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新京报:大学是相声的机会吗?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勇
2010年02月25日15:27

  有心人可能不难发现,最近几年,每到二月,似乎总会出来几则关于北京电影学院的新闻,去年是有考生因落榜而指责招生中存在潜规则,被有关方面义正词严驳斥,然后就不了了之。而今年二月,到目前为止我看到的消息有两条,一个是在推特上看的,听起来像真的,但估计是假的,说是有人跑到报考电影学院的如云美女中去,不怀好意问她们对潜规则的看法,有美女淡定回答:“只要有规则,就好办。”让人不禁对祖国青年一代油然而生敬意。还有一个,听起来像假的,可还就是真的,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北京电影学院将招收本科相声班,由冯巩等大腕负责面试。

  实际上,翻翻历史就会知晓,相声界将这门艺术引入高等院校的努力一直就没有停过,比如,1958年成立天津曲艺学校属于中专性质。而在2001年,中央戏剧学院开设了相声创作、表演大专班,众多大腕如冯巩、侯耀文、姜昆都参与办学、教学,可惜后来因为中戏取消成人教育,没能坚持下来。但是“作为一次相声进入高等教育的尝试,积累了不少教学经验,也为今天开办相声专业做了有益的探索”,数年之后,终于卷土重来,相声教育一跃而成为“本科”。照这般规律发展下来,,估计过些时间会有相声硕士、相声博士,而我们熟悉的著名笑星们,不少也就顺理成章成了教授、博导,手头也会有大把的国家课题,大笔的科研经费……还别说我这是胡思乱想,从这次相声班负责人所说的:“高校开办相声专业,不仅是要培养市场所需要的相声表演人才,也要向人才培养的纵深发展,提高专业人员的相声理论水平。”不难体会到他们的“万丈雄心”。

  不过,问题关键在于,这般兴旺发达下去,相声这门艺术,是否就真有了美好的未来?说实话,我对此持悲观的态度。今天相声乃至整个曲艺的状况,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郭德纲周立波以及刘老根大舞台等等火得一塌糊涂,而另一方面,某些相声却越来越像是在胳肢人,非但叫人笑不出来,严重时简直叫人想哭:去年我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是北京国安中超拿冠军之后的庆祝晚会,一对我非常熟悉的著名相声演员,估计是上春晚上习惯了,居然在节目中说起了天津快板。演出在观众一片嘘声中进行,我看着那位小时候的偶像努力堆起笑脸,心里真是难受。

  相对于其他专业火爆的状况,相声班报名有点冷的状况似乎也在表明社会的态度。是走向民间还是走向体制,并在体制内不断蔓延努力获得好处?这已经成了摆在相声圈面前的一个问题,虽然哪种选择对相声发展更有好处似乎不言而喻,但就像中国很多相类似的事情一样,最后的结果,还真难说。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