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中国首部精神病题材电影《A面B面》4月公映(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26日09:21
《A面B面》剧照
《A面B面》剧照

  杭州一座精神病院里,张静初、王洛勇陈晓东(在线看影视作品)、袁文康、邓家佳、孔维任泉等明星疯狂“折腾”,于是有了国内第一部以精神病患为题材的癫狂悬疑喜剧《A面B面》。该片由宁瀛执导、金球影业投资拍摄,并正式确定于4月8日全线上映。而制片方除对该片的顺利上映表示欣喜之外,更对影片在题材、剧本以及导演的喜剧的处理上颇为满意,出品人赵依芳说:“我们终于将60年来唯一一部精神病题材电影搬上了大银幕。”

  60年空缺精神病题材 国产电影迄今唯一

  1960年,希区柯克以短短48秒钟的蒙太奇造就了“浴室杀人”的影史经典;1974年,由移民导演执导的《飞越疯人院》,一举斩获次年奥斯卡五项重要大奖;1984年,尼古拉斯•凯奇参演的《鸟人》,再度以精神病患的老题材发泄对战争的反思和不满;1996年,岩井俊二在精神病院中娓娓讲述着他至爱的残酷青春故事《梦旅人》;2009年,马丁•斯科塞斯和迪卡普里奥的第四次合作,便是由北大西洋里一座冰冷的《禁闭岛》上开始。 以上电影都取得了巨大影响力和超高票房。

  2010年,国内第一部以精神病院“疯人”为主题的《A面B面》将于4月公映,对于那些奋斗在国产电影第一线的电影人,它的过审和公映无疑是打开了影坛更美丽诱人风景之窗。

  精神病患这一50年代便已盛行好莱坞的电影题材,对于有着105年影史的中国来说,仍旧是禁区。无数影人梦想着将这一经典题材搬上银幕。

  据出品人赵依芳介绍,电影《A面B面》在于用商业的喜剧的形态,表达了对精神病群的关注关爱。虽然审查费了些时间,但还是顺利通过,并得到专家高度认可。

  三年打磨剧本 100分钟里的11种精神病人生

  作为电影《A面B面》的制片人,陈金海同时也是该片的编剧,“05年无意间看到一条正常人‘被精神病了’的社会新闻,自己即刻有拍成电影的冲动。”记者出身的陈金海也是从那时开始动笔写下了关于电影剧本的第一个大纲,“在国内还没有精神疾病相关的题材电影,从国外50年代的片子看起,到40多本有关理论书,再到潜入精神病院的实地考察,差不多三年的时间,自己几乎已经成了精神病的业余专家。”三年之后,陈金海带着自己创作的剧本《A面B面》,在广电总局正式立项。

  电影《A面B面》讲的是壮阳药店老板陈晓东(在线看影视作品),神经质妻子张静初以及“老相好”袁文康下药送往精神病院,期间在遇到潜伏在院中做调研的精神病教授王洛勇后,发生的故事。据制片人陈金海介绍,“100分钟的电影里,我们捕捉了11种精神病态人生,希望能让观众心动、情动。”

  话题女导演转型 喜剧表达是王道

  执筒电影《A面B面》的,是以“北京三部曲”蜚声国际的女导演宁瀛。特殊的题材放到本就有些古怪的导演手中,“与公司第一次见面赵总就给了我这个本子,晚上回家翻了翻,就定下来拍了。”导演宁瀛介绍说,“当时唯一觉得题材有些特殊,怕不好拿捏,后来决定以喜剧方式着陆,我最喜欢的就是喜剧,拍起来也很享受。”对于宁瀛来说,拍摄时最大的困难还在于如何将有些严肃的社会性话题拍出喜感,为此她特地给影片中的演员赋予不同功能的角色造型,“比如张静初负责搞文艺,不搞笑。而其他的男人们就负责不同方式的幽默搞笑。”宁瀛介绍说。

  与此同时,张静初、陈晓东、袁文康、王洛勇等演员为了演好片中各类病态人物,私下被封“男版美容大王”的陈晓东,片中不仅被改造成土气猥琐的暴发户,以颠覆造型亮相,更将男人在压力膨胀后的安全感缺失、控制欲增强等演绎的惟妙惟肖。而女主角张静初在片中代表的则是精英职业女性在看似华丽外表下经历的内心挣扎,另据张静初本人透露,“演的时候非常需要有病态感,整个人的状态也应该是紧紧绷住的。进组之前对角色压抑的性格还有些担心,谁知道这个剧组太搞笑,导演带头消除所有人因为题材带来的紧张感,唯一的坏处便是频繁笑场,NG不断。”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