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王全安:为了解上海才拍《团圆》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2日09:17

  东方早报特派记者 张悦 发自柏林

  2007年,王全安凭借《图雅的婚事》在柏林捧回金熊奖。那一次,他请女主角余男登台,与他共同捧起了奖杯。不知是故意的安排还是巧合,今年的柏林电影节闭幕式上,王全安正是从担任评委的余男的手中接过了银熊。合作关系已经不在的他们,在如此特殊的场合重逢,这个画面意味深长。在台上,余男有意用普通话说:“世界真的很小,没想到我们又回到了出发的起点。”在颁奖礼后举行的发布会上,一位来自非洲的记者特意问王全安:“我有个私人的问题想要问你,由前女友给你颁奖,你的感受如何?”王全安被问得有些尴尬,支支吾吾了很久之后只抛出一个“OK”作答。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王全安坦言:“没有想到能在这个场合听到中文,并从一位熟悉的人手中接过奖杯,感受非常特别。”

  “我一直坚持,导演应该写剧本。我是一个特别重视编剧的导演,这个奖项从编剧的角度肯定了我的工作,因此我特别高兴。”王全安在谈及收获银熊的心情时说,“《团圆》这个故事的背景是分离之后的团聚,来到柏林后,我发现对团圆的渴望,在世界各地都很普遍。如果说上个世纪我们做的最大的事情就是打了两场仗的话,那么这个世纪我们应该做更多的事情,让这个世界更和谐和美好。”

  问及国内的观众何时能看到《团圆》,王全安回答:“我们一回国就会安排这部影片在中国的发行,目前在谈两个国内最好的发行公司,在上影集团和一个民营发行公司之间做选择。今年之内一定让国内的观众看到这部影片。”

  与王全安分享这个奖杯的还有影片的另一位编剧金娜。陕西人王全安在《团圆》中讲述的是一个有关上海的故事,“我也不了解上海人的生活习惯,非常需要一个上海人来帮我完成这个剧本,处理上海话对白。金娜是上海人,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每个北方人对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都有一种特别的情结,既好奇,又为这个城市特别的文化所吸引。而《团圆》的故事改编自真人真事,且正好发生在上海,拍摄这部影片正好是一个借机了解上海历史、近距离感受上海文化的好机会,因此才决定先开拍这部电影,也算是一次试水。”王全安说。

  王全安还透露,他的下一个大计划是一部以上海租界时代为背景的电影,“那会是一部像《末代皇帝》那样规模的大制作。租界时代的历史背景造就了今天特别的海派文化,这部影片就将聚焦那段历史。”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