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魏积安扮演毛泽东 政论体话剧兼备浪漫诗意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0年03月03日14:17

  在当今话剧舞台上,政论体话剧是稀有品种,作为全军唯一的戏剧艺术团体——总政话剧团将推出一台《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于3月11日至15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演员表演惊艳

  该剧以领袖毛泽东从1948年5月到1949年3月期间确定土改方针路线为背景,跳出了军旅艺术作品的惯常模式,为我们呈现出大胆而新鲜的气息。同时在演员阵容上,囊括了魏积安、翟万臣、王丽云、孙涛四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以及刘劲、郭达、梅丽萍等著名演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魏积安、郭达两位以小品著称的演员,在这样一部史诗巨作中有让人“惊艳”的表演,既脱掉了小品演员的市侩轻浮,演出了领袖人物的魅力,又让角色鲜活可信,显示出不同以往的表演功力。

  台词没有刻板

  《毛》剧作者孟冰是总政话剧团团长,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编剧,他曾为北京人艺写过剧本《红白喜事》、《白鹿原》等。孟冰介绍说:“政论体话剧是指直接描写领袖人物,抒发政治观点,但这又不是刻板的说教,而是充满了浪漫和想象,将领袖还原于人。”全剧试图以当代意识引导观众去探究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在剧中,毛泽东没有刻板的台词,而是用“畅想”的方式分别邀请陈赓、林彪、罗荣桓等驰骋疆场的将军前来喝茶,毛泽东时而为这些大将“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而震怒,时而也会以一句“我毛泽东也不是老虎屁股摸不得嘛,陈赓就摸过我的屁股”玩笑化解矛盾。在剧中还非常巧妙地穿插了毛泽东和列宁、斯大林、蒋介石、李自成的会面,这些虽然都是编剧的想象,但却让观众感觉非常真实。

  语言注重神似

  魏积安此次将不再用湖南方言演绎毛泽东,因为他重在“神似”:“故意让角色拉开一点距离,也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思考那段历史。”孟冰认为魏积安扮演的毛泽东“既有伟人本身的光彩,又有演员自己的思考”,而仅仅在剧中有十几分钟上场时间的郭达扮演的是毛泽东的父亲,一个地主。他拿着算盘逼着毛泽东到处收账,结果毛泽东土改第一个斗争的就是郭达扮演的“我那暴躁的守财奴的父亲”。郭达说:“为了在短暂的登台时间内让观众记住,我也运用了一些小品的手段,比如我是剧中唯一说方言的,还模仿主席走路,拿着烟斗、算盘刻画出一个地主的形象。”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