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黎明前的暗战 > 新闻报道

谍战剧《黎明前的暗战》开机 献礼建党90周年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01日13:57

  大型谍战电视剧《黎明前的暗战》今日(3月1日)在湖南开机,杜雨露、孙兴、郭达、周扬、黄轩等主演一一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以及亲历和平起义事件的老同志代表出席了开机仪式。

  二十六集电视剧《黎明前的暗战》是由湖南广播电视台、长沙电视台及上海麟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并作为湖南省、长沙市文化建设精品工程的重点项目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和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主抓,同时作为庆贺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的献礼片而创作的。

  湖南和平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国历史上,为争取和平、尽早结束内战、解放全中国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电视剧《公元一九四九•湖南》以此历史事件为背景,精彩纷呈地展现了中共地下党与国民党特务和反动派展开的惊心动魄的谍战,浓墨重彩地再现了国民党湖南省人民主席程潜和国民党爱国将领陈明仁深明大义,背弃原有的信仰,投入共产党怀抱,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上光明大道的故事。湖南和平起义成为中国解放战争史上和平解放的成功范例。那些长期奋斗在最隐秘战线的地下党员们与敌人斗智斗勇为解放不惜舍身成仁,爱国人士周旋其中陷入两难为正义最终大义灭亲……正是这些英雄们的努力与流血牺牲,终于赢得湖南和平起义,使父老乡亲免受战争灾难,共和国的旗帜上留下了他们不朽的英名。

  该剧由著名电视制片人罗浩(作品:《雍正王朝》、《走向共和》、《恰同学少年》、《国家行动》等)担任总策划,著名编剧陈育新等(作品:《笑傲江湖》、《征服》等)编剧,嘉娜•沙哈提(作品:《走向共和》、《大明王朝》、《恰同学少年》等)导演,崔卫东(作品:《雍正王朝》、《走向共和》、《乔家大院》、《人间正道是沧桑》等)担任总摄像,杜雨露、孙兴、郭达、周扬等领衔主演,黄轩、郭广平、郭东文、倪大宏、张明建、李桓等联合主演。

  谍战题材电视剧的一次超越

  2009年电视剧市场谍战片盛行,《潜伏》在各大电视台的争相播出后获得空前热烈的观众反响,在2010年初《黎明前的暗战》顺势而出,继续选择拍摄谍战题材会不会有风险?会不会因为谍战剧的收视高峰已经过去,观众或许审美疲劳?面对这些疑问,《黎明前的暗战》总导演嘉娜•沙哈提解释说:当下观众热衷谍战历史题材电视剧,2009年《潜伏》等一系列谍战电视剧获得的观众反应和市场口碑,都为《黎明前的暗战》培养了良好的市场基础,观众期待在《潜伏》之后看到更加优秀的谍战作品,填补心里的期待。而且谍战片有很多,优秀的却在少数。本片历经四年的剧本筹备,无论从故事剧情架构,到制作班底实力,到演员阵容,都是精益求精。本剧构思新颖,跟一般谍战题材的不同在于,剧本故事取材基于真实的宏观历史“湖南和平起义“这一事件,嫁接虚拟的人物形象,虚实相生,不但有真实历史人物程潜、陈明仁,也有地下党肖天济、国民党特务司马楠等虚拟人物,不但向观众还原了真实的历史情节,从精彩的故事中了解到当年革命胜利的的艰辛与曲折,认识到坚持革命、献身革命的无名英雄们的伟大,也为观众奉献了一部剧情跌宕起伏,悬念环环相扣的谍战大剧。相比同类型谍战题材电视剧,多数是杜撰的人物情节,很少甚至于没有反映真实历史事件的类型,《黎明前的暗战》既弘扬了主旋律也完全照顾到商业剧剧情为王的宗旨,应该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片子。相较于前期的谍战剧,这就是一种超越。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的电视剧自然不怕没有观众和市场。

  演员阵容堪比电视剧版《建国大业》

  《黎明前的暗战》演员阵容庞大,很多在其余电视剧中担纲主演的演员在此剧中却甘愿饰演一个小配角,堪比电视剧版的《建国大业》。例如《血色湘西》的男一号石三怒的饰演者李桓在此剧中饰演程潜次子程博乾;《花开有声》《决战南京》等的男一号郭广平在此剧中饰演湖南地下工委书记周里;《铁观音传奇》的男一号张明健在剧中饰演国民党高级特务何光中;《春秋淹城》的男一号程皓枫饰演陆志豪等。而其中几个主角的表演更让我们充满期待。

  * 老戏骨杜雨露扮演演程潜再秀演技

  程潜扮演者杜雨露对不同时代身份的角色把都刻画深刻入木三分,沉稳大气却不怒而威,举手投足间一派“领导”气质。此次出演湖南省主席程潜,深明大义,审时度势,联手中共促成湖南和平起义。

  * 孙兴、郭达的转型,不爱喜剧爱正剧

  陈明仁扮演者孙兴是《家有仙妻》中至今仍为大陆观众津津乐道的“花心大萝卜”沈公子,亦是《倚天屠龙记》中的杨逍,至今仍被视为经典中的经典,素有“一见杨逍误终生”的说法。还是2009年建国60周年献礼电影《建国大业》中的演杜聿明。此次孙兴出演国民党高级将领陈明仁,是纵横演艺圈多年,沉淀之后的一次飞跃。

  白崇禧扮演者郭达是春节晚会上永远捧得掌声喝彩的小品演员,以幽默诙谐的表演,质朴忠厚的形象深受观众喜爱,他那别具一格的陕西风味小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是国家一级演员,喜剧,他的演绎“亦庄亦谐皆英雄”,此次出演素有小诸葛之称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看郭达怎样娴熟演绎历史人物的传奇风采。

  * 新生代偶像周扬、黄轩挑大梁出演主角

  司马楠扮演者周扬是《越王勾践》中美若天仙亭亭玉立的大美人西施,是《特殊使命》坚持革命信仰忠贞不屈的巾帼英雄欧阳荷,此次周扬出演冷艳狠毒的国民党女特务司马楠,到底她会呈现怎样的一个特务女首领、到底她深爱着的男人是谁?到底谁才是黑蛇?一切都还只是谜,等待观众去揭开……

  肖天济扮演者黄轩是新版《红楼梦》中秉性忠厚外形俊秀的薛蝌,是《海下尖刀》中勇敢坚毅守卫海岸线的无名英雄,是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影片《成都,我爱你》中为爱情执着的李浩。他既有亚洲天王RAIN一样坚毅的眼神和体格,又兼具文艺小生的独特气质,黄轩此次出演特工肖天济,看这样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如何诠释敢爱敢恨、对革命忠诚的中共地下党人?看他怎样在杀机重重的的白色恐怖中,突出重围迎接胜利。

  电视湘军强强联合,长广湖广双剑合璧

  湖南电视台素来就有电视湘军领头羊的封号,从“超级女生”到“快乐男声”的全民互动,收视为王、快乐至上已经成为数千万电视观众心中不可磨灭的形象,从《还珠格格》到《丑女无敌》的万人追捧,,坚持制造快乐传播快乐的同时也为千千万万的电视观众奉献大批电视精品。湖南电视台收视份额仅次于中央电视台,全国电视台位居前列。近年来实施大片战略,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皆创作了一批享誉荧屏市场认可度颇高的影视精品。

  而长沙电视台始终自觉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精品不动摇,积极弘扬主旋律,力求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高雅的艺术水准,拍摄创作了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华语地区享有美誉的影视佳品,如《雍正王朝》、《走向共和》、《国家行动》、《大清御史》、《正德演义》、《大河颂》、《国歌》等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年前,长沙电视台和湖南电视台联合拍摄了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一经播出,轰动荧屏,开启了划时代意义的红色励志青春偶像剧,获得一片好评。时隔三年两台再度携手,电视湘军双剑合壁,可谓主旋律+商业的一次完美联姻,期待奉献一部超越前者的电视剧精品,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