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苏乞儿》重技术轻故事 3D成鸡肋或提前下线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2月23日14:59

  本报讯 (记者 施晨露)成就全球票房新冠军的《阿凡达》,让3D技术成为电影圈的热点。一批电影公司此后纷纷宣布计划开拍华语3D电影,即将面世或已有具体拍摄方案的国产3D电影就有《堂吉诃德》《摇滚藏獒》《大闹天宫》等近十部,春节档上映的功夫片《苏乞儿》更是抢先打出了“首次呈现真人3D醉拳”的招牌。然而,“3D醉拳”并没有像潘多拉星球一样得到观众追捧,“画蛇添足”反而成为大多数观众对于片中3D段落的评价。因观众不买账,3D版《苏乞儿》上映一周后不得不面对下线的命运。

  3D成鸡肋 《苏乞儿》惨下线

  标榜首部真人3D功夫片的《苏乞儿》本月9日上映,近20分钟的3D片段成为该片在赵文卓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周杰伦杨紫琼等明星阵容之外的卖点。导演袁和平表示,自己早就想拍一部3D电影。 《苏乞儿》的3D制作,请来了曾打造《钢铁侠》等好莱坞大片的百多名特效人员,耗时半年才完成,被渲染为武术电影的一大创举。

  然而,意欲在3D影厅“接棒”《阿凡达》的《苏乞儿》,上映以来却未能如愿,3D武打段落被观众评为“仅是噱头”,也成为影院排片的“鸡肋”。由于3D版本放映成本高,多数影院已逐渐撤下3D版《苏乞儿》的排片。总体来看,故事缺乏新意、结构支离破碎的《苏乞儿》,无论是3D版还是普通版,票房表现均不理想。

  试水多搁浅 观众不买账

  “《阿凡达》吊起了观众胃口,但3D技术本身并不是成功的保证,一部平庸的电影即使采用3D也不会成功。 ”柏林电影节期间出版的一本德国电影专业期刊对于3D技术的评价,或许能解释《苏乞儿》的困境。

  新影联院线总经理高军认为,目前国内电影的3D制作技术并不成熟。与《阿凡达》对比之下,《苏乞儿》的3D视觉效果并不能让人满意,而且增加了观影成本,观众不买账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苏乞儿》并非华语片3D试水的第一次搁浅,去年上映的国产电影《乐活男孩》标榜“国内首部真人3D片”,最终只拿下不到500万元的惨淡票房。影片不仅被观众批评为“山寨3D”,使用3D技术表现的歌舞段落更被诟病为“为3D而3D”。

  技术热会降 仍要比故事

  试水搁浅,国产3D电影制作仍在 “前仆后继”。青年导演阿甘的《堂吉诃德》已杀青,去年上映的动画片《麋鹿王》计划重新发行3D版,还有《摇滚藏獒》《大闹天宫》《天书奇谭》等多部3D动画片正在制作。未来两年,市场上的国产3D电影或将呈扎堆之势。阿甘甚至表示,拍了3D电影后,以后不会再拍2D电影,“完全无法比拟”。

  专家认为,华语电影圈的“3D热”,很大程度上属于趁热跟风。对电影来说,故事、剧本才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何况以《阿凡达》为标尺,国产片玩3D,现阶段只能是“小巫见大巫”,视觉效果对观众来说“不足为奇”。只有将故事基础夯实,才能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为国产片捧场。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