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刘仪伟被禁电影网络走红 王朔参演粗口连篇(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2月26日15:40
主持人刘仪伟(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侃 摄
主持人刘仪伟(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侃 摄

  11年前,因为内容晦涩被“封杀”的刘仪伟电影处女作《小说:诗意年代》,最近又以网络视频的形式悄然走红。该片于1999年冬天在成都郫县拍摄,刘仪伟兼编剧和制片,吕乐导演,除了王志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彤两名专业演员外,参演的另外十多名演员皆为当代文坛大豪:阿城、王朔、余华、须兰、林白、徐星、陈村、马原、丁天、棉棉、赵玫、方方等。

  一部奇特的电影

  一群作家磨了一个小时牙

  《小说》一片相当奇特,90分钟的电影,有近60分钟时间都是十几个作家在开笔会信马由缰地讨论这个年代有没有诗意,诗意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到影片最后才穿插了笔会的工作人员陈晓在开笔会的宾馆里偶遇大学前男友(王志文饰)的一段邂逅故事。

  两人大学时热恋,毕业时分手,现在各自为人父母,旧情踌躇着不敢复萌,却总有点不知所措的美好。或许是受作家们那些关于诗意人生的探讨的影响,陈晓和前男友在笔会结束后展开了一段诗意的约会。当然这段诗意的约会你得等上快1个小时“旁听”完作家们沉闷的发言才能欣赏到,而且两人恋情最后究竟走向哪里还得由作家们来讨论,电影结尾,每个作家都以自己的方式预测了这对恋人的走向。王朔说:“啥也不会发生,光剩下后悔了。”丁天则预测:“一个会把另一个杀了。”女作家们则一致认定两人会发生一夜情……每一种结局似乎代表了作家们各自对诗意的定义。

  一部未过审的电影

  刘制片不承认“起死回生”

  当年就是这种超乎寻常的叙事方式被定义为“内容晦涩、形式过于追求新锐”而未能过审。电影处女作出师未捷身先死,当时拉的150万投资全泡汤,请来自己喜欢的一群作家出镜却落得白忙活的刘仪伟当时谈起此事非常痛心,只表示不排除电影将来有起死回生的可能性。昨日记者致电刘仪伟,告知此片目前在网络上流传相当之广,是否已经正式“起死回生”?刘仪伟却不置可否,只称自己并不知情,没收到相关部门通知。如果该片没有解禁,网络播放是否属于违规操作?电话那端的刘制片依然以“不知道”作为回应,之后便匆忙挂断电话。

  一部粗口连篇的牛片

  王朔的话语惊世骇俗

  客观上来说,《小说》是一部相当有想法和创意的电影,缺陷也相当明显:作家们太大牌,每个人的发言都不是事先写好的,各自观点信马由缰,已经处于完全不受导演和编剧控制状态。比如说王朔的插科打诨依然很出彩,不但国骂连篇,观点也相当激进,“我准备80岁的时候,吸毒而死”,此类言语应该也是该片无法过审的原因之一。但是11年后再度在网络上热播,当年作家们关于“诗意年代”的观点却依然不显得过时,该片如今也引来了一批知识分子型的拥趸。知名媒体人魏英杰感叹《小说》被封杀太可惜:“简直是超强阵容啊!”导演张江南、作家慕容雪村等人也都在微博上发表了评论,继续探讨这个年代还有没有诗意。2007年,该片还入围了威尼斯电影节展映单元。记者 陈玲莉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