”

  直到去年11月,张艺谋公开表示筹拍《山楂树之恋》电影,其改编权归属才算尘埃落定了。但网友们又开始替张艺谋担起心来,《三枪》的恶劣口碑更加重了质疑者们的担忧:“会不会破坏书里营造出来的感觉”,“张大导不会拍出个《山楂树拍案惊奇》吧”……

  也有力挺派相信张艺谋的功力,一大原因是张艺谋有知青生活体验,另一原因是张艺谋可以将画面拍得非常具有美感。有网友认为:“起码内地最适合的导演只有他。《山楂树之恋》与《我的父亲母亲》有着不少相似的地方,相信张艺谋能很好地还原小说的情景和人物的形象。”还有人说,“三宝为《我的父亲母亲》谱写的音乐非常震撼非常成功,建议仍请三宝来为《山楂树之恋》谱曲”。

  焦虑2

  谁是演老三的最佳人选?

  许多读者为了“走近那段故事”,开始对当事人原型进行“人肉搜索”。很快,小说中的K市被锁定为湖北宜昌。主人公静秋被锁定为原宜昌某中学的老师熊英(原名熊音),现定居美国,人们找到了她的生活照片;而书中提到的“大嫂”、“长林”等人也确有其人,目前仍生活在现属葛洲坝库区的原址,宜昌夷陵区电视台等摄制的纪录片《走进“山楂树之恋”》曾专程采访过他们。

  《山楂树之恋》罕有地引发了众多娱乐圈人士的关注。陈鲁豫说:“我喜欢又痛恨这样的叙述,最后还让人肝肠寸断!”孙俪说:“我几乎是哭着看完这本小说的。如果有机会,我愿意扮演静秋。”《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导演尚敬说:“谁碰到这样的事,谁的心就会碎成两半。”柳云龙、杜淳等均公开表达过想扮演主人公的意愿。

  对于演员人选,张艺谋至今仍秘而不宣。网上曾有“传言”———“张艺谋将沿用《三枪》原班人马拍摄《山楂树之恋》,老三和静秋将由小沈阳、毛毛饰演”。这个“不靠谱”的消息立刻遭到了众多网友毫不留情的抨击。

  众多网友开始在贴吧里向张导举荐心仪的演员。扮演静秋的人选有十多位,从孙俪、张静初到江一燕,但可能性都不大,因为都明显超龄,不适合演18岁的女中学生。张艺谋方面也曾表示,考虑到年龄的因素,静秋可能会从演艺学院里找新人饰演。

  最难的还在于扮演老三的人选。在网民们举荐的数十位男星名单中,从周渝民、言承旭到刘烨、韩庚,最热门的几位也被大家横加挑剔:“柳云龙太老,刘烨太痞,邓超脸太圆,佟大为眼睛太小,陈坤太忧郁,胡歌太洋气……”

  焦虑3

  在哪里拍才能还原“干净爱情”?

  “山楂树”贴吧里最多的留言就是:“我要去看看那棵山楂树,看看老三……”许多人认为,只有走进故事的原始发生地拍摄,才能还原那段远去的“干净爱情”。“张艺谋会在原地拍,还是会造景拍?”这是拥趸们最关心的另一个问题。

  张艺谋曾表示,为尊重原著,外景地很可能选择故事发生地。在《山楂树之恋》一书出版后,就有不少读者专程赶到故事发生地湖北宜昌夷陵区参观,并试图寻找书中“西村坪”及静秋当知青时留下的点滴痕迹。但是故事发生距今已有34年,许多场景面目全非。

  老三的骨灰下落和那棵山楂树也成了一个谜。2008年拍摄的电视纪录片《走进“山楂树之恋”》再现了故事发生地南坪村的近况及那棵山楂树。2006年是老三去世30周年,在当年3月“答网友问”中,“静秋”曾透露:“我这次回去会请人把老三的骨灰坛挖出来,带到美国。”但近日有人爆出:“静秋并没有找到老三的骨灰,因为那个地方属于三峡库区的淹没区域,老三的骨灰可能连同山楂树一同被淹没在了三峡水库下……”

  也有人称,现在的这棵山楂树并不是当年的那一棵。这棵重要的山楂树将如何再现?是像拍《红高粱》、《满城尽带黄金甲》临时种片红高粱、摆下菊花阵那样,人工种植出一棵饱含着故事的山楂树来?如果是这样,观众的情感能接受吗?

  -【老三语录精选】

  ★静秋,静秋,你可能还没有爱过,所以你不相信这世界上有永远的爱情。等你爱上谁了,你就知道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你宁可死,也不会对她出尔反尔。

  ★我不要什么出息,只要能一辈子给你倒洗脚水就行。

  ★你活着,我就不会死;但是如果你死了,我就……真正地……死了。

  ★你会活很久很久的,你会结婚,做妈妈,然后做奶奶,你会有子子孙孙的。很多年之后,你对你的后代讲起我,你不用说我的名字,只说是一个你爱过的人就行了。我就是想到那一天,才有勇气面对现在。想着那一天,我就觉得我只是到另一个地方去,在那里看你幸福地生活。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有好剧本,我相信张艺谋能拍出好片子。
别重复《我的父亲母亲》,没劲。
“干净的爱情故事”?别幽默了。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