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曾志伟:我在刷自己的“人缘信用卡”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李俊
2010年02月23日12:51
张学友和曾志伟在绿幕前拍摄新版《72 家租客》
张学友和曾志伟(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绿幕前拍摄新版《72 家租客》
重执导筒的曾志伟聚集起了一大批香港演员
重执导筒的曾志伟聚集起了一大批香港演员

  翻拍自邵氏名作的《72 家租客》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地方。曾志伟多年后重执导筒,堪称“港版《建国大业》”的174 位演员的阵容、邵氏重启电影投资??曾志伟几乎是以一人之力促成了这部电影。

  “邵氏出品,必属佳品”,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传说。

  沉寂了30多年之后,邵氏又看到了华语电影复苏的前景。10个月前,现任邵氏掌门人、邵逸夫的太太、79岁的方逸华找到曾志伟,开门见山说,想投资一部港产贺岁片。

  曾志伟顿时非常兴奋,问:“我能做什么?”“当导演!”这个回答吓了曾志伟一跳——这本来是他的一个奢侈的梦想。在香港电影低谷来临前,邵氏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果断地减少了电影制作上的投入。1987年,他们甚至宣布停产电影。另一方面,香港电影在90年代进入低谷后,曾志伟有十多年时间没有自己拍电影,而是常年混迹在各种影片里,当黄金配角王。他不是没有打算过退休前执导一部电影,然后“金盆洗手”,退出娱乐江湖。

  这个机会来得突然,曾志伟有点不适应。从他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看到人家现在在做导演,都会羡慕:“我去演《刺陵》,看见朱延平就觉得他好爽,从来没想过电影可以拍这么大的排场;现在拍《十月围城》,居然真的能建那么几条香港的街道,搭那么大的景,真的不可思议;过去一部电影能收2000万票房就算成功,现在在内地,如果拿不到1亿票房,就算垮了。”

  曾志伟的担子不轻。他既要做导演,又要做监制和演员,就差没去扫地、做场工了。他要考虑如何花钱,又要想着省钱,更重要的是如何赚钱。邵氏好不容易动了重新开拍电影的念头,不能第一部戏就亏了,把人家吓跑。“我希望还能继续有机会拍,能让更多香港电影人参与。”

  他脑子里冒出的第一个念头,是必须动用TVB的所有资源,以及整个邵氏的后期制作团队和拍摄片场。曾志伟想到两个合适的题材,一个是翻拍邵氏70年代拍摄的喜剧片《72家房客》,另一个是《水浒传》。最终,他选择了《72家房客》,并将新版片名改为《72家租客》,希望能够热热闹闹地把80年代的香港贺岁片捡回来。

  《72家租客》延续了《72家房客》的故事情节。电影以老版的结局作为开头,并保留了片中的一些经典人物,讲述形形色色的市井小人物的生活状态,同时又有大量的喜剧和功夫要素。

  “请张学友(在线看影视作品)出山,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曾志伟告诉记者。张学友拍戏有三个著名的要求:不在香港拍戏;不在周末开工;早上开工不能早过他送孩子上学,晚上收工不能晚过他接孩子放学。去年国庆的时候,曾志伟和张学友聊天。张学友开玩笑说:“现在有人找我拍戏,不如你也一起来演戏,大家可以一边拍戏一边聊天。”曾志伟才发现,他原来心里也是想拍戏的。

  计划好要拍《72家租客》的当晚,曾志伟打电话找张学友。以前打电话给他,他的手机经常不是关机,就是过很久才发一个很长的文言文短信回来,根本就让人看不懂。这一次,张学友很快就回了电话。“你找我干嘛?这么晚了。”“聊天。”“太晚了。”“要不明天?”“明天?我很早哦!”

  第二天早上,张学友送完孩子上学后,他们在一个网球场碰上了面。曾志伟拍着胸部保证:“除了能够答应你的那三个条件之外,还能让你完全没有拍戏的感觉,就是天天出来吃饭,还能认识年轻的朋友,一起聊天。”

  曾志伟实现了这个承诺。在片场,他经常指着张学友,笑道:“你还是当年那个贱样,演起喜剧来,比我还贱。”拍完最后一场杀青戏,张学友赖在片场不肯走,“没有拍完吧?我记得还有一场踢足球的戏没有拍,一定要拍!”本来曾志伟认为那场戏太沉闷,已经决定取消,但是实在磨不过张学友,只好让袁咏仪(在线看影视作品)先走,自己上阵陪他再玩一会儿,应付一下。到了剪辑的时候,他又觉得那场踢球的戏真的很重要,结果又把袁咏仪叫回来,重新补戏。“这个人果然对戏还是有些灵性”,曾志伟说。

  刚刚当选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的曾志伟,凭着这张圈内老脸,用极低的友情价邀来圈内众明星帮忙。多年没有演过喜剧的张学友成了他的冤家对头,袁咏仪、陈慧琳担任影片女主角,还有邓丽欣林峰、黄宗泽、谢天华、林雪、钟嘉欣、林家栋、陈百祥、廖碧儿、胡杏儿、李灿森等香港演员。如果加上众多来自TVB的演员,全片174位演员的阵容,比《建国大业》还要多一位。

  B=《外滩画报》 Z=曾志伟

  不能赔钱,会把邵氏吓跑

  B:你多年没当导演,现在回到片场,坐在监视器前面,一切还顺手吗?

  Z:拍摄的前几天真的很不习惯。我这次还有其他几个身份,实在是忙不过来,所以我请了叶念琛导演来帮忙。虽然我这些年没有当导演,但是我一直都在片场,是从上世纪80年代起看着这批导演怎么在镜头背后成长、成熟起来,我有机会看到这些东西。如果我一直是一个导演的话,肯定看不到这么多幕后的东西,只能拿人家的戏来研究,不会知道到底是怎么拍出来的。

  B:其实这些年,你给新人当监制,推了不少影片出来,但《72家租客》你自己给自己当监制,有什么不一样?

  Z:给人家当监制的时候,我一直都很轻松,从来不会干涉他们的作品。这是他们的作品,就应该尊重他们的风格。哪怕我后来看到毛片,看到了瑕疵,但我还是会保留下来,不会去改。就像我们看张大千的第一副画,一定不如他后来的作品好,但是一定保留了他最初作为画家青涩、不成熟的地方。新导演应该保留这些,如果他的第一部作品就是在别人的干涉下出来,一定就是“双胞胎”,或者是和别人风格的混合体,永远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这十几年时间,我就是帮他们找到资金、题材,看到第一稿剧本,然后就让他们去拍。这次和以前我当监制不一样,这部电影是我的作品,我还是希望出来的感觉比较像我。

  B:香港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贺岁片这个概念了。

  Z:80年代香港就有贺岁片。那时候大家都像是打仗一样,后来打来打去都打习惯了。再后来就没得打了,因为电影市场不好,我们都觉得没有劲了。就像当兵的人,就是要打仗,现在连仗都没了,我们就没什么事情可做了。

  B:邵氏电影这样的老牌大公司现在出手拍电影,对于香港电影人而言,是不是一个很振奋的信息?

  Z:这几十年来,因为香港电影在走下坡路,就很缺乏这样的习惯大制作的公司来投资电影。过去国泰、嘉禾、邵氏这样的大影视公司,都有自己的发行公司、拍摄片场、影院,他们如果决定来投资电影,完全可以自己选择题材,自己制造演员,而不像现在的电影必须要提前卖片花,就必须像《投名状》把刘德华、李连杰、金城武这样的大牌明星全部都请过来。其实像金城武这样的角色完全可以找一个新人来演,一部电影既有好票房,还能有好角色捧红一个新人。

  我个人希望邵氏的眼光能够放远一点,这样才能有下一部戏。其实邵氏拥有目前香港最大的拍摄片场,还有亚洲最好的后期制作设备,不能因为这部戏赔了钱,就把他们给吓跑了。最好一连能够拍摄8部戏。

  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B:这部电影里有100多位明星。很多大家熟悉的脸,都是冲着你的面子,来友情出演,基本没有片酬,拿的都是红包。你靠什么把大家都找来拍戏?

  Z:其实不给面子的人也很多,不过都是生病住院了(开玩笑)。我很开心,有这么多人来支持我。当时这帮朋友很多人接到我的电话,当即就答应来拍,根本就没问,我到底演几天?演什么角色?有多少钱?出来混,都是要还的。我在香港演艺圈混了20多年,我现在在刷自己的信用卡。以前,我也帮别人刷过卡,现在有的人是来还的。但是我自己做这件事情,心还是热的。

  B:也有的人质疑,和你交情不错、香港最大牌的一些明星并没有来参与。

  Z:我曾经做过这样的事情,就是在当年拍《小小小警察》的时候,几乎把所有香港A级明星都请过来了。我以为这是一个壮举,但是其实效果并不好。因为所有的演员都出现了只有1分钟的时间,粉丝觉得他们上当受骗了,都在埋怨你。你请多少个大牌,就有多少倍的人在埋怨你。

  B:现在的港产片基本都成了合拍片,为了内地市场,有不少内地演员参演,但在《72家租客》里,内地演员却很少。为什么?

  Z:过去我们都很紧张,进内地市场有很多题材限制。其实现在,大家都明白了,美国的主流商业片比我们内地的审查制度还要严格,这样一比,大家都觉得简单了,我们也觉得容易拍了。

  这次我们的电影里,只用了两个内地演员,其它100多个都是香港本土演员。就这两个内地演员还是因为剧情需要,他们演的本来就是从内地过来买东西的人。拍这个戏我很害怕会串味,一看场景就知道是在香港,如果有太多内地演员在里面,大家一看就觉得不搭调。

  十几年前,我就已经来到内地了解市场,很多人都很怀念过去的香港原汁原味的喜剧。但是现在为了照顾内地市场,这些香港喜剧都变得不伦不类了。我不想让《72家租客》有同样的问题。包括配音,我送到内地来之后,发现为了追求喜剧效果,就配成东北口音或四川话。我看了以后很生气,这看上去完全就是香港人,为什么要讲这些方言?所以我又重新找人配了一遍。

  B:你平日很照顾新人,这次来上海宣传也带了两个TVB的新人。有时候会看见你毫不客气地当众教训她们,也是一个长辈对晚辈的指点方式吗 ?

  Z:她们都很少来内地。见内地的记者,的确需要很多经验,所以有问题我就会当场就指出,这是我的方式。刚才坐我旁边的女演员,你看她就是美,但只有美,什么都不会讲,和一个木头一样,普通话也不好。我就这么开玩笑一样直接说了,希望她以后能改。另外一个演员,身材和我一样,说实话,不会成什么大器,顶多像我,可以成为一个喜剧演员。

  B:你当年当演员,认为自己这种外形很难出人头地,但你是怎么冒出来的?

  Z:我当时不敢想当演员。我们那个年代只有秦汉这样的人才能做演员,我这种身高不足160公分的人,不能有这样的奢望。但做人就不要怕吃亏。我刚入行的时候,做的是武行,跑过龙套、当过编剧,出过很多不错的点子,人家就会让你自己去演演看。

  到了60年代,突然开始流行小人物了,我这样的人就有机会了。但是那时候,我也没想过当男主角,我永远都是那个站在高大帅气的男主角旁边的那一个人。大概所有人都认为我这样的人没有攻击性,很可怜。我一直都以为观众喜欢的是谭咏麟,因为我一直站在他身边。直到演《甜蜜蜜》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也有人会喜欢我,我原来也有自己的观众缘了。

  B:做演员是很难超越自己的外形局限的,你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吗?

  Z:我早就想明白了。我的极限就是,去做一个小演员,偶尔有个机会当个主演。但我是个很幸运的演员,我拿到了最佳男配角奖,居然也抓住机会拿到了最佳男主角奖。我是不太去想这件事的回报,但是真的回报就来了。我当年拍戏帮了不少年轻导演,等这些年轻人成名了,他们再拍戏还会来找我。比如陈可辛,他拍的每一个本子都找过我,包括《投名状》。这个本子最早就放在我的案头,我想着这戏又脏、又冷,就没去演。

  拍大气的电影,就要来内地

  B:现在内地电影市场发展起来之后,很多行业的人都在寻找影视的投资机会。香港电影的复苏是否因此也得到了更多的资金支援?

  Z:我找投资老板的时候,一般喜欢比较懂戏的人。我不愿意和行业之外的那些商人合作,因为他们不懂得欣赏。投资电影,不是说只关心亏本还是赚钱,你还要会欣赏拍出来的作品。比如,你拍出来的东西到底好不好,其实圈内人都知道,但是圈外人就不知道。他们不理解,他们还会以为赚钱了,那估计谁来拍都会赚钱,不知道原因;如果亏了,就会埋怨你。邵氏的方小姐曾经给我带话,拍完这个电影之后,有机会再多拍几部,让香港演员多些参与机会。

  B:现在还有一些导演在坚守香港市场,没有北上,你怎么看他们?

  Z:当时香港很多人没有这个远见。先进来的,当然就好,后进来的,自然吃亏。有的导演比较喜欢自由,在香港他自己觉得满足,我觉得也没问题,但是如果想要拍大气一点的电影,还是应该来内地。比如陈可辛,其实他的野心并不在内地,而是放眼全世界,但是现在他也必须先在内地立足。

  B:这几年你也牵头做监制,投资了不少年轻导演的电影,但是好像基本都亏了钱,包括最近的一部《九降风》。这会打击你的积极性吗?

  Z:是,但是每部戏其实亏得都不算多。我自己当监制的时候,总会要自己拿钱出来投资个两三成,或者一半,不然怎么去说服别的老板也来投钱?这个没有道理。好在亏钱归亏钱,还不是那么惨,这些有意义的事情还是要继续做下去。下一部电影我们也看好了,就是一个台湾导演拍摄的《杀手欧阳盆栽》,这是改编自台湾畅销小说家九把刀的“杀手系列”的故事,小说在年轻人群中非常火。但是这个题材是否适合内地,现在还不好说。

  B:谭咏麟退休后,你PK赢了刘德华,当上了演艺人协会会长,接下来会有什么新的计划来扶植香港的演艺事业?

  Z:我们刚刚开完会。前几年,我们一直计划能够买块地皮,给协会找个立足的地方。但是那些年总是遇到天灾人祸,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做赈灾活动。我希望我们这几年不要遇到那么多灾祸,能够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演艺人协会是干什么的。

  我们的工作一直都保持着高度透明性。过去,我们很多大的演艺公司都是把自己的艺人送到国外去学习、培训,找大师上表演、导演课,这要花很多钱。香港有1000多个艺人从业者,以后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些大师请到香港来,让每个人都能够听课,接受培训。

  而且我们也有一批自己的人,比如周润发、吴宇森,他们都在好莱坞闯荡过,尤其是发哥。他是从香港本土的电视台艺人开始事业,从电视圈进入电影,然后又到了美国,现在回来以后,他身上有很多从新人到影帝的宝贵经历。这些都可以分享给后辈。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