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明星公益频道 > 公益新闻

美国50大慈善家09年捐赠额减75% 盖茨跌至第3名

来源:公益时报
2010年03月02日11:06

  ■ 本报记者 白晓威

  当我们感叹美国慈善家无比慷慨的捐赠时,美国捐赠排名前50名的慈善家捐赠总额缩水到原来的四分之一,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美国超级富豪的资产正在不断的呈现下滑趋势。

  “钱少了就不捐赠了”成为了美国慈善家的新“形象”。

  首善易主,十大慈善家新增三人

  前不久,美国《慈善纪事》公布了美国50大慈善家名单,这份名单上出现的新名字打破了以前盖茨、巴菲特等人首善的垄断地位。

  该名单显示了2009年美国排名前10位的慈善家:第一名为斯坦利和菲奥纳·德拉肯米勒夫妇,他们向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德拉肯米勒基金会捐款7.05亿美元;其次是约翰·M·邓普顿,他在去世前向邓普顿基金会捐款了5.73亿美元;排在第三名的是曾经的首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他们向盖茨基金会捐赠了3.5亿美元。

  从第4名到第10名的慈善家分别是:迈克尔·R·彭博、路易丝·尼普特、乔治·索罗斯、艾利和艾迪斯·L·布罗德、J·罗纳德和弗朗西斯?特维莱格夫妇、小威廉·P·克莱门特和皮埃尔和潘·奥米迪亚夫妇。

  在此次美国10大慈善家里,盖茨夫妇、彭博、布罗德、索罗斯这些老面孔的始终如一仍然让人敬佩,但是对于首次进入前10名的后来者,像名列榜首的德拉肯米勒夫妇、排名第5的尼普特以及处在第8位的特维莱格夫妇,这些慈善领域的“后起之秀”让人看到了他们的强力后劲。

  顶级慈善家捐赠总额减7成

  尽管有人超越过去的首善成为新首善,也有新鲜的血液进入到慈善家的顶级行列中,但是让人心寒的是,此次排名前50名的慈善家,其捐赠总额较前一年减少近75%,从155亿美元骤降到41亿美元。50名慈善家的捐赠平均值也从2008年的6930万美元下降到2009年的4140万美元,降幅超过4成。

  针对这个现象,很多人都找出了一个很好的理由——金融危机。去年9月,《福布斯》杂志公布了美国富豪排行榜,上榜的400位富豪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损失了3000亿美元。

  《福布斯》对排行榜的第一句评语就是,美国的超级富豪变穷了。

  盖茨和巴菲特还是毫无悬念地排在第一、第二。不过,当时盖茨的资产是500亿美元,比前一年减少了70亿美元。而巴菲特资产缩水了100亿美元,成了400亿美元。

  上榜的400位富豪的总资产从前一年的1.57万亿美元降到去年的1.27万亿美元,减少将近20%。这是《福布斯》1982年开始统计全美富豪财富以来第五次出现财产缩水的情况。榜单上仅有7%的富豪,也就是28人的财产是增长的。

  这一切明显的数字,也让人们理所应当的将富豪慈善捐赠大跳水归因为资产缩水。

  谨慎捐赠成潮流

  其实,导致美国富豪去年资产大缩水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金融市场摇摇欲坠、房地产价格下跌等,但是没有人会觉得,这会影响超级富豪们的财产,因为他们的财产就算腰斩,还是富可敌国。

  重回美国首富宝座的比尔·盖茨财富缩水70亿美金,总资产为500亿美金;另外,沃尔玛家族财富尽管是缩140亿美金,仍然是百亿资产。纽约市长彭博排名第八,总资产175亿美金。就连损失最惨重的巴菲特,他的资产仍有400亿美元。

  难道是富豪变得吝啬了吗?

  《慈善纪事》编辑帕默分析说,富裕的美国人越来越把慈善事业视为促进社会发生重大转变的一种方式,而不愿仅仅为新大楼或延长现有项目写张支票。一次大手笔被分成好几比了,资金总额自然也就下降了。

  帕默表示,这已在慈善家们中形成了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顶级捐赠者现在把他们的资金、影响力及真知灼见用于促进发展新观念和塑造未来领袖──无论是在教育、商业道德、经济还是在气候变化方面。”

  索罗斯曾说,全球性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事情,我们的力量在面对全球问题时,应该谨慎,并具有可持续性。

  对于一掷千金的百亿富豪们,他们也变得更加谨慎。

  非营利组织的新难题

  如今的富豪们更热衷于挑战全球性问题,但是他们在面对世界时又突然觉得自己的力量很是渺小。连盖茨都感叹,光是解决非洲的贫困,就已经发觉自己的财产少的可怜。

  富豪们希望,他们的长远目标应该有持久的资金去支持,而不是很快的就逝去。

  《慈善纪事》分析,无法开发慈善家更大的捐赠潜能还有一个原因,是现在的非营利组织已跟不上大慈善家们的脚步。

  《慈善纪事》还讲到,此次排名还显示一个更大的趋势正在继续:与向非营利组织捐款相比,富人们更愿意成立自己的基金会以应对全球性社会问题。尽管此类慈善资本主义,或公益创投已经出现多年,此次经济衰退可能会加速激发富人的愿望,即他们应对更深层次的全球问题的努力能得到具体的、可衡量的回报。(并不是只有超级富豪才能这样做:在前《华尔街日报》记者萨尔文的新书《一半的力量》中讲述了一个富裕的家庭如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使这个世界更美好。)

  帕默说:“非营利组织无法提出可持续的、长久的方案,就拿此次的10大慈善家来说,其中有7位热衷于关注全球性问题和热点事件,他们大都是自己做事。非营利组织的迟钝让自己错失了很多募款的机会。”

责任编辑:姜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