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哪吒闹海》美术设计张仃逝世 曾参与国徽设计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2日08:05
[提要] 昨天上午10时,著名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逝世,享年94岁…… [悼念]
张仃
张仃

张仃担任美术总设计的动画片《哪吒闹海》。
张仃担任美术总设计的动画片《哪吒闹海》

张仃焦墨国画作品
张仃焦墨国画作品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上午10时,著名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逝世,享年94岁。

  遵遗愿不举行告别仪式

  按照张仃先生生前的愿望,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据悉,清华大学将于近期举行张仃先生追思会,缅怀这位20世纪中国的“大美术家”。此前清华大学宣布成立了张仃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党委书记胡和平表示,即将建设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要为张仃专门设立永久性陈列馆。

  参与设计国徽和动画片《哪吒闹海》

  张仃是我国著名的艺术家,他曾在1949年设计全国政协会徽与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纪念邮票,国徽中间的天安门就是首先由张仃提出,梁思成和林徽因采纳他的意见而设计的。张仃还主持了首都机场和北京地铁壁画群设计,创作了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的《哪吒闹海》和《燕山长城图》大型壁画。

  张仃最让人熟悉的作品莫过于我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动画片《哪吒闹海》。1978年,张仃出任该片的美术总设计,该动画片的绘图特色鲜明,人物色彩鲜艳生动,山水风景又极具中国特色。《哪吒闹海》对中国风格的动漫及儿童绘画读物影响深广,该影片获1980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1980年第三十三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特别放映奖。

  张仃还是我国焦墨国画(即强调重墨)的领军人物。焦墨在中国画领域曲高和寡,但张仃仍坚持用这局限性极大的墨法创作山水,并将其发展成一套完备的艺术语言,他的《房山十渡焦墨写生》等一系列作品,开创了中国山水画的崭新风格。

  ■ 张仃代表作

  首都机场巨幅壁画《哪吒闹海》。焦墨国画作品《巨木赞》、《蜀江碧》等,出版有《张仃水墨山水写生》、《张仃焦墨山水》、《张仃漫画》等。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哪吒闹海》很经典,愿张老一路走好
重温《哪吒闹海》,向张老致敬
对于老动画片不是很熟悉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