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专访IMAX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开拓中国市场(图)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2月25日13:23

  文/ 马巍


  《阿凡达》的大卖也让IMAX在新年伊始再度成为国内外业界的热点。在内地,卡梅隆这部3D大作的票房已冲破了9亿元大关,其中11 家IMAX 商业影院加上中国电影博物馆IMAX 银幕的贡献就高达6200 万元。《阿凡达》极大地释放了IMAX 近两年所积蓄的市场潜能。  

  《阿凡达》加速IMAX 中国布局2009 年初,IMAX 在中国内地有17 块银幕,其中8块位于商业影院里。一年后,IMAX 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沙万德(Don Savant )介绍说,目前已有11 家IMAX 商业影院在内地开业,此外还有19 个新项目正在跟进。沙万德表示,今年内有望再开8-10 家商业影院,此外在博物馆、科技馆等非商用领域也会再新增2块银幕。  

  IMAX 近来在内地的迅速拓展得宜于其与国内主要影院投建方更为广泛的合作。2009 年初,IMAX 与万达院线达成协议,计划合作新开10 家影院,其中的4家目前已经开业。沙万德表示,去年8 月也与金逸珠江院线谈成了类似的合作,筹划新建4 家影院。而IMAX 与上海联和院线已经合作建成了3家影院。此外,公司与中影集团在天津合作的影院也已开业,未来双方还将有新的合作项目。IMAX 还计划与其在香港的老搭档UA 合作在内地新开5家IMAX 影院,首家影院已于去年开张,而双方在深圳合作的影院也将在年内正式营业。  

  就区域的选择而言,IMAX 看重但并不完全偏向于内地一线城市。该公司目前在很多二线城市也都有部署,包括无锡、苏州和昆明等地的影院项目。沙万德向《综艺》透露,在今年计划开业的新影院中,约有4座位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其余的6 座均在二线城市。虽然影院的实际建设过程比较复杂,各具体项目最终的开业时间也仍存变数,但IMAX 在内地的布局规划大致是按照这个比例进行的。  

  在沙万德看来,《阿凡达》的成功对于IMAX 的最大意义在于推广了其品牌知名度,从而为其在内地的运作赢得了更多的选择空间,“比如在建造影院最重要的选址方面”。由于自身的特点,IMAX 影院往往选址在城市边缘而非更为繁华的市中心地段,这也是其特有的经营策略之一。在国内,沙万德表示,未来两年内公司希望能在一线大城市的周边建成5-6 座IMAX 影院,形成彼此呼应的网络,以加强整体的受众覆盖范围,而这也能有效地缓解当前《阿凡达》IMAX 版在内地主要城市一票难求的局面。  

  新策略成效渐显在内地,很多业内人士认为IMAX 的视听效果确实震撼,但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其在国内市场的整体“性价比”仍不够理想——至少在《阿凡达》之前是如此。对此,沙万德表示,其实IMAX 公司在最近两年进行了很多努力,以求进一步推广其品牌和技术。2008 年,IMAX 全面转向了数字化,这使得其影片发行的成本大幅降低。之前IMAX 采用的胶片拷贝成本大概需要3 万美元,现在的数字拷贝只需不到200 美元。沙万德介绍说IMAX 整套影院系统的价格同样下降了10% ,这也为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的赢利空间。此外,沙万德表示,IMAX 对各地市场环境的适应能力也在增强,在影院建设方面也更趋灵活。“我们现在做的影院很多都不再是像以前那种20mx 20m 的庞然大物了”,IMAX 与万达合作的银幕,规格为12mx20m .沙万德表示现在公司已经能够在商业多厅影院的常规条件下建造符合IMAX 标准的影院,这也能显著地降低影院建造成本。  

  另一方面,在一直困扰发展的片源方面,IMAX 近年来也取得了明显的突破。沙万德介绍说,公司以往最多每年制作6部IMAX 电影,而2009 年的片目达到了14 部,其中半数以上都成功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在今年,IMAX 确定的项目已有12 个,其中包括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唐山大地震》。公司还计划再制作2-3 部IMAX 电影,因此其在2010 年的片目最终可能会达到15 部。此外,虽然IMAX 在2D 电影领域同样有不俗表现,但沙万德强调3D 将是公司的重点方向。在IMAX 今年的片目中,有2/3 的项目都是3D 立体电影。  

  除了传统的好莱坞大片以外,IMAX 现在也开始与其他地区的片方合作,首选就是中国。《唐山大地震》不仅将是第一部中国的IMAX 电影,同时也将是首部好莱坞以外的IMAX 电影。沙万德告诉《综艺》,公司计划未来每年制作2-3 部华语电影的IMAX 版本。在与华谊兄弟合作《唐山大地震》的过程中,IMAX 采取了其与好莱坞片方类似但却不尽相同的合作方式。例如将传统电影素材进行IMAX 化所必需的DMR (Digital Re-mastering )过程,事实上,正是由于该技术耗资过高,才使得IMAX 的电影格式很少为好莱坞以外的片方所采用。不过沙万德表示,在当前IMAX 参与的华语片项目中,公司将承担DMR 转制的全部费用,回报则是影片在IMAX 影院所获票房的15% .  

  对话IMAX 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沙万德(Don Savant)

  在中国,我们的模式运转得很好

  ■文/ 马巍

  《综艺》:IMAX公司的股价自《阿凡达》去年12月18日上映后一直呈强势上涨,听说这部影片在IMAX院线也创造了新的票房纪录?

  沙万德:目前《阿凡达》在全球的260 多家IMAX 影院总共实现1.5 亿美元票房。之前IMAX 院线的最高纪录是2008 年《蝙蝠侠之黑暗骑士》创造的6500 万美元。过去两年我们取得了巨大发展与显著成功,在北美,IMAX 的票房能够占到一部大片总票房的10%-18% ,这使我们成为了商业大片的重要合作伙伴。要知道美国总共有5000 多块银幕(放映《阿凡达》),而IMAX 银幕只有180 多块。而在整个大中华区,《阿凡达》的票房已达到9160 万元人民币(截至2010年1月31日)。  

  《综艺》:在内地,参与该片放映的除了11座IMAX商业影院,还有中国电影博物馆。  

  沙万德:对,当然他们的情况比较特殊。电影博物馆之前也放映过《极地特快》等很多商业型电影,但这次《阿凡达》的拷贝不是我们提供的。我认为这也是件好事,新增的收入可以为社区做更多的事情——这就是博物馆等公共设施的意义所在,其对政府的依赖也可以减少。  

  《综艺》:除了利润以外,《阿凡达》对IMAX还有什么样的重要影响?

  沙万德:首先,《阿凡达》的影响不只是对我们,而是对整个电影工业。这部电影极大地改变了电影业的面貌,就像我小时候看的《星球大战》一样。此外,该片对3D 立体技术的深入发展也使得更多的观众走出家门,到电影院里观影。而对IMAX 而言,我认为《阿凡达》的主要意义在于使我们的品牌有了更大的知名度。  

  《综艺》:今年《唐山大地震》将成为首部中国的IMAX电影。那么在好莱坞以外,IMAX选择电影的标准是什么?

  沙万德:其实更多还是要看影片的整体,比如有没有一个很有感染力的故事,还有导演的品牌等。我们一直都喜欢那种能把观众带到另外一个世界的电影,那种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无法接触到的世界,就像是《阿凡达》中的潘多拉星球和《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兹一样。除了《唐山大地震》外,我们还在接触其他几个项目,希望年底前能够再确定一部华语新片,但目前并没有正式敲定。我之前也听到有传言说有其他华语片已经跟我们确定合作,但从我们的立场出发,IMAX 对于项目的选择是很严肃的。  

  《综艺》:《唐山大地震》的IMAX化意味着其能在你们的全球影院网络中发行吗?

  沙万德:我们正在为此而努力,但要知道每个市场的情况都是不同的。《唐山大地震》初期的重点还是在亚洲地区,我们也正在北美和欧洲市场寻找机会。在发行方面,也会和华谊兄弟一起合作。我们非常重视这部电影,IMAX 也承担了将整部影片进行DMR 转制的成本。在我们看来,这是对未来的投资,也是为了我们在中国长远的发展。  

  《综艺》:IMAX是否会在内地尝试新的商业模式,比如在北美,IMAX有时会作为设备的提供方入股,除了片方的分成外,公司还可以从影院手中得到比例更高的分成。  

  沙万德:的确,我们在不同地区的运作模式是有差别的。在北美我们确实有这种合资模式,因为那里的市场环境我们比较熟悉,管理合资影院也比较容易。但目前在内地还没有类似的合作,基本上我们在这边的角色还是设备与服务提供商,这个方向我们希望能够延续下去。在中国,我们的模式也运转得很好。  

  《综艺》:在内地的经营倾向于设备销售主要是为了回避风险吗?

  沙万德:作为一个企业,我们需要调配我们的资金与资源,毕竟我们不能处处都在,公司在各条战线上的投入也都很大。但是在中国,IMAX 的目标是很宏大的,我们也正在沿着目标前进。当然未来的市场如果有变化的话,我们肯定会随之变化。  

  《综艺》:从国内目前的情况来看,IMAX似乎只有和3D结合才能创造最大的价值?

  沙万德:其实我们的2D 也很成功,之前的《变形金刚》和《功夫熊猫》成绩都很好。去年的《星际迷航》也非常成功,该片刚获得了奥斯卡提名。今年的《唐山大地震》也是2D 的——普通的2D 不错,3D 则更好,而IMAX 的2D 和3D 则是最好的。  

  《综艺》:但现在的普通观众对于IMAX的概念毕竟还是不如3D清晰。加上相比之前传统的胶片技术,数字IMAX在高分辨率等方面似乎还有一段距离。对于消费者而言,IMAX特有的核心价值到底在哪里?

  沙万德:如我之前所说,IMAX 提供的是顶级的观影体验,而不是简单的大银幕与大格式。IMAX 的品牌积累了40 多年,拿汽车打比方,我们就好像是保时捷和奔驰。IMAX 的高分辨率投影仪、充满动感的声效系统,再加上3D 立体效果,能带给观众超乎寻常的感受。这种顶级的观影体验背后包含着各种先进的技术。对于消费者而言,IMAX 和Apple 一样,也是综合性的消费体验。  

  2010 年IMAX 上映片目(含计划上映片目)

  《阿凡达》(Avatar,3D)1月4日

  《美食从天而降》(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3D)具体时间待定

  《爱丽丝梦游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3D)3月5日

  《哈勃望远镜》(Hubble,3D)3月19日

  《驯龙记》(How To Train Your Dragon,3D)3月26日

  《钢铁侠2》(Iron Man 2) 5月7日

  《史莱克4》(Shrek Forever After,3D)5月21日

  《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 3,3D)6月18日

  《暮色3:月蚀》(The Twilight Saga: Eclipse)6月30日

  《奠基》(Inception)7月16日

  《唐山大地震》(Aftershock)7月28日

  《电子世界争霸战:传奇》(Tron Legacy,3D)12月17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