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女书》呈上非遗舞台解读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23日09:38

   本报讯 “女书”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种旨在女性中流传的文字符号,它起源于我国湖南江永县,在这一带的瑶族妇女中流传。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3月4日将用舞蹈的形式把以这一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题材的舞蹈《女书》带到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让北京观众通过舞蹈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这种独特的文字现象。

  据了解,现代舞《女书》是香港著名舞蹈编导黎海宁的作品。黎海宁也是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创始人之一,她创作的《冬之旅》、《粉墨登场》、《不眠夜》、《九歌》和《创世纪》都受到广泛的好评。另外她还为云门舞集创作了《女娲的故事》、《看不见的城市》、《春之祭》等作品,《创世纪》几年前由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在北京演出时引起极大的关注。现代舞《女书》是黎海宁2007年的作品,首演后获得了“香港舞蹈年奖”。

  如何将这种独特的文字形式展现于舞台,编舞家黎海宁并没有把它变成对行将流失的文化遗产的一次“祭奠”,而是巧妙地古为今用。黎海宁解释道:“女书是特别有趣味的,而写在纸扇或红布上的女书只不过是这个舞蹈作品的起点,这部作品其实更多的是针对现代女性的一部舞作,有感于香港现代女性作家的文学作品而作。我十分喜欢她们的主题,还有她们的文笔以及她们遣词用字的表达方法。在《女书》中,黎海宁将“女性文字”这一意象与香港女作家西西的小说《解体》与黄碧云的小说巧妙结合,用她的话说:“黄碧云的写作方法是有点儿疯狂甚至颇为暴力的,采用的图像也很强烈震撼,事实上,她本人也是业余的舞者。而西西的作品风格则完全不同,她具有一种惊人的洞察力。”

  黎海宁将《女书》分为日常生活中使用最频繁的“我”、“你”、“她/ 他”等段落,来一层层展现女性心底的“秘密”。黎海宁还将难得一见的旧时女子习俗再现舞台,古老的扇语、歌堂哭嫁、缠足等就是女人的生活情绪,而这种看似守旧的表现却通过《She's A Lady》的音乐转换成热烈的舞蹈,以表现女权的解放。黎海宁说:“那么多年以来,男女关系改变很大,但我总觉得里面有一些东西一直没有变。我发现其实这首歌里有很大男人主义的东西,好像要将女人像一块泥那样去塑造,于是便有了这一段,好像是男人教女人怎么去做女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