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梨园丑角首度聚会闹元宵 名家聚会笑一堂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2月23日09:28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 通讯员魏谦)脸上勾画着豆腐块的丑角,语言搞笑夸张,在京剧表演中往往扮演绿叶角色。而正月十四,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的“梨园丑角闹元宵”大型晚会的舞台上,寇春华、吕昆山、刘博等老中青三代共20位丑角演员将齐聚一堂挑起大梁,这也是京剧界第一次有这么大规模的丑角聚会。

  著名京剧演员郑岩用“忠奸善恶、男女老少”来形容丑角的特征,“它不像生、旦、净、末,依性别、年龄、形象有明确的划分,这个行当本身就是一个‘小社会’,什么样的角色都有,也可谓自成一行。”这场演出的策划人、梅兰芳大剧院负责人余声介绍,由于当年梨园行的祖师爷唐明皇曾经演过丑角,因而丑角尽管是配角,但地位又很特殊,加之丑角形象以幽默、机智居多,所以一直被观众津津乐道。

  著名丑角演员寇春华今年已经74岁了,在舞台上依然身手灵活。寇老先生把此次演出的《打城隍》、《时迁偷鸡》、《黄金台》、《连升店》、《三不愿意》称作是丑角戏中“压箱底”的作品。他说:“这些戏确实好看、好玩,只有行家里手才挖的出来。”

  年届七旬的著名旦角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已经很久没有粉墨登场演出了,为了这次丑角聚会她也重登舞台助演,在《三不愿意》中与寇春华合作,饰演十几岁的小姑娘崔丽英。她说:“《三不愿意》是一出玩笑戏,相信一定会让观众发笑。”为了塑造好崔丽英这个十五六岁的人物,春节期间刘长瑜天天在家从台词到形体一点一点地往回找感觉。

  此次演出的总编导司辛演了半个多世纪的丑角,看到二人转、相声这些从丑角中脱胎或者相似艺术形式的火爆,他总在琢磨,什么时候,京剧丑角戏也能火一把。他说:“‘梨园丑角闹元宵’这样的演出无疑给演员们提供了最好的展示机会,还有像刘长瑜这样的名角给‘挑’着,我觉得这戏一定好看,闹而不吵,笑而不贫,让观众在京剧院也能笑开怀。”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