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金星现代舞碰撞《牡丹亭》“杜丽娘”穿梭古今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3日11:09

  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的代表作《牡丹亭》也能通过现代舞的形式进行表演。金星现代舞团即将演出的《中国制造·游园惊梦》借古喻今,改写了传统《牡丹亭》。主人公杜丽娘和柳梦梅在四百年后的今天发生了一段爱情故事,古老的爱情故事重新跃然于舞台之上。3月13、14日,《中国制造·游园惊梦》将作为“相约世博”上海大剧院系列演出之一——舞蹈春之季开幕演出献演上海大剧院。


 “女性对爱情要抱有些幻想,不要太现实”

  金星受邀于上海歌剧院作为昆剧《牡丹亭》的舞蹈编导时有了现代舞《游园惊梦》的创作灵感,她擅长在现代舞蹈形式中融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考。“古代女子的爱情在一个梦中就全完成了,而且为了一个梦死去活来。现代女子对爱情还有没有幻想?”金星谈及作品的立意时表示,“虽然现实是很残酷的,女性对爱情还是要抱有一些梦想,不要太现实了。”

  现代舞不同于昆剧的表现方式,《游园惊梦》并不完全是照搬《牡丹亭》的一个古典题材,只是抓住《牡丹亭》中的一个点,保留有“惊梦、寻梦、地狱中”的场景,最后回到梦中。舞台上出现两个杜丽娘,一个真实的,另一个只是魂魄。现代舞蹈家金星演绎作为魂的杜丽娘,跨越时空,附在现代女子的身上,告诉人们爱情还是存在的。

  “一群编织着梦的纺织女工”

  此次是这部作品第三次演出,相较前两次演出作了修改,结构更紧凑、清晰。经历时间的磨合,当年的舞蹈演员成熟了很多,对角色理解更多,同样的舞蹈也有新的感觉。鉴于上两次演出中有些观众对于舞蹈产生了不一样的理解,甚至对于介绍的剧情有疑惑,金星建议大家不要在乎别人的观点,在剧院中相信自己的观点,现代剧场要归还观众选择的自由。

  说起起名“中国制造”的原因,金星表示:“中国在全世界来讲已经发展成一个生产大国,很多女人把自己的梦想也变成一种产品。舞台上会出现一群编织着的纺织女工,她们编织的是一种产品,同时将自己的爱情和梦也编织出去了。”为了表现很女性化的作品气质,金星花了5年时间等待去美国学习的萧丽河担任《游园惊梦》的舞美和灯光设计。“这部作品女性化、干净、有爆发力,这种爆发不是歇斯底里的,是中国式的含蓄的。”

  梦想盖一座自己的剧院

  昨天,金星和她的团队飞赴澳大利亚,参加阿德莱德艺术节50周年庆典,这也是50年来第一个能够参加该艺术节的中国艺术团体。舞蹈团将于26日做开幕演出。阿德莱德艺术节是世界两大艺术节之一,金星带着作品《迷魅上海》展现中国的审美变化以及东西方审美差异。

  金星创办金星舞蹈团整十年,她说:“要保持艺术家独立的个性才能出作品。”至于舞蹈团的下一个十年,“将是金星舞蹈团努力推新人的时期”。

  此外她透露:“等到55岁,我要做中国最好的脱口秀主持人,那时应该有一定含金量了。我现在的梦想是要盖一座自己的剧院。”

  金星舞蹈团此次和上海大剧院采取了合作模式,大剧院提供硬件设施,金星提供软件,也就是艺术产品,结合在一起向市场推出舞蹈《游园惊梦》。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