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相声本科班应考者寥寥 开相声专业存争议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2月24日15:01

  学相声也可以拿本科学历了。近日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广播说唱团合办的相声喜剧表演班开始招生。不过招考的情况并不乐观,原本做好百里挑一的准备,但相声本科班报名首日,实际应征者只有几位。 据悉,此次招考主考官是著名相声演员冯巩,冯巩助手付象波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较之其他专业,相声班考场的场面冷清是冷清了一些,单就说相声水平而言,一些考生的水准显然不能让冯巩满意,因此他毫不客气地做了一些舍弃的决断。

  “冯巩老师总认为相声班的要求会更高。因为一般表演专业起点可以是一张白纸,但学相声则必须有天赋和基础。”付象波告诉本报。当然,冯巩还要求考生形象上有特色,就像他自己一样。所以看来要想将相声本科班20个名额招满,严师冯巩还必须耐心等待。不过他一点也不担心招不到学生,“以前我们和中戏合作时,就有几百人来报名,最后招收了37人!”

  冯巩所说的中戏相声班,指的是他几年前同中央戏剧学院合作设立的一个相声大专班。据付象波介绍,现在这个北影的相声本科班,将教授所有喜剧专业的课程,此外相声专业课程内容将由冯巩亲自制定。不过自冯巩开大班进行相声演员产业化培育之后,对此种行为的质疑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一个攻击的焦点是,冯巩之所以能成为现在的冯巩,那是师傅马季一对一传帮带的结果,马季如果开大课,别说冯巩,兴许姜昆也不一定会出现了。而在开大课的背后,冯巩被认为怀有经济目的,毕竟本科班每人一年的学费高达10000元。

  有意思的是,冯巩和姜昆都对此指责颇为不屑。付象波表示,冯巩认为那种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已经有200多年历史了,该改一改了,“过去有三轮,现在不都有高铁了吗?更何况今年上春晚的贾玲等人都是从中戏大专班毕业的啊!”作为师兄,姜昆也当仁不让地力挺冯巩,姜昆认为,对传统的继承如果没有创新就会失去生命力。根据冯巩的设想,通过与戏剧影视学院合作大课教学,可以有方向地培养相声演员,比如适合上电视的电视型相声演员,以及适合上舞台的舞台型相声演员。这显然是产业化培养之路的一个典型特征。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