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李佩红演绎穆桂英 梅兰芳大剧院程派“挂帅”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01日17:11

  新编程派京剧《穆桂英挂帅》将再度披挂出征,于 3月6日、7日晚,登台梅兰芳大剧院。该剧于上海首演即获成功并连演四场。此次由国家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青年京剧团的艺术家们强强联合、精心策划的《穆桂英挂帅》登陆北京,相信必将再度火爆京城。


  作为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的京剧《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大师在新中国成立后排演的唯一一出新戏,堪称其晚年的巅峰之作,常演不衰,广受观众喜爱。时隔50年,由龚学平任总策划,龚学平、张永和改编,白云明导演,杨乃林作曲,著名程派传人李佩红将此剧排演成程派风格的同名大戏,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剧目。李佩红认为:“这个戏里的爱国主义情结是很让人振奋的。而且今年是梅兰芳诞辰115周年,我想通过演出来弘扬大师留下的文化遗产。”此次将梅派剧目改编为程派演出版本,作为本剧总策划的全国人大常委龚学平先生,一再强调京剧的发展要“旧中有新,新中有根”,而新版的《穆桂英挂帅》,“既是在续写梅派艺术经典,又是在完成对程派艺术的新探索。据悉,全剧演员阵容也是名家云集,参加演出的还有上海京剧院的麒派名家陈少云、老旦演员王小砖,及国家京剧院的著名演员王璐、景琏琏、吕昆山、张小明等人。

  此次程派版的《穆桂英挂帅》把原来的8场戏精简到4场,使全剧结构更为紧凑,一气呵成。梅兰芳大师的《穆桂英挂帅》是永恒的经典,如何使大家承认新的“程派”唱腔处理独具特色和价值,并在新唱段、唱腔的设计与谱写、演唱上符合新时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关键在于唱腔上的处理,剧中体现“程派”特色的板式[二黄三眼]、[西皮慢板]、[西皮二六]等都找到了恰到好处的展示段落与空间。在展示人物内心冲突方面,则进行了细致的刻画与深入的挖掘,如“捧印”一场,既保留了原剧的精华,又增添了穆桂英、寇准和佘太君的内心戏,三人极具感染力的对唱,不但使台上演员演得动情,也让台下的观众大呼过瘾。值得称道的,还有“出征”一场中新增了程韵十足的“高拨子”唱段,声韵之美,绕梁三日。当年,以梅兰芳先生为首的四大名旦在各自的剧目中都没有安排过“高拨子”,主要是嫌其高亢太过。此次,李佩红坚持打破成法,把“高拨子”这一“外疆”艺术形式演变成典型程派风格、又适合于“穆桂英”此时心情的唱法,在“京朝派”声腔艺术上来说可谓创举。

  此次“挂帅”程派版《穆桂英挂帅》的程派名家李佩红,“关派”刀马出身,“程派”青衣本色正应了剧中穆桂英的身份和心情特点。近年来她不断地在艺术上对自己提出新要求,向高难度挑战,排演了诸多优秀的剧目,这次改排《穆桂英挂帅》充分显示了她艺术创新的信心和勇气。她的表演把握住了穆桂英人物气度上的风骨,以及特有的矜持与凝重气质,表演充满了韵味,更具内涵力。她塑造的穆桂英最后一场,不以火爆招徕,而是恰到好处,强调气势上的英武豪壮,绝不卖弄流于形式。既展示了自身的艺术条件,活化出一个新穆桂英,更表现了一个走向成熟演员应有的火候和气度。

  开拓的艺术思维,严谨的创作手法,成就了新编程派京剧《穆桂英挂帅》的上演,而这部传统剧目是否能够再次成为经典,敬请您走入剧场,给出您的答案。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