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黑猫警长》 > 背景资料

《黑猫警长》总导演戴铁郎个人简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01日16:51

  戴铁郎:原藉广东惠阳,1930年生于新加坡,1940年回国,195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后入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1957年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曾在30余部美术片中担任动画设计、动画设计。其中《小蝌蚪找妈妈》获1961瑞士第14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短片银帆奖、法国1962年第4届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儿童片奖、法国1964年第1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荣誉奖、南斯拉夫1978年第3届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一等奖、法国1981年巴黎蓬皮杜文化中心第4届国际儿童青年节二等奖;《牧笛》获1981年丹麦第3届欧登塞国际童话电影节银质奖;《我的朋友小海豚》获1982年意大利国际儿童和青年电影节总统银质奖;系列片《黑猫警长》获广电部1987年优秀影片奖。

  中国著名动画片艺术家和一级导演,代表作《黑猫警长》。现任国际动画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院设计院影视动画系系主任、中国动画学会理事以及中央电视台动画部艺术顾问,享受国务院终身制待遇。

  自幼酷爱美术,早年就创作了木刻画《台湾村景》(现收藏于中国版画作品集)。 在长多年的美术片生涯中,曾参与担任了《黑猫警长》、《小红脸与小蓝脸》《草原英雄小姐妹》、《九色鹿》、《骄傲的将军》、《小蝌蚪找妈妈》《牧笛》、《过猴山》、《美丽的小金鱼》、《母鸡搬家》、《特警救护队》、《森林、小鸟与我》等几十余部作品的人物设计、原动画设计、导演和总导演。这些作品为青年观众奉贤了大量丰厚的精神美食。

  九十年代初,与中港合资电脑公司合作完成了四十集电脑动画片《卡通先生》(此片全由鼠标绘制),出片后好评如潮。多家电视台连续播放,影响极大:市面上“卡通先生”的手表和玩具等产品风靡一时。最近还担任了中央电视台动画片《哪吒传奇》的艺术顾问。

  在所有作品中《黑猫警长》尤其深受人们的喜爱。自《黑猫警长》放映后,全国各地许多报纸和刊物都作了专题报道和介绍,它的形象被儿童誉为“动画明星”。也正如此,《黑猫警长》的录音带、录像带、VCD以及连环画等产品一时供不应求:同时,采用“黑猫警长”形象制作的各种玩具、儿童用品、童装、文具以及食品等产品也畅销于市场。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