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星美院线 > 相关新闻

星美院线、首都电影院09年票房创新高(图)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2月25日13:28

  文/ 刘静

  截至2009年12月底,中影星美院线(以下简称星美院线)创造了7.94亿元票房,居全国院线票房第二名,比上年净增2.6亿元,同比增49% ;观影人次2423 万,同比增39% ;放映场次75 万,较去年增加16 万场,增幅达27% .作为全国首家面向全国发展的电影院线公司,星美院线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星美院线总经理陈连宝把其发展首先归因于大环境。“现在的大环境是天好、人好、地好。天好就是政策好,人好就是大家都追求精品影片,现在国内票房过亿元影片的导演越来越多,像陆川和宁浩等新导演的影片票房都能过亿。地好就是院线受到重视,终端制胜成大家的共识。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包括港资都非常愿意进入内地发展影院”。 

  从2002 年初建至今,星美院线已经拥有127 家影院,银幕总数达537 块,覆盖全国26 省市,辐射全国77% 以上的地区。星美院线面向全国快速扩张,而且步伐越来越坚决。陈连宝指出:“市场的竞争首先是规模的竞争。”他认为,只有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才能谈市场效益。  

  从星美在全国的影院分布看,目前一些主力市场票房优势凸现,如北京地区13 家影院年产出票房2.43 亿元,占到北京地区30% 以上的市场份额;深圳地区7家影院,年票房1.44 亿元,占到当地43% 的市场份额。但星美院线也看好二三线城市的市场潜力。“事实证明即使有些比较偏僻的二三线城市影院仍然能取得良好的票房回馈。”陈连宝以去年新建的江苏盐城等地的影院均取得不错的票房收益为例,表示星美将继续瞄准国内二三线城市。  

  星美院线一方面充分利用中影集团的优势资源,同时采取特色化经营,资源品牌与服务品牌齐头并进。由于东家中影集团的国企背景,星美院线也由此成为一支“国家队”,一直是国产片的大力推手,在院线的总票房中,国产片占比高于进口片。但是由于每年生产的国产片数量多,一部分国产片的市场效益有限,这也带来一定的压力。不过近年通过市场有效营销,举办首映活动、国产片推介会、衍生产品的开发等,国产片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据统计,星美院线2009 年共投放市场新片158 部,其中国产影片103 部,票房4.53 亿元,占总票房的57% ;进口影片55 部,占总票房的43% .

  “星美院线是跨省市经营,地区差异比较大。各地观众观赏习惯和消费习惯都不一样,对进口片、武打片、喜剧片等类型有不同需求。因此我们在拷贝投放、宣传品制作和发放策略上都会有所差异,根据不同情况作出相应调整。”陈连宝认为这也是星美院线差异化经营的重点之一。目前星美院线自建影院25 家,占到总影院数的20%,其他大多是加盟影院。如何进行规范化管理,是星美院线要着手解决的一大问题。  

  “所提供服务的质量优劣成为今后院线吸引影院加盟的重要因素”。据介绍,为了更好的维护与影院的合作,星美院线今年专门成立运营部,提供运营服务支持,包括新影院员工的前期培训策划,以及开业后的票房跟踪、信息反馈收集等,确保及时调整相关服务,加强信息跟踪服务支持。据陈连宝透露,星美院线明年的目标是11 个亿,并将新增100 块银幕。    

  首都电影院:西单商圈耀眼的明珠

  文/ 朱玉卿

  2009年,首都华融电影院(以下简称首都电影院)以近6200万元的票房成为内地第一座年进账超过6000万元的单体影院,同比增幅高达80% 以上,占据北京地区电影市场8% 左右的票房份额。这一年,北京在营业影院数84 座,共产出票房8.1 亿元。  

  “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影院自身的票房和盈利,而在于对北京乃至全国电影市场的带动作用。这也是老首都电影院的优良传统之一。”该影院董事长(已于2009年12月31日到任退休)官志斌告诉《综艺》。作为首都电影院的前身,创建于1937 年的老首都电影院拥有太多让其他影院艳羡的辉煌经历: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连良等15 位名人筹资修建;周总理亲自“起名”,并由郭沫若亲笔题写;多次接待过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举办过数百次电影首映式、见面会及各种大型活动;累计接待观众约7310 万人次……“她身上承载着首都观众太多的美好记忆和期待,如何把老首都电影院的品牌资源和效应成功嫁接到新影院,从而焕发青春活力,是影院在2003 年搬迁之初就开始思考的首要问题。”作为老首都电影院的第七任总经理,官志斌参与了影院的搬迁安置、融资重建和团队组建、经营管理等全部过程。  

  2006 年9月,新组建的北京华融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开始全资打造新的首都电影院,同时在政府的主导下妥善安置了老首都电影院职工,并以全新的机制组建新的团队。2008 年2月2日,位于西单商圈大悦城购物中心10 层的首都电影院试营业。新影院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是老首都电影院的三倍,拥有13 个厅、1722 个座位,开业第一月就取得约82 万元票房,到7月即进入全国影院票房前十榜单,之后一路走高,次年年底冲顶全国单体影院票房冠军,并创下单月票房810 万元的纪录。  

  2009 年,首都电影院共为150 多万观众放映200 多部影片,累计2万多场次,实现票房6189 万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3310 万元,占比53.54%;进口影片2872 万元,占比46.46 %.这些数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首都电影院高速稳定的发展态势。在官志斌看来,老首都电影院的精神依然在起作用:影院坚持从发展民族电影、弘扬民族文化的高度出发,对国产影片的市场潜力进行全方位深度挖掘,全年除举办了超过30 场的各种首映礼、明星见面会外,还策划并推出“店庆月”“亲情月”和“感恩月”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加速影院的品牌积累和创新,“打造西单商圈最耀眼的明珠”。  

  “‘定位于高端,服务于大众’。这是首都电影院的经营理念。与此同时,我们还与第三方合作,实现经营管理和售票服务标准化、电子化,最终实现影院经营管理的连锁化、现代化。”官志斌向《综艺》透露,目前,该影院的投资方——北京华融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已经聘请他为技术顾问,筹划三至五年内在北京和全国投建至少15 座首都系列电影院:“整体战略规划已经完成,这些新影院的管理制度和经营模式将全部来自首都电影院积累起的经验。说到对北京和全国电影市场的辐射作用,也许这是最具体的体现。”官志斌说。

  

责任编辑:冯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