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三月20部影片排队上映 密集程度超过贺岁档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01日13:20
三月内有20部中外影片排队上映
三月内有20部中外影片排队上映

  为期90天的史上最长贺岁档本周落下帷幕,30亿元总票房的历史新高令人侧目,但是《阿凡达》和《2012》两部引进大片就占一半以上票房,也令众多国产影片“受伤”。进入三月,在传统的淡季,电影市场却依然火爆,从3月5日开始,一个月内有20部中外影片排队上映,其密集程度甚至超过贺岁档。仔细分析3月片单,国产影片不惧进口片的围攻,有望置之死地而后生,而披着大片外衣的十多部买断片却更像“披着狼皮的羊”。

  引进片成“披着狼皮的羊” 高群书感慨像重回录像厅

  猛一看3月的片单让人“触目惊心”:竟然有16部进口影片上映,而国产影片只有4部!不过对于国产片而言其实是更大的机会,因为进口影片中,只有《爱丽丝梦游仙境》和《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两部是分账引进大片,其余均是进口买断片(业内称为批片),有趣的是,这几部影片分别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法国、丹麦、西班牙和英国,颇有“国际影展”的感觉。

  普通观众也许不了解,分账引进大片和进口买断片虽然看起来都是外国影片,但有很大差别。分账引进大片大都是北美新片,距北美上映不超过半年,由一线公司制作,大明星、大投资,有完善的市场运作,以商业大片为主,要参与中国票房分成;而进口买断片是将国外影片以很低价格买断版权后在国内发行。由于价格低,片源大多不是好莱坞大公司出品,而且也不是最新影片。“批片”如同打批发,影片质量自然参差不齐,这类影片中也有非好莱坞风格的精品。

  今年3月将上映的《古墓迷途》《特工强档》《迷魂陷阱》《变相黑侠》《天地逃生》《决战豪门》《极限空间》《夺命手机》等片名都是“四字格”,片名不仅陌生更缺乏特色,这也令观众观影如同“淘宝”。《风声》导演高群书看了这样的排片表后,感叹道:简直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录像厅……

  引进片实力一般 国产片有望突围

  3月的进口分账大片只有两部,无论《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还是《爱丽丝梦游仙境》都难再现《阿凡达》盛况。3月14日上映的《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在国内缺少名气,难以拉动观影热情。将于3月26日上映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倒是铁杆影迷们最期待的电影之一。该片也采用了先进的3D技术,并且是导演蒂姆-波顿和好莱坞男星约翰尼·德普的第七度合作。不过蒂姆·波顿的成人动画风格怪异,估计难以吸引家庭观众。

  市场专家、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高军分析说:“3月本来就是一个票房回落的档期,大片稀少的情况将进一步加剧今年的票房回落。今年3月甚至可以戏称为‘批片展映月’。虽然届时有可能会临时撤掉两三部,但数量仍很可观。批片制作都不大,基本不是很新的片子,本身对票房没有很大的诉求,每部平均千八百万票房就算完成任务。所以竞争不会很激烈,算是比较惨淡的一个档期。这样,国产片其实很容易突围。如《越光宝盒》和《未来警察》,商业运作均比较到位,阵容也不错,应该比较抢眼。”这两部主动从贺岁档撤离的国产片,有望“退一步海阔天空”。

    新闻链接

  《特工强档》等16部进口  影片扎堆3月电影市场

  记者28日从万达院线获悉,受《2012》《阿凡达》等大片以及国产贺岁片影响而推迟上映的一批进口买断影片,在3月将迎来“井喷”。《特工强档》《夺命手机》《神火之盗》等16部影片将集中在3月上映。

  率先登场的是将在3月4日上映的西班牙悬疑影片《极限空间》,影片讲述的是四个互不相识的数学家被邀请到一个密室,他们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回答旷世谜题,否则会被不断收缩的密室墙壁挤压而死。

  韩国影片《特工强档》紧随其后将于3月5日上映。这部影片由金荷娜、姜智焕出演,是近年最卖座的韩国动作大片,被称为“韩版《史密斯夫妇》”。该片是韩国电影史上第一部以政府特工为题材的影片。

  在3月上映的进口影片还有俄罗斯的《古墓迷途》、丹麦的《迷魂陷阱》、日本的《变相黑侠》和《非常舞者》、法国的《决战豪门》和《不要回头》、西班牙的《孤堡惊情》、德国的《孤胆拯救》和《开火》、美国的《夺命手机》《篮球小皇帝》《神火之盗》《爱丽丝梦游仙境》和《天地逃生》。

  据万达院线介绍,3月的电影市场,只有《越光宝盒》、《玫瑰战争》等国产电影上映。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