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赵本山春晚20年流行语回顾 小品王神话终被打破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周萌
2010年02月22日15:18
赵本山走下了春晚的神坛
赵本山走下了春晚的神坛


  春晚流行语“一句话”拉本山下马

  从1990年-2009年春晚的20年里,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曾先后14年创造了春晚的“最流行”台词,成为春晚流行语之王。但今年他“流行语制造者”的地位被郭冬临动摇——今年的流行语大都来自郭冬临春晚小品《一句话的事》。

  流行语·最新

  “一句话”打破小品王神话

  今年的春晚刚结束,一些流行语便开始在网络和生活中蹿红。据几大权威网站投票显示,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小品并未成为期待中的流行语最强制造者,今年大家公认的流行语主要出自郭冬临的小品《一句话的事》。

  小品《一句话的事》中,“你心里能不能阳光一点”、“一句话能成事,一句话能坏事”和“用谎言去验证谎言,得到的只能是谎言”等几句台词,已经被不少网友提前“试用”。

  而“你心里能不能阳光一点”则成了目前网友最看好的流行语。在百度贴吧中,很多网友都用“你心里能不能阳光一点”做标题,还有些网友把这句话直接省略成“阳光”两个字。此外,“用谎言去验证谎言,得到的只能是谎言”这句台词也被很多网友称为经典,不少网友还把它用做QQ或者MSN等聊天工具的签名。“上厕所”也极有可能成为今年最流行的借口,不管是不是真上厕所,这句话在2010年可得慎用。

  流行语·类别

  语言类节目盛产流行语

  语言类节目的诙谐、幽默最易造出流行语,从1983年的第一届春节晚会开始,几乎每年的春晚流行语中都会有一两句是出自语言类节目。

  在记者所统计的1983年到2009年的27年春晚流行语中,除了 1983年、1986年、1987年、1991年和1993年没有语言类节目的流行语外,其他22年的春节晚会中,每年流行语几乎都出自语言类节目,而像“司马光砸光”、“我叫不紧张”等经典语言到现在还被广大观众所熟知。

  1984年,马季在相声《宇宙牌香烟》中的一句“宇宙牌香烟誉满全球”不仅成为当年最火的流行语,黑龙江某企业还从中获得了灵感,真的推出了“宇宙”牌香烟,引起了消费者的极大兴趣。

  这一年春晚中,同样被观众记住的还有陈佩斯和朱时茂这对搭档,虽然他们表演的小品《吃面条》并没有特别经典的流行语,但两个人搭档的默契以及幽默的风格,让不少观众对他们印象深刻。

  随后,他们带着《拍电影》登上了1985年的春节晚会。节目中不仅陈佩斯的光头形象极具喜感,他和朱时茂的搭档表演,也成为春晚的一大亮点。而“我王老五活了一辈子,还从没见过这么多的钱啊”也成了当年的经典流行语。

  1989年,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中的经典台词“司马光砸光”也成就了赵丽蓉,而她此后在春晚上表演的几部小品也都受到了观众的追捧。

  此外,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姜昆、牛群冯巩,也纷纷凭借搞笑的内容和经典的流行语被观众熟知和喜爱。

   流行语·主角

  赵本山曾创造流行语之最

  在过去27年春晚流行语的统计中,赵本山功不可没,从1990年开始参加春晚,一直到2009年,赵本山不仅每年都不落地参加春晚,在他参加过的这20年春晚中,也创造了14届春节晚会的流行语。

  1990年,赵本山在小品《相亲》中成功塑造了小人物徐老蔫的形象,他的老式中山装和“老解放帽”也开始被观众所熟悉,而小品中堪称经典的语言也让观众回味良久。

  而从1990年开始,赵本山的小品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而他极具乡土气息的表演,以及作品中紧密结合当下生活的内容,语言幽默,无论多通俗的笑话,让赵本山一说,立刻“笑果”加倍。

  也正因如此,赵本山不但在参加春晚的这20年中创造了14年的流行语,他同时也成为观众心中最没有争议的小品王。

  而很多观众大年三十守在电视机前,也是为了第一时间一睹赵本山小品的风采,看完赵本山的小品才能安然入睡。

  不仅如此,赵本山小品中的经典语言更是广为流传:1992年的小品《我想有个家》中,一句“我叫不紧张”立刻流传开来;小品《牛大叔提干》中,赵本山又用幽默的手段诠释了“扯淡”的意思。

  而《策划》中的“你太有才了”,以及《不差钱》中“这个可以有”、“这个真没有”更是传播广泛,电视节目、搞笑段子,都热衷于用赵本山小品中的流行语。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