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刘燕铭引发海润变动 辞去海润影视总裁职务(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2月23日14:05
刘燕铭资料照片
刘燕铭资料照片

  前有虎视眈眈的华谊,后有老谋深算的橙天,在今非昔比的大环境驱使下,自嘲在资本运作上后知后觉、擅长稳扎稳打的刘燕铭,也不得不铸新淘旧,撺拳拢袖地欲在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上开疆辟土。在电视剧圈风光了十几年的刘燕铭,向我们独家透露了2010年海润海润即将发生的大变动:自己已经正式辞去了海润影视的总裁职务,年后将去新注册的电影公司任职。海润在春节前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第一轮私募,大概拿到两个亿资金,预计将在三年之内上市。  

  刘燕铭,“海润影视”的创始人,总裁兼董事长。多年来投资拍摄了大量备受关注的电视剧。和海岩七年的合作,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一手捧红了陆毅(在线看影视作品)孙俪(在线看影视作品)刘烨、印小天、王珞丹等一批娱乐圈的当红炸子鸡。  

  关于电视剧行业

  “我们和华谊不在一个竞争平台上,其他公司还不是海润的对手。”

  虽然近年来海润影视一直发展的不温不火,在声势上也落后于华谊、小马奔腾等后起之秀,但是从涉足电视行业开始,它不仅是拥有业界最多的电视剧版权,更以近600集的年产量成为电视剧制作领域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刘燕铭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他低调,相对保守,并自嘲在资本运作方面后知后觉,但是其所受的传统教育和骨子里浓厚的文艺气息,也许正是成就海润电视剧口碑和收视双赢局面的基础。  

  南都娱乐: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了,海润在电视剧这块的收益有受到影响吗?

  刘燕铭:应该还是不错的。才开始那几年有的片子像你说的百分之百的利润,这个情况有,但是还是不多的,而且海润做到现在大部分都是盈利的,海润成立了这么多年,基本上只有两部戏是亏损的,一部叫《不说爱你》、一部是《麦琪的礼物》,

  南都娱乐:刘总挑剧本是依照什么标准呢?

  刘燕铭:其实刚开始挑剧本的时候,就是喜欢,没有考虑市场。包括海岩的东西,包括挑《亮剑》,都是因为喜欢。但是对公司来还得考虑市场。我觉得归根到底都是为观众服务。  

  南都娱乐:未来几年海润准备重点发展什么类型的电视剧呢?

  刘燕铭:青春剧将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重点。我们今年的生产计划是分类的,年代戏继续做,还打算做起码三个以前没做过的古装戏,今年和台湾的杨成奎、八大的老板合作两个戏,一个是《陆小凤》,还有一个《天涯明月刀》,都是古龙的。  

  南都娱乐:这样的举动算不算是冒险?

  刘燕铭:原来我们都没涉及过这些方面的剧,算是有些冒险吧,但是我们为了积累片库,不能只是做一种剧情。因为以后我们可能要经营频道。  

  南都娱乐:华谊对电视剧市场似乎野心勃勃,你怎么看待你们之间的竞争关系?

  刘燕铭:说不好他们是不是还和我们在一个平台上竞争,毕竟华谊兄弟已经是一个上市公司了。他从高端介入中端,因为一般的公司都是从发展电视剧开始,慢慢往电影市场发展,说明华谊觉得电影的利润达不到他的预期值,所以电视剧的利润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个保障。对于其他的公司来说,就电视剧的市场而言,没有人是海润的对手,因为还润的量大。单一的作品可能很多公司都比海润好,但是都没有形成规模,所以也不能说是一个竞争的平台上。  

  南都娱乐:大家都在猜测,海润会不会成为华谊以后另一家上市的娱乐公司?

  刘燕铭:其实海润经济能力一直不错,没出过问题。海润的戏很多人都愿意跟投。但是这样做下来,海润自己的利润不高,因为利润给别人分了。现在海润开始做私募,春节前我们基本上完成第一轮私募,大概拿到两个亿,所以海润的戏都会自己来投。今年开始我们定了非常高的利润指标,如果做得好的话大概第三年我们会上市。  

  关于与海岩的合作

  “海岩的出走对我们双方都有伤害。海岩新作品,我们有可能再合作。”

  当《玉观音》、《永不瞑目》等海岩剧充斥着大大小小的电视台、当孙俪、刘烨等海润信任签一个火一个,当海岩频频登上各大媒体现身说法的时候,海岩曾一度被许多人当成是海润影视的代言人,也是打响公司品牌的最大功臣。2003年底,海岩终止了和刘燕铭合作,转签“世纪英雄电影公司”,虽然外界流言蜚语颇多,但刘燕铭一直坚称两人至今仍是好友,并且不排除将来合作的可能性,说到与海岩的分道扬镳,刘燕铭的遗憾显而易见,可见其植根于骨子里的“海岩”情结仍然挥之不去……

  南都娱乐:你和海岩合作创造了一个奇迹。

  刘燕铭:我觉得是那个时间,海岩的戏是一个风景线,为什么呢?这么写剧本的人少,同类的东西也少。海岩的东西很极致,一定要把你的眼泪逼出来,他才甘心,这就是海岩模式。而且他的每部作品都牵扯到警匪的题材,这些东西是残酷的。残酷的青春,残酷的人生,残酷的事件,所有的故事都有非常凄美的色彩在里面,所以造成了当时的轰动。  

  南都娱乐:为什么海岩和海润合作后期的作品,比如《河流如血》吧,影响力就明显削弱了不少呢?

  刘燕铭:因为后来有很多作品出来了,模仿他的也很多,而且韩剧对他的冲击很大。除了煽情,韩剧里还有很多时尚元素,很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口味。  

  南都娱乐:但他离开海润之后发展的似乎并不理想。

  刘燕铭:我觉得他可能是精力放在这方面少了,而且我到现在一直认为他和海润的分开对双方来说都是有伤害的。其实我们在一起做了7年,他也很想做一些自己能控制的事。  

  南都娱乐:还会再合作吗?

  刘燕铭:到现在我和海岩还是非常好的朋友,都会定期一起聚聚。包括他的新作品,叫《独家披露》,写的也非常好。我还和他表示过,只要他愿意,咱们还可以再合作。  

  关于电影计划

  “成立了自己的电影公司,发行交给中影”

  多年来,对于电影市场刘燕铭一直望而却步,直到2004年,终于没能经得住花花世界的诱惑,砸重金投资了一部名导和名角加盟,就是票房和口碑都遭遇滑铁卢的《长恨歌》,庆幸的是,这一役没有真的成为刘燕铭的“千古恨”,经过几年的摸索,他孤注一掷,辞去海润影视总裁的职位,建立了电影制作公司,年后立即走马上任,一个属于刘燕铭的电影时代正在悄然的拉开序幕……

  南都娱乐:为什么海润一直对电影这块只是抱着一个观望态度?

  刘燕铭:因为三年前我们拍了《长恨歌》,是关锦鹏执导的。票房很差,对我们的打击相当大,所以股东们觉的还是先把电视剧的市场做好再说吧。  

  南都娱乐:那为什么决定今年再次出手,还是大手笔?

  刘燕铭:现在很多电视剧制作公司都起来了,竞争也大了,所以涉足电影市场是迟早的事情。而且我们也分析了电影市场,从制作的层面上来说我们是能胜任的,我们所欠缺的是发行。发行这块,我已经跟韩三平谈过了,打算海润先期的电影,由海润操作制作,中影负责发行,中影也会投资一部分制作。  

  南都娱乐:有什么具体计划呢?

  刘燕铭:我们计划是今年年底之前要拍3——5部电影。我刚从香港回来,签了杜琪峰,他今年六月要拍我们一部戏。韦家辉写的剧本,延续杜琪峰的风格,演员基本定的是周润发。六月份还会拍一部青春电影,用的是新导演,计划是让王珞丹、潘玮柏来演。还有一部是和加拿大的制片公司和拍的《蜘蛛梦》。  

  南都娱乐:今年打算在电影上花重金,会不会削弱在电视剧方面的投资呢?

  刘燕铭:应该不会,因为今年海润做私募一月底已经完成了,应该有大笔的现金。海润做电影是另外的投资人,不会影响到电视剧的投资。还有,海润已经注册了电影公司,但还没有对外公布。我已经辞去海润影视的总裁职务,只兼做董事长。年后我会到电影公司任职。我们以前的执行总裁赵智江,现在是海润影视的总裁,赵浚凯和张小军做副总裁。  

  关于演员

  “孙俪受到了各种诱惑,但是还主动找我谈续约问题”

  多年前,他和国内最有名的经纪人常继红达成了共识,在海润旗下建立了专业的经纪公司,由常继红全权管理,孙俪成了第一个签约艺人,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蒋雯丽、刘烨、于娜、印小天、王珞丹……而大胆起用新人是刘燕铭多年的坚持,不管是缩减投入成本也好,责任感“作祟”也罢,就算是个人爱好,总之,对这个行业、对忠实于电视的观众有百利而无一害。  

  南都娱乐:刘总当初做经纪公司为什么想到要和常继红合作呢?

  刘燕铭:那时候我打听这个市场上谁有名,当时说有三大经纪人:王京花、常继红,还有一个叫郝伟。那么我第一个就找的王京花,王京花跟我讲她刚刚签了华谊,问我要不要和华谊合组一个公司。但是当时海润已经很有影响力了,而且从制作上来讲,那时华谊兄弟在电影上做的不错,但是电视剧上还没有什么动静,所以我觉得比较难。后来我就找了常继红,她当时带着蒋雯丽。

  南都娱乐:王京花从华谊出走,给华谊还是带来了比较大的损失,在这方面刘总有没有危机意识?

  刘燕铭:其实我觉得一个公司要控制人才,关键靠的是企业文化。常继红和海润合作的十年里,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也有很多人想挖她。现在演员跳槽很厉害,像孙俪受到的诱惑太多了,她和我的合作今年八月就到期了,我敢说没有哪家公司没找她谈过,但是她毕竟是从海润成长起来的,对海润有感情。前几天她还打电话给我,提到合约的事情,问我什么时候找她谈续约,而且没有人的出走哪能影响到海润。  

  南都娱乐:这么多年,有没有错失过好演员?

  刘燕铭:当然有啊。比如说周迅,拍《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情》的时候,本来想用她,但是徐静蕾的呼声太高了。还有姜文现在的老婆周韵,《玉观音》本来我们定的是周韵。结果过了几天我们再和她谈,她就签了王京花了,我只好忍痛割爱了。不然就没有后来的孙俪了。  

  记者手记:刘燕铭也是个性情中人

  都说刘总不爱接受访问,但是与之聊天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他能理解并且满足你追求本源的需要,不厌其烦的讲解,对一些宣传人员认为敏感的诸如海岩话题、华谊话题,并不避讳,并且安之若素。当刘燕铭自己抛出公司准备年后才正式宣布海润大变动的消息时,在员工们惊慌失措的阻拦下,刘燕铭毫不介意,挥挥手说:“没事!我觉得没关系!”原来也是个性情中人!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