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李默然寄语后辈演员:实现理想的根基是知识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03日10:19
表演艺术家李默然
表演艺术家李默然

  李默然希望更多的“80后”“90后”文艺工作者切忌成为新的“五子登科”,即互相攀比的“老子”“名字”“车子”“房子”“票子”,攀奢比富。

  3月2日9时30分,辽宁大剧院5楼会议室里,出现了一个老者的身影——李默然!由于身体原因,李老与媒体谋面的次数略减,但此次,出于对文艺事业发展的责任,出于对薪火工程的重视,不仅亲临现场,还苦口婆心,为全省的文艺工作者讲述文艺求学与师德的建设,点滴小事,在他的表述中灿若星辰。

  一生只印过两回名片,目前名片上的职务只是“演员”

  “功在当代,有益后人”——这是李默然对辽宁文化艺术薪火工程的评价。他说,文化艺术人才后继乏人是一个全国性问题,解决起来应本着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态度。首先,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先要解决一个自身定位的问题。“演员就是演员,导演就是导演,编剧就是编剧,不要动不动就弄上个‘著名’、‘大师’、‘大家’、‘艺术家’的什么称号。季羡霖生前就总是跟别人说要拿掉他头上的三顶帽子,即‘国学泰斗’‘大师’‘语言学家’,思想很可贵。”

  李默然透露,自己平生只印过两次名片。“第一次是在1985年,与中国戏剧代表团一同赴西班牙参加国际戏曲大会。那个名片是别人给印的,上面有各种职务。后来第二次印名片的时候,李默然名字的下面只印了两个字:演员,除此之外别无其他。后一版本的名片长期使用。一次在央视春晚撰稿组帮忙,另一个撰稿人接到我的名片后,说什么也不敢把自己的拿出,说不好意思——职务太多。”“还有一次,是出差到韩国,韩方人士看到我的名片后面面相觑,在弄清我的身份和用意后竟与我热情拥抱……”

  寄语“80后”“90后”文艺工作者:切忌成为新“五子登科”

  李默然表示,年轻的文艺工作者要培养对职业的尊重感,要勇于学习,要认识到实现理想的根基是知识,途径是学习。“法国大文豪雨果说过,人类灵魂需要理想甚于需要物质。因此,年轻人要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希望更多的‘80后’‘90后’艺术工作者切忌成为新的‘五子登科’,即互相攀比的‘老子’‘名字’‘车子’‘房子’‘票子’,攀奢比富。”

  此外,李默然还表示要强调“艺术技巧”,认为“有艺无技不是戏”,同时反对“改养人为养戏”的说法,并支持艺术工作者对艺术的长期追求。他还现身说法,以自己为例——“52岁出演《报春花》,58岁演《李尔王》、68岁演《夕照》”,以此说明文艺工作者艺术生涯的广阔。谈话中,字字句句无不体现出一名文艺名家对党的艺术的责任心与使命感。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