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新编京剧《穆桂英挂帅》将首演 李佩红领衔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3月03日10:01

  由程派传人李佩红领衔的新编程派京剧《穆桂英挂帅》将于3月6日、7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这是该剧在北京的首演。

  国庆10周年献礼剧目、京剧《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大师在新中国成立后排演的唯一一出新戏,堪称其晚年巅峰之作。程派传人李佩红将此剧排演成程派风格的同名大戏,可以说是顶着十分大的压力,在排演之初就备受质疑。李佩红说:“这部戏既是在续写梅派艺术经典,又是在完成对程派艺术的新探索。”

  程派版《穆桂英挂帅》对原剧进行了一些更适合当下观众审美需求的调整,将原来的8场戏精简到4场,使全剧结构更为紧凑。在唱腔处理上,剧中体现“程派”特色的板式“二黄三眼”、“西皮慢板”、“西皮二六”等都找到了恰到好处的展示段落与空间。在展示人物内心冲突方面,则进行了细致刻画与深入挖掘,如“捧印”一场,既保留了原剧精华,又增添了穆桂英、寇准和佘太君的内心戏,三人极具感染力的对唱,在上海演出时让台下观众大呼过瘾。

  程派名家李佩红是关派刀马旦出身,而程派青衣本色又正应了剧中穆桂英的身份和心情特点。专家评点说,她的表演把握住了穆桂英人物的风骨,以及特有的矜持与凝重气质,表演充满了韵味。该剧演员阵容名家云集,麒派名家陈少云、老旦演员王小砖和国家京剧院的著名演员王璐、景链链、吕昆山等人都参加了演出。(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