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2010贺岁档新闻

业内人士总结贺岁档经验:PK进口片还得靠内功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暄
2010年03月03日08:49

  2月结束,内地贺岁档票房数据出炉,32亿的成绩超出了业内预期,可刨除《阿凡达》《2012》的16亿,好像没留下多少给中国贺岁片赚钱的机会,国产片真的没戏么?我们分析影片质量、营销和技术,看到一些现象背后的启示。

  问题1 营销

  不成功但别失误 案例分析:《孔子》

  作为大片,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孔子》并未取得预期成绩,该片耗费1.5亿,却仅收回9000万票房,刨除影院一半分成,明摆着是亏本买卖。有分析人士认为,该片失败原因是其自我定位为商业片,但观众却不会把它当作商业片看待,营销定位不够准确。“来看这部电影的都是上了岁数的观众,可是影院目前消费还是以年轻人为主。《孔子》一亿的票房,对于这个题材已经很不错了,这个题材本来就不应该用那么大制作成本拍,何必要请周润发来演(片酬3000万)?这样性价比就不高了嘛!”华星影院总经理助理刘辉如此分析。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孔子》在营销上有不少失误,比如导演胡玫看过竞争对手《阿凡达》后说:“除了特技外没有任何印象,就记得那些小精灵在我面前飞来飞去。”再加上《孔子》逼退《阿凡达》,强制2D下线的消息,这种违背市场规律的行为最终造成民意反弹,而首周不高的评价也让观众止步于影院门口。“《孔子》在中国电影营销史上可谓一个比较悲惨的案例。”

  问题2 技术

  试水3D待提高 案例分析:《苏乞儿》

  同样是3D,《苏乞儿》没能像《阿凡达》一样造就观影热潮,归根结底还在于国产电影技术尚处于落后境地。《苏乞儿》中18分钟的3D武打场面因为动作很快,双机拍摄起来困难重重,袁和平煞费苦心,但出来的场面,人物都距离大银幕比较远,显得特别小,不清晰。“这种尝试值得鼓励,但最终效果还有待继续提高。”一位院线负责人说。

  《苏乞儿》出品方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曾经在影片上映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充满期待:“相信《苏乞儿》可以冲破功夫电影的票房记录,所以我们一定要做3D版。”但影片上映后,他也无奈地指出,技术问题其实还不算是中国电影最难解决的问题,并不是说给中国导演几十亿的资金或者最新的技术,就能够拍出一部《阿凡达》:“技术问题很容易就能解决,而是编剧导演的想象力无法跟上,如今就算有钱拍《阿凡达》,从业人员也没有那么好的想象力!”

  问题3 质量

  好片总能脱颖而出 案例:《阿凡达》

  纵观贺岁档,诚然如新影联副总高军所言,竞争虽然激烈,但从成绩来看,也很少有一部好电影会被“莫名冤死”。比如说成龙主演的《大兵小将》张学友等众星主演的《全城热恋》等纷纷过亿,且剧本好,制作精。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范丽珍认为,国产片为争入贺岁档拼得头破血流,但从今年来看,有好档期不如有好片,有好片没好档期照样能有好收获。

  中影集团发言人翁立在采访时也说出值得中国影人思考的话:“市场是开放的,1994年引进分账大片《亡命天涯》,都喊‘狼来了’,但现在看来,中国电影并没衰亡,而且奋起直追了。”他还分析,《阿凡达》将观众从电视机前,从盗版光碟前拉进影院,对于行业有带动作用,而且在《阿凡达》上映时,国产片有四部过亿。当然翁立也指出,多厅影院应该发挥好优势,不要看《阿凡达》火爆就全都放,也应该给予国产片更多支持。

  翁立认为,与其质疑《阿凡达》的上映时间,不如学习《阿凡达》,“卡梅隆花了十几年打造一部电影,不断做市场调研,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

  ■ 眺望

  贺岁档后,院线再无淡季

  往年,春节贺岁档过后的3月往往是“淡季”,但是今年却仍旧拥挤着众多电影,《未来警察》、《越光宝盒》两大国产片扛鼎,16部进口片像给影院办起的国际影展,有评论说《古墓迷途》、《特工强档》、《迷魂陷阱》、《变相黑侠》、《天地逃生》、《决战豪门》、《极限空间》、《夺命手机》等片名都是“四字格”,片名不仅陌生更缺乏特色,这也令观众观影如同“淘宝”。《风声》导演高群书看了这样的排片表后,感叹道:“简直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录像厅。”比较有票房潜力的当属《爱丽丝梦游仙境》,该片同样拥有3D巨幕版和普通3D版上映。

  而之后的4、5月份则将迎来一个小高潮,华语片《叶问2》、《枪王之王》、《无人区》和进口片《钢铁侠2》、《波斯王子》将轮番上阵,由此,可以预见,未来中国电影将不存在空档。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