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冯巩开招“相声学士” 一天报名仅10人(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2月23日08:55
新闻晨报资料图片
新闻晨报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邱俪华

  继2001年和中央戏剧学院合作过“相声大专班”之后,冯巩今年准备再和北京电影学院(以下简称北影)合作办一个本科相声专业班,培养全国首批“相声学士”。一向靠口传心授、师傅带徒弟的相声艺术能进大学本科课堂吗?课程如何设置?毕业之后工作怎么找?截至昨天,正式报名已进入第三天,人数寥寥,而冯巩本人将在三试阶段亲自出任考官。

  冯巩:本科生不是非得名人教

  冯巩为什么要开相声本科班?日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各行甭管学什么的,都能说出自己是从哪儿毕业的,就我们这行,一张嘴只能问‘你是谁徒弟?’”因此,他决定选择和电影学院合作办学:“广播说唱团和电影学院都隶属于广电总局,私下里我和电影学院王劲松的关系比较好,可能也是合作基础。”

  其实,相声科班并非新鲜事物,中国北方曲艺学校1986年建校时,就设置涵盖相声教学的诵说专业;此前冯巩在中戏办的两届“相声大专班”也有不少成功案例,露脸虎年春晚《大话捧逗》的两名年轻相声演员就出自中戏相声大专班。

  虽然有经验在先,但办本科课堂还是第一次,有专业教材吗?老师从哪里来?毕竟多年来,相声艺术多数还是靠师傅口传心授,才培养出的代代相声名家。对此,冯巩打起了太极:“距离上课时间还有半年呢,我先不说吧。”在媒体一再追问下,他才表示:“这些老师一定是相声行当里有能力、有技艺的明白人儿,而不一定是那些功成名就的名人。”这一点也得到了相声演员王文林的认同:“相声说得好的不一定教得好,谁来教相声很重要。”

  相声演员意见各有不同

  “以前我们学相声的时候,都是每天跟在老艺人身边。一个段子,师傅要一句话一句话地教,自己揣摩感悟,唱、念、做、打,说、学、逗、唱,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之时,才能登台演出,通过不断地舞台磨炼,培养出独具个人特色的表演风格。”相声演员蒲克对媒体表示,“目前,我在市面上还没见过相声表演教学的专业书籍。要想通过仅仅4年的学习,就能登台演出成名成家,我认为不太现实。”

  不过,对冯巩此举表示支持态度的同行也不少,相声演员姜昆就认为不错,“目前,京剧已发展成为科班函授的形式,相声也应该有,这对中国相声的发展很有帮助”。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叶锦玉说,“相声班”早在前两年就已开始建立,“北影开办相声班,毕业后又是本科学历,对系统学习相声技艺和演员将来的就业都是很有帮助的”。相声演员周春晓认为:“能在高等学府开班教授相声,说明中国文化界对这项源于民间的艺术形式的重视和认可。”

  北影:第一天仅10人报名

  据悉,北影各个专业每年的学费为6000-10000元不等,而相声、喜剧表演专业学费每年10000元,算是该校比较“昂贵”的专业。与该校其它艺术专业招生条件相同,相声、喜剧表演班的招生对象为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院校)的应届毕业在校生。

  采访中,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向媒体表示,进入“相声班”的学生依然要学习表演专业的所有课程,“四年制,毕业获得本科学历、文学学士学位。冯巩已经有一套完备的教学方案。”

  既然学校方面已经信心满满,学生们的反响又如何呢?与表演等其它专业相比,第一天前来报名的人并不多,单报相声喜剧班的学生仅10人。此外,一些考生在报考表演专业的时候也兼报了相声班,但主要为了多个录取机会、提高命中率。

  报名结束之后,整个专业课考试将分为初试、复试和三试,除朗诵、表演小品练习、形体、声乐等传统考试项目以外,考生还须自带乐器或道具,加试喜剧表演及曲艺特长。到了三试阶段,冯巩还将亲任考官,挑选徒弟。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