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天天新报:虎年春晚:被商业异化的怪味年夜饭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茅中元
2010年02月22日14:02

  央视春晚是全国人民的年夜饭。虽然关于今年这顿饭的评价见仁见智,但唯一众口一词的是,今年春晚打开了一扇扇贴着“¥”的门:广告门、抄袭门、镜头切换门。虎年春晚留给观众的不再是“超级新星”和“流行语”,而是牛莉穿的那件疑似PRADA的大衣,王菲那身疑似廉价的碎花裙,刘谦的“天价”道具桌……2009年经济复苏的成果,在虎年春晚上得到了充分的艺术化体现。

  歪批 赵本山捐的不是款,是广告

  赵本山是春晚绕不开的话题。这位曾纵横春晚舞台20年的农民艺术家,早已成了春晚的一个神话。不过,赵本山用今年的《捐助》告诉人们:神话也有破灭的一天。

  一个20多分钟的小品,出现6次搜狐、5次搜狗,国窖1573更是被赵本山摆得端端正正。除了这几个明显的广告植入外,赵本山还顺便提了三亚和辽宁台的某电视节目。这么多的广告植入,难怪本山大叔在排练时,血压要冲到180——这都是啥难度啊。难怪有人说,《捐助》 的主演不是赵本山和王小利,而是搜狐和搜狗。赵本山是导演,王小利是客串,小沈阳则是个道具。

  诙解 这广告做得多成功啊

  平心而论,《捐助》的“笑果”是不错的。“大人谁能干出这事儿来”、“这咋就拜上了”都让台下笑声不断。不过,没钱送孩子上学的寡妇,一送就送价值不菲的国窖1573,实在让人觉得突兀。

  春晚结束后,央视工作人员强调,国窖1573并不都是三千多元的,也有五六百的,言下之意是,就算困难点的家庭,咬咬牙还是送得起的。

  歪批 王菲唱的不是歌,是传奇

  王菲是今年春晚的王牌,现场效果也确实不错。空灵的嗓音,再加上时而“潘多拉”、时而绿色地球的背景,天后架势十足。不过春晚刚结束,就有“好事”网友看到了直播画面中,某个时间点王菲手中麦克风底座商标的变化,便称“央视用的是录像,王菲在假唱”。网友的质疑并非没有道理,尽管央视导演一再澄清,但记者发现,打开央视春晚的官方网站,所有直播节目都可点播,唯独王菲的《传奇》不见踪影。难道那个曾经耿直不愿假唱的天后,如今也成了“传奇”?

  诙解 王菲表演的其实是魔术

  其实观众朋友们都冤枉王菲了。央视导演都说了,那是镜头切换的关系,与王菲无关。这位告别舞台6年多的歌坛天后,登上春晚的意义不在于“唱歌”而是“出现”,是典型的“我不在江湖、但江湖一直有我的传说”。管她真唱假唱,只要上得舞台,就为复出打下了基础。

  但也别错怪了导演。大伙儿难道都没有看出来,王菲表演的不是唱歌,而是个趣味魔术节目?甭管她手中麦克风底座上的数字是12还是14,总之是神不知鬼不觉地发生了变化。在这里,导演考验的不是观众的智商,而是眼力。

  歪批 小虎队唱的不是歌,是岁月

  相比王菲,大多数人认为,小虎队的“再聚首”是今年春晚唯一比较靠谱的节目。有网友说,如果没有小虎队,今年春晚一点“回味”的价值也没有。小虎队的表演几乎是唯一一个现场观众发自内心地鼓掌、微笑并不约而同轻声哼唱的节目。甚至有网友说,要把小虎队比下去,除非甲壳虫乐队重聚。可见大家对这三位20年前的青春偶像多么留恋与喜爱。

  不过,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小虎队成员最后摆出POSE时的大喘气,让更多人在感动之余闪过一丝悲凉,只得在心里默默安慰自己:还好还好,虎韵犹存。

  诙解 我们珍惜的是青春年华

  作为“80后”的一员,我相信所有同龄人对小虎队都是有感情的。《爱》、《蝴蝶飞呀》、《青苹果乐园》,这些歌声曾伴随着“70后”和“80后”走过了懵懂纯真的青春年华,甚至就连不少人的爱情故事都和这些歌曲息息相关。

  所以,我们对小虎队的珍惜,其实是对往日岁月的怀念。尽管小虎队似在提醒着“70后”和“80后”:你们和我们一样,都成长了,有了事业、家庭,曾经的情窦初开,永远回不来了。正因为如此,这些回忆才如此宝贵,只要春晚的舞台前有“70后”和“80后”,即使他们面对的是老得没了牙齿的小虎队,他们也会感动。

  歪批 刘谦切的不是牌,是镜头

  尽管也有广告,但不得不承认刘谦的魔术在乍看之下,其实还是挺精彩的。从硬币到手穿玻璃,刘谦留给观众不少悬念。可惜,当谜底被网友无情地揭穿后,许多人都失望了。去年只有一个托儿,今年索性安排了一桌的托儿,甚至还有双面托儿——那位不洗手大叔左边的白衣男子趁刘谦不注意,把那瓶果汁摆摆正,真让人怀疑他还是果汁商的“卧底”。

  就连摄像师也成了刘谦的托儿。镜头为证,董卿洗牌时,镜头中刘谦右手边还有副空扑克牌套;但镜头随即切给了那位不洗手大叔,当镜头再切回给刘谦,他手边的扑克牌套突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副牌。

  诙解 这其实是很不错的小品

  尽管刘谦的魔术在不到2个小时内就被网友从技术上揭了秘,但其实观众误会了,刘谦表演的是多棒的语言类节目啊。他一上场,既要变魔术,还要边喝边说“某某果汁”,逗得台下一阵哄笑。而且“方片1方片2方片3方片4方片5方片6方片7方片8方片9方片10”,这么拗口的RAP他硬是流畅地说了出来,接着,他还挑战了难度系数更高的梅花A数到黑桃13,掷地有声,一个不落。说得口干舌燥,犒赏他一杯果汁,真的不为过。最后,董卿戏言“一年不见,你这手越来越会抓钱了”,联想到被传花费百万元上春晚的消息,这多戏谑?刘谦回答的“还好,抓的都是自己的钱”,那幽默劲儿也丝毫不输任何一档语言类节目。

  【幕后戏】

  曾轶可“曲线”上春晚

  上春晚,是每个“快女”的梦想,此前曾多次传出,春晚将“不拘一格降人才”,将“快女”招至麾下,果然,曾轶可实现了这个梦想。虽然观众没有见到她,但那首脍炙人口的《狮子座》却贯穿始终,成了重复率最高的歌曲——冯巩的小品《不能让他走》里率先唱出了一句绵羊音;相声《超级大卖场》 里,李伟健更是硬把《狮子座》唱了两个版本。

  央视春晚自作聪明地拿曾轶可开涮,没想到自己成了观众开涮的对象,顺便也澄清了观众对央视的误解——央视封杀“快女”,那只是个假新闻。

  流行语“零创造”

  往年的春晚都会留下不少带动潮流的“名言”,比如当年的“领导,冒号”、“公鸡中的战斗机”等等。但今年的春晚却大大退步,甚至退化到黔驴技穷地套用了一些过时的网络语言。冯巩小品里的“雷人”、“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等在网上早已被用滥。

  除了抄网络用语外,春晚也勇于抄电视剧,甚至自我复制。姜昆的相声几乎就是背诵《潜伏》的台词。而小品《我心飞翔》里“这个真没有”、“这个可以有”,明显就是抄了去年的《不差钱》。由此可见,央视多么从善如流,不仅善于学习别人,还善于自我总结。

  服饰道具网上热卖

  春晚的节目不咋的,演员服装倒还真不赖。《超级大卖场》里,李伟健、武宾的腰上是明晃晃的“LV”;牛莉在小品《一句话的事》里的粉色大衣被爆料来自顶级品牌PRADA,价值五位数;王菲的服装争议也不小,有人说是国外著名设计师麦昆的二线品牌,有人说是某国外品牌的2009新春系列,还和某歌手撞衫,甚至连天后的美瞳隐形眼镜,也引起了网友的好奇。

  表演未必精彩,广告效应却着实显著。记者了解到,这两天,春晚明星的行头在网上已经被炒红了,牛莉穿的“PRADA大衣”在淘宝网上不仅有了正版,还出现了“相似版”,售价668元,销量不错。她在小品中所用手机的粉色绒球手机链,更是转眼就卖出300多套,导致现货紧缺。

  如果你春节后上班,看到某同事穿着王菲穿过的真丝彩虹条纹连衣裙,外披牛莉穿的粉色大衣,扎着武宾的LV皮带,手拿牛莉的夏普手机,上面还挂着粉红色的手机坠,脚蹬韩雪所穿的流苏边靴子,你可千万别惊奇,只能说这些演员跨界当“模特”的效果真不错。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