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香港现代舞“破译”《女书》将在大剧院上演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2月22日09:47

  本报讯(记者李洋)3月4日至5日,一部以中国独有的女性文字为题材的现代舞《女书》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

  “女书”是我国湖南省江永县一带所独有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一种只在女性之间流传的方言文字,也是全世界迄今发现的惟一女性专用文字,至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女书在女人与外界隔绝,在社会中处于弱势的年代里,是女人之间独特的沟通“密码”。它们被绣写在扇子、手帕上,承载着女人们的喜乐悲愁,当书写者去世后,这些纸帕巾扇便随之一同埋葬,或烧掉,代表女人一生酸甜苦辣的结束。因此,女书也成为一种很难被保留下来的特殊文化。

  舞台上的《女书》由“香港舞林掌门人”黎海宁2007年创作的,这也是其“女性三部曲”的压卷之作。舞蹈将由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出演。舞台上的“女书”不是对文化遗产的祭奠,而是见证中国女人百年心事的媒介。

  在剧中,观众能看缠足、歌堂哭嫁、在扇面上书写女书等旧时女人的生活情景,而舞蹈的后半部分,舞者伴随着《She’s A Lady》的音乐跳起性感欢快的热舞,作品的关注点也转变为现代女性。在黎海宁的理解中,“女书”正在以另一种方式走进现代生活。黎海宁说:“我有感于香港现代女性作家的文学作品,她们的文笔,她们的遣词用字、她们作品的主题,不就是现代社会的女书吗?”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