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余男自揭另类人生:我不可能成为巩俐,她太美了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25日15:57
余男自揭另类人生
余男自揭另类人生

,余男就成了他的“御用”女演员,余男就成了他的“御用”女演员
余男是王安全的“御用”女演员

余男
余男两项戛纳当评委

  即便对于许多电影记者而言,余男也依然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形象。虽然她的经历非常显赫:出道十年,获得了8个影后头衔,成为了4个电影节的评委。但直到现在,大家能够“见到”她的次数依然不多。不接电视剧,电影方面也相对偏文艺化,甚至连广告都几乎不接。

  这是一个低调得不能再低调的影后,但圈内对于她的演技却依然有口皆碑。记者在采访《无人区》时曾经问过宁浩为什么选余男做女主角,宁浩的回答很让人吃惊:这是我认识的年轻演员里,唯一还有“体验生活”这一习惯的人。

  低调而专业。这是所有认识余男的人给她的定位。所以,在柏林电影节结束第三天,记者也用电话“低调”地唤醒了这位刚刚回到国内、正在倒时差的评委。

  学生时代

  因为是坏学生所以演电影

  ●大四那一年,学校组织献血,我和几个同学溜了,第二天上课时,老师开始批评我,于是我就站起来和老师争论。结果那天凑巧王全安过去选演员,就在我们班门口看我和老师吵架。

  正史

  说起余男的家谱,应该算是比较辉煌。她的爷爷,是中国第一代的潜艇专家,精通7国语言。也正因为潜艇的原因,祖籍湖南湘潭的余男出生在了海滨城市大连。她的奶奶早年同样也留学日本,后来做中学教师,母亲则是一名漂亮的舞蹈演员。而她的家里,不少成员都是高知分子,所以出了这么一个演员,算得上是另类。

  余男与电影结缘是有“前科”的。第一次“触电”在4岁,上幼儿园的余男胸前别着一块花手绢被人抱上一艘大轮船,这是小余男在电影《舞恋》中客串的角色。上初中时,余男当了一回mtv的女主角。随后在高三那年,本来准备考外语学院的余男陪同学参加北京电影学院的考试,结果同学没考上,自己却被录取了。再然后,就开始了她的电影学院学生时代。而根据记录,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如果她觉得老师讲课讲得很“应付”,她会大模大样从教室“退席”,躲进图书馆去自习。

  口述野史

  《舞恋》那部电影我根本不记得演了什么了,毕竟那时候太小了。后来有人告诉我,那部戏里居然还有年轻时候的张纪中(在线看影视作品)。我完全没印象。不过上电影学院的过程其实并不像之前报道说的那样。阴差阳错是真的,但最初的动机却不是陪同学,而是一个更大规模的“阴差阳错”。

  在我考大学那一年之前,北影在东北地区招生,考场都在哈尔滨。那一年不知道怎么就设到我们大连了。所以那时全班的女生几乎都过去了,差不多20多个呢。不光是因为学校听起来有意思,还因为那次的主考官是谢园。那几年谢园和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梁天演过不少东西,还挺火的。于是我也跟着去了。当时要求演小品,于是我就和同学表演了《姐妹之间》。其实也没有任何表演,就是生活中怎样就怎样了。别看我妈是舞蹈演员,但我没什么家庭遗传,既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但就这样居然还是被谢园看中了。所以我才说这是阴差阳错。而如果不考北影,我当时有两个选择,因为家里外语环境好,我从小外语就不错,当时是想着考外语学院的。另外因为家里有人当警察,我也想过第二志愿报公安学校,就是没想过当演员。

  至于从进了学校到开始拍电影,同样也是阴差阳错。你就算现在回我们学校去问,我那些老师也都不会说我是个好学生。因为我经常逃课,而且还顶撞老师。拍电影也是偶然。那是大四那一年,学校组织献血,我和几个同学溜了,第二天上课时,老师开始批评我,于是我就站起来和老师争论。结果那天凑巧王全安过去选演员,就在我们班门口看我和老师吵架。我们吵了一阵,他进来跟老师说要一个演员。老师说:“这些学生都有问题,我们正在处理呢,去别的班吧。”王全安听着挺乐,说:“我就喜欢有问题的学生,哪个最有问题啊?”老师指了指我,“就她最有问题。”然后王全安就把还没写好的剧本留给我了,还留了他的电话。我看了看本子,感觉《月蚀》很不错,于是就打电话给他了,然后就开始演电影了。

  演员时代

  认认真真地在内蒙体验生活

  ●关于“国际影后”这一说法,我到现在也不承认,不能说拍了几部国外导演的电影就是国际影后了。

  正史

  自从被王全安选中,余男就成了他的“御用”女演员。《月蚀》后来在2001年得到了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该片还受邀参展法国杜威尔国际电影节,那一次的法国之行,让余男被法国星探相中,出演了法国商业电影《狂怒》。余男和王全安的第二次合作是《惊蛰》,也成就了余男的第一次柏林电影节之旅。

  不过2004年,《惊蛰》入围的只是“优秀电影”单元,余男无缘参加影后角逐。而她与王全安的第三部电影《图雅的婚事》,则成就了他们两个人。这部电影,让国人在事隔14年之后再度举起金熊奖,而之前做到这一点的,只有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安

  口述野史

  其实我算是一个产量很低的演员了。我一直觉得,演戏需要积累,我觉得演员的储备是最重要的。不光是拍戏经验,还要有内涵、精力、体力、新鲜度等,我也相信热情,如果我为拍几百集戏,一年拍几部电影而耗掉了我的热情,那我在拍片时一定不会有好的释放。

  关于“国际影后”这一说法,我到现在也不承认,不能说拍了几部国外导演的电影就是国际影后了,而且老实说这些片能接拍,都是相对偶然的,虽然能参与这些电影都是很荣幸的事。比如说我拍的第一部“国际”电影《狂怒》,当时是2001年,《月蚀》去参加法国杜威尔电影节,在电影节上《狂怒》的副导演在找演员,他借了台摄像机,给我拍了一段录像。结果我就成了他们寻找了5年的女主角。

  那时我觉得这事很不靠谱,因为我那时候英语虽然通一点,但法语一个字都不认识。但影片里女主角已经在巴黎待了5年,要用法语表演。好在我在这方面还算有天赋,导演一开始给了我一篇介绍主人公身世的法语稿,说如果三天之内把它念下来,就一切OK。后来我请了一个在巴黎大学读书的朋友做老师,死记硬背,总算过关了。再然后就被安排到法语学校学习,学了半年,一般的对话也就可以应付了。现在有人说我之前的底子好,倒的确有点扯了,都是现学的。

  关于做演员,《图雅的婚事》不管怎么说都绕不开。之前很多媒体也有不少报道了。我就讲两个小故事吧。第一个是我与骆驼的故事。现在说起来,很多人都会笑,因为我拍那部电影时,真的是认认真真地在内蒙住了三个多月,过去体验生活。跟牧民一样放羊骑骆驼。这些我之前根本不会,尤其是骑骆驼,虽然大家都知道骆驼很温顺,但其实也认主人。我第一次骑就从骆驼上摔下来了,大约两层楼高,好在那是沙漠。其实骆驼蹲下去或者爬起来,劲儿都很大的。我们拍摄的那只骆驼还怕摄影机,机器一来就往一边躲。结果拍的时候,要求我让骆驼跪下,我费了半天劲那只骆驼死活不跪,围着拍摄场地四处溜达。后来王全安说,你就先溜达着吧,我就开始跟它较劲,最后手上脚上一起发力,那骆驼终于跪下了,但我使完了最后一点力气,都快虚脱了,根本演不下去了。

  还有一个关于《图雅》的故事就是柏林电影节了。那次其实真没想过能去拿奖,所以出发前我就随便找了一个朋友,一个在北京的法国设计师,跟她借了三套衣服。结果颁奖那天一穿却发现,那件衣服前面看起来挺保暖的,但背后却是真空的,搞得我很不舒服,因为柏林那时实在太冷了。后来还有朋友埋怨我,说这么大场合,你怎么随便就借了身衣服出去了?

  评委时代

  我不可能成为巩俐

  ●我觉得我不可能成为巩俐,她太美了,即使在生活中,她都有一种很自然的仪态。我肯定没有她那么美,她的经历是不可复制的。

  正史

  出道十年,演了10部电影,得了8个影后。产量不高但质量惊人。于是在艺术上颇有成就的余男这几年成了诸多电影节争相邀请的评委。芝加哥电影节评委、上海电影节评委、金鸡百花电影节评委,乃至最近的柏林电影节评委。

  能够成为世界最顶级的电影节评委,自然也就代表着整个行业对于余男艺术成就的认可。而在她之前,也只有巩俐、张曼玉和舒淇这3位中国女星做到过这一点。但与这三位明星相比,余男看起来有一个最大的缺陷:出道这么长时间,我们没有听到过她接拍任何广告。

  口述野史:

  评委在我看来并不是什么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事情。我的本职依然是一个演员,我觉得自己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其他的无非都是插曲而已。至于我没接过什么广告,也是出于这个原因。我始终认为自己是个演员。

  至于这几年参加的这些评委工作,其实内容上大同小异,基本上就是看片,然后和其他评委交流自己的意见。我觉得在当评委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用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通过和其他评委的沟通,我学会了用另外的视角来对待作品。

  芝加哥那次和柏林这次的评委,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中国电影和中国导演以及演员在国际电影节上越来越受到关注,国际电影节对于中国的文化始终是非常感兴趣的,中国电影人在国际的地位也渐渐提升,包括很多好莱坞电影中,华人影星都展示了相当的力量。

  这次做柏林电影节的评委,我已经说了不少了。其实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说法,媒体有媒体的看法,评审团不太受媒体的话影响。评审团主席一开始也说了,对结果没什么好解释。我们对奖项的选择标准是,挑选更有生命力的电影。柏林这次的评审的过程很有意思,在最后那天,评审团主席把大家集合在一起,他说,每天我们都在看片,然后说哪个拍得好,哪个拍得还不足,现在我们不要再说哪个片子好还是不好,只是告诉我哪几部电影在你们脑子里印象最深。我们先别多想政治,不能因为一个导演国家很穷、社会问题怎么样复杂,就把奖给他。这些外在因素都要抛开。

  之前很多记者也问我,是不是打算发展成另外一个巩俐,但我觉得我不可能成为她。巩俐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演员,她太美了,即使在生活中,她都有一种很自然的仪态。我肯定没有她那么美,她的经历是不可复制的。今年媒体还特别流行拿王全安和张艺谋对比,在我看来,王全安导演的确值得钦佩,而他和张艺谋当年的状态有点像,或许都是西安人的缘故,对中国那种最土的文化充满了表现力。

  前几天柏林电影节炒得最热的就是我和王全安之间的那个拥抱,以及我所说的那句“世界太小”。我真的没有别的意思,当时想说的是,我们之前就在这个舞台领奖、又一起回到北京,现在又回到同一个舞台。我说的不是两个人的事情,是电影的事。(郑照魁)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