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史上最牛贺岁档”结束 《阿凡达》掠10亿票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
2010年03月01日08:16
《阿凡达》剧照
《阿凡达》剧照
《孔子》海报

  随着《福尔摩斯》等春季档电影的全面上映,从2009年11月20日至2010年2月19日,长达三个月的贺岁档宣告结束,而这个横跨两个年份,号称“史上最牛的贺岁档”此次在全国创下30亿元的票房,比去年翻了一倍。其间共有约50部中外新片征战其中,激烈程度创历年之最。

  然而,30亿票房收入却让绝大多数的中国片商及投资人都乐不起来。据粗略统计,仅《阿凡达》和《2012》两部好莱坞影片就切走近17亿元的贺岁蛋糕,近50部国产片为10亿元打得头破血流,其中只有寥寥几部赢利,大多都处在亏损状态。

  《阿凡达》一家独大

  “赢家通吃”局面下很难平分秋色

  在全国票房大好的形势之下,广东本地院线也拿到创纪录的6亿元票房,但有3亿元属于《阿凡达》、《2012》,其中,《阿凡达》更以2.3亿元的成绩成为票房巨无霸,而票房前十名的榜单上,其余8部国产片的票房加起来都不如《阿凡达》。这暴露了在市场火爆背后是国产片很受伤的事实:票房大头都被《阿凡达》和《2012》拿走,再加上成本问题,能够盈利的仅《三枪拍案惊奇》、《喜羊羊与灰太狼2》、《锦衣卫》等少数几部。在业内人士的总结中,国产片的落败各有各的原因,包括类型化不足、想象力缺乏、对3D等新技术运用不当等。

  本地院线负责人认为,市场常常出现一边倒的“赢家通吃”情形,赢和输之间的差距很大,很难期望会有平分秋色的局面。

  国产片一路败走

  仅《十月围城》挽回一点颜面

  由于《2012》、《阿凡达》的存在,国产电影在整个贺岁档一路败走,仅《十月围城》挽回一点颜面:《2012》从去年11月13日上映开始,连续4周成为广东本地票房冠军,最终赢得6000万元票房,同期的《花木兰》一直被压着当第二名,而其他成本更低的《熊猫大侠》之类的山寨喜剧也没能发挥以小搏大的效果,周星驰监制张雨绮主演的喜剧片《跳出去》虽然口碑不错,但票房方面几近“炮灰”。直至去年12月9日前后《三枪拍案惊奇》、《风云2》、《刺陵》三部国产片一拥而上,才把《2012》拉下马来,接着上阵的《十月围城》拿过3周冠军,成为国产片中的赢家。不过,2010年1月4日《阿凡达》上映之后直至2月下旬,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国产片再也没有拿过票房冠军,试图单挑《阿凡达》的《孔子》惨败,哪怕在《锦衣卫》、《大兵小将》、《72家租客》等国产片发起群攻的春节期间,《阿凡达》还是稳居第一。

  截至目前,在贺岁档上映的30多部国产片中,真正盈利的只有《三枪拍案惊奇》、《喜羊羊与灰太狼2》、《锦衣卫》、《大兵小将》、《72家租客》、《全城热恋》等少数几部。其中《三枪拍案惊奇》成本属于数千万元级别,全国票房超过2.6亿元。《喜羊羊与灰太狼2》以600万元的低成本夺得过亿元票房。 

  成败分析

  《2012》和《阿凡达》严重遏制档期

  国产片无法充足放映,内耗严重

  根据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的分析,今年贺岁档被《2012》和《阿凡达》严重遏制:“众多国产电影无法充足放映,内耗严重,盈利空间自然狭小。”一部电影的票房必须达到成本的3倍,制片方才有可能盈利。而号称投资1.5亿人民币的《十月围城》内地总票房为2.93亿元,必须依靠海外市场才能收回成本。投资1.5亿元的《孔子》内地票房仅过亿元,利润也只能在海外寻找。而《刺陵》、《风云2》这些影片都号称投资亿元,按票房数据,显然严重亏损。

  中国电影类型化明显不足

  《孔子》失误在史诗片和商业片定位不准

  在业内人士看来,贺岁档国产片的失败不是简单的“成本比不上好莱坞”的问题。

  中影南方院线负责人赵军认为,在与《阿凡达》对阵中败下来的《孔子》,失误在于史诗片和商业片各自的特点类型化不足。而反观《喜羊羊与灰太狼2》,赵军认为从它的市场收获应该看到它当初策划的成功所在,即把对象瞄准低幼龄儿童观众层:“光是只为这个群体拍摄,令低幼龄群体喜欢,已经足以保障影片的市场成功。”尽管如此成功,《喜羊羊与灰太狼2》还是被认为拥有今天中国所有动画片的通病:故事还不够精彩,特别是想象力还不够丰富。

  新技术运用失败

  成也3D,败也3D

  而《苏乞儿》票房不佳,则被认为是在3D新技术运用上失败所致。在电影市场专家刘嘉看来,尽管这是民间很熟悉的一个题材,电影演员阵容也很豪华,但“成也3D,败也3D”:“电影院经理普遍反映,片子的特技做得太简单,而且只有18分钟的3D画面,对影院来说,在3D眼镜管理上很不方便。让影院在票价定制上很头痛。所以,《苏乞儿》的‘首部国产3D动作片’成了一个奢侈的外包装,没能借助《阿凡达》势头加分,反而徒增制作成本。从电影的票房总体看,3D票房仅占15%左右。”在刘嘉看来,电影新技术运用如何融入故事情节,还有很多值得国内电影人研究的地方。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