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吴琼携手京沪皖三地精英打造《严凤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24日09:11

  本报讯 今年4月13日是黄梅戏一代宗师严凤英八十诞辰,有“小严凤英”之称的黄梅戏名角吴琼将携手京、沪、皖三地的精英主创推出大型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6月23日,这出首次将其生平和情感经历搬上舞台的作品将在保利剧院首演。

  英年早逝的严凤英一生命运坎坷、遭遇离奇,有着传奇小说般的吸引力。在她的身上,既有旧时戏子的随性,又有艺术家与生俱来的执著。她一生创造了七仙女、织女、女驸马等众多舞台形象,多情、忠贞、聪慧的她们给当时沉闷的社会送去了极富浪漫主义色彩的光芒。严凤英不但是黄梅戏爱好者心中的图腾,更在全国乃至东南亚有着极大的号召力。时至今日,由她主演的《天仙配》仍然是音像制品中的销量之最,凡有华人之处,必有“树上的鸟儿”之音符流传。

  20多年前的黄梅戏电视剧《严凤英》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后的艺术作品中便极少见到与严凤英有关的题材。此次创作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除由黄梅戏名家吴琼和黄新德担任主演外,总导演由曾执导过昆曲《长生殿》、歌剧《西施》的中戏教授曹其敬担纲,导演和编剧则由合作过多部戏曲佳作的默契搭档徐春兰和王新纪担当。

  作为主演兼制作人,吴琼表示,自己并不想把《严凤英》定位成一台“纯粹的黄梅戏”,她希望这部作品不但能够展示传统黄梅戏的美感,还能跳出固有的程式套路,更加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据悉,该剧将以1951年至1957年严凤英艺术成就的巅峰和生活背景为素材,展现她最美好的那段人生经历,同时讲述她在创作《天仙配》的过程中艺术与情感的交织。

  在很多人的眼中,演唱风格十分接近严凤英的吴琼也被视为扮演这位黄梅戏大家的不二人选。曹其敬这样评价她:“不是任何一个人随便都可以演严凤英的。如果写成话剧,谁都可以演,但这个戏只能吴琼演,她在演唱风格上与严凤英的接近也正是这个戏的特点所在。”一直对严凤英心存敬意的曹其敬希望在这部戏中能够尽量展示出她的魅力,“观众看过戏后,我希望大家不是叹息‘严凤英真可惜啊’,而是感叹‘严凤英真美!’”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