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贺岁档全国票房突破30亿 《阿凡达》独占12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3日08:38
1
《大兵小将》 春节档票房:6800万 总票房:8000万
1
《锦衣卫》 春节档票房:2750万 总票房:1.25亿

  本报讯 尽管春节长假天气寒冷,不过影市依旧一片火热。《锦衣卫》、《全城热恋》、《大兵小将》、《苏乞儿》、《喜羊羊》、《花田喜事2010》等国产影片占据了票房主流,抱团迎战超级美国大片《阿凡达》,将其逼近扫尾阶段。根据《中国电影报》的数字统计,今年春节七天的票房超过3亿,相比去年同期的1.6亿票房将近翻了一番,涨势和总数都创造新高,这也让贺岁档整体票房达到了创纪录的30亿。但是仔细观察,票房一片火热的背后仍有隐忧,《阿凡达》太过强势独占12亿票房,让明年的高增长成为难题,另外国产片在贺岁档的密集竞争,让数字虽好看,却没有让任何一方当上真正的赢家。

  喜【看现象】

  1 年初一刷新单日票房纪录

  春节长假恰逢情人节,双节赶在一起让影院里从未有一天沉寂。节日期间京城各大影院中人潮涌动,购票观众排成长队,其火爆程度让人惊叹。其中消费主体既有合家欢的大家庭,也有赶过或者补过情人节的情侣,年节期间荷包丰满也让电影观众消费极为大方。记者曾经在国瑞城百老汇见到一对母女,两人看着排片表:“《苏乞儿》吧?要不《锦衣卫》?我还想看《亚瑟与迷你墨王国2》?”“要不都买了吧!”令人震惊!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何大年初一(2月14日)原本应该是个合家欢聚的日子,全国影院单日却收获630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票房,创造了中国电影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天的新纪录。

  2 华语片抱团“反攻”《阿凡达》

  从排片表来看,上个月《阿凡达》占据影厅90%以上银幕的状况不复存在,《锦衣卫》、《全城热恋》、《大兵小将》、《苏乞儿》、《喜羊羊》、《花田喜事2010》等集合了动作喜剧等多种元素的贺岁片在影厅中瓜分银幕,其中《大兵小将》和《全城热恋》两部春节期间上映的电影排片场次相对较多,通常在2到3个影厅,其余的电影则各占据一个影厅或者两部影片共用一个影厅。

  总体来说,国产片表现平均,没有独占半壁江山的电影出现。但是从整体状态上,已经不输《阿凡达》。

  3 片方不再对票房夸海口

  从票房上看,最终结果也是《大兵小将》和《全城热恋》两部电影拔得春节档票房头筹。据《中国电影报》的数字显示,从2月8日到2月14日(大年初一)以及从2月15日到2月21日(大年初八)的两周时间,《阿凡达》的票房分别为8300万和9700万,《大兵小将》分别是1600万和6800万,《全城热恋》分别是3200万和5000万,《锦衣卫》分别是3700万和2750万,《苏乞儿》分别是2240万和1500万,《花田喜事2010》分别是1700万和2500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分别是1650万和1700万。

  有趣的是,在去年票房造假被严打之后,各个电影片方都对票房数字的估计持保守态度,如《全城热恋》的发行方前日自己估计票房仅有6000多万,比实际数字竟然少了2000多万,而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大兵小将》的宣传方则一直不肯松口预测数字,只是说:“这个说多了说少了都不好。”和往年片方拼命往多估计票房的习惯相比,可以窥见电影行业规范正在逐步形成。

  忧【细观察】

  1 明年贺岁档难现“惊喜”

  据《中国电影报》统计,从15日到21日长假一周的全国票房总和约3亿,相比去年同期的1.6亿翻了一番,而2008年,春节长假7天的票房只有1.1亿,可以说,2010年春节的票房增加是爆发式的。据院线人士表示,这和2009年影院的增长速度分不开。2009年内地电影终端市场发展迅猛,去年新增城市影院142座,新增影厅626个,平均每天增加1.7块银幕,影院总数达到1680多座,银幕总数为4723块。大批观众回归影院、银幕数不断增加的形势下,票房成绩不断刷新也在情理之中。

  从11月中旬开始,《火星没事》、《花木兰》等拉开贺岁档大幕,一共有三十多部影片挤进贺岁档,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在贺岁档开始之前,就有业内人士估计,这个贺岁档的票房将超过20亿。谁能想到最终成绩更吓人,贺岁档总票房超过了30亿,相比2008年贺岁档的14.7亿整整翻了一番,而再前两年的数字分别是7.5亿和9.5亿,平均每年以30%-50%的速度递增,今年100%的递增速度还是让业内人士吃了一惊。

  当然,这个数字《阿凡达》占据了30%,鉴于其特例性,明年贺岁档想要继续保持翻番增长,估计不可能。

  2 票房有数字却没赢家

  尽管贺岁档票房总数喜人,但数字背后也有隐忧。在今年贺岁档超过30亿的票房中,两部好莱坞大片《阿凡达》和《2012》收走了16.5亿,剩下将近30部国产片捆在一起,还是比人家差了两个亿。由于整个档期过于拥挤,结果造成贺岁档国产电影的小片死掉,大片少收,人人忙活,谁都没赚。

  “其实虽然票房数字看起来挺好的,但是回去算账,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春节档影片《锦衣卫》的发行方负责人张文伯分析说,今年《阿凡达》的搅局,成为春节档期电影的梦魇,市场容量一共3亿,人家直接拿走1个亿,国产片只能可怜巴巴地分剩下的2个亿,其结果就是大家都没赚到钱。他认为,一方面国家还是应该对电影市场进行宏观调控,保护国产片的放映空间。“而国产片经过今年贺岁档的惨烈厮杀之后,也应该吸取教训,创造一些新的档期,比如4月份的《南京!南京!》以及9月底的《夜宴》,好片子放在任何档期都会有好票房,将来也许每周都会有强片上映。”张文伯说。

  对于是不是要挤在贺岁档的问题,很多片方也给出了答复,安乐老总江志强乐观预测,“争得太凶了,片子很快就会分开上映,不会都挤到一个档期。”不过面对已经成熟的暑期档和贺岁档,各大影业公司仍然不会轻言放弃这块必争之地,保利博纳的副总孙晨就明确表示:“一年最大的电影仍会放在最好的档期,因为市场容量大。”

  所以,未来要进入贺岁档和暑期档,电景发行方还要掂掂自己的斤两再做打算。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暄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