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柏林依然很“冷” 土耳其《蜂蜜》抱得金熊(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2日07:45
《蜂蜜》导演塞米赫-卡普拉诺格鲁
《蜂蜜》导演塞米赫-卡普拉诺格鲁

罗曼-波兰斯基
罗曼-波兰斯基

《蜂蜜》剧照
《蜂蜜》剧照

《捉刀手》剧照
《捉刀手》剧照

王全安
王全安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0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德国导演沃纳-赫尔措格领军的评委会将分量最重的金熊奖授予了一匹“黑马”——土耳其影片《蜂蜜》。最佳导演奖被授予了仍被软禁在瑞士的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对于曾经两度获得金熊奖的波兰斯基来说,这个奖一方面是对他作为导演的电影成就的肯定,也是对72岁高龄的他坚持在狱中完成《捉刀手》这种敬业精神的赞扬。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赞中国电影的赫尔措格,果然没有冷落中国电影。尽管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三枪拍案惊奇》反响不佳,打分垫底,但王全安执导的《团圆》获得了最佳编剧银熊奖。2007年凭借《图雅的婚事》擒获金熊的王全安,从担任评委的“图雅”手中接过了银熊奖杯,心中充满感慨。据王全安透露,这个奖也打破了欧洲三大电影节开幕片不拿奖的惯例。

   金熊依然“崇拜”东方

  在电影节的结果揭晓之前,国际影评人普遍认为,金熊奖得主可能在俄罗斯影片《我如何结束这个夏天》和罗马尼亚影片《想吹口哨我就吹》中产生,此外波兰斯基执导的政治惊悚片《捉刀手》和小成本丹麦影片《潜水艇》 也获得了较高的评价。不过,由赫尔措格领军的评委会还是让柏林电影节延续了其“冷”的特色。表现土耳其东部黑海地区高山里蜂农生活的儿童题材影片《蜂蜜》成为黑马,擒获金熊大奖。这部影片在《银幕日报》电影节会刊的影评人打分并不高,只排在中下游位置。据电影节内部人士透露,评委们一致认可该片制作成熟、表演动人,但评委会曾因为这部影片缺乏特点而对该影片获最高奖项的决定发生过分歧。

  《蜂蜜》是土耳其导演塞米赫-卡普拉诺格鲁“约瑟夫三部曲” 的第三部 (前两部分别为2007年的《鸡蛋》和2008年的《牛奶》,其中,《牛奶》曾入围当年威尼斯电影节的竞赛单元)。影片用回忆的视角讲述了一个有关父子情的故事,也是一部探讨人与自然关系的影片。影片中最大的亮点是扮演小约瑟夫的7岁男孩波拉-阿特拉斯,导演卡普拉诺格鲁在领奖时没有忘记感谢他的这位小英雄,“他是这个奖最大的贡献者, 是他将影片的情感出色地传达了出来。”

  另外,获奖名单上的所有获奖影片都来自东欧和亚洲,这个结果再度证明了柏林电影节特殊的东方情结。

  “人与自然” 、“父与子”主题受推崇

  本届柏林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赫尔措格曾拍摄过大量以人与艰险的自然环境的关系为话题的电影和纪录片,他对这个主题的特殊兴趣也体现在这份获奖名单上。除金熊奖得主《蜂蜜》外,获得最佳摄影、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的俄罗斯影片《我如何结束这个夏天》探讨的也是这个话题。这部影片的导演亚力克塞·波波格雷伯斯基在接受早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影片拍摄地的地理环境也是一位重要的“演员”。据他介绍,不到20人的摄制组在寒冷的西伯利亚拍摄面临着物资缺乏、没有通讯设备等严峻的考验,演员在片中的许多表现,都是对自然环境的真实反应。

  在为获奖感到欣喜的同时,导演亚力克塞·波波格雷伯斯基也向早报记者表示了他对俄罗斯电影前景的忧虑,“我很幸运,这部电影得到了政府的资金支持,但是俄罗斯电影工业正在经历变革,过去由政府资助电影的模式将不会继续存在,资源集中在少数几家大制片公司的手里。也许我这次获奖可以帮助我将来吸引到海外投资,可是,以后俄罗斯的新导演想要拍摄我们这样的疯狂的电影,基本上不可能了。”

  

  获奖名单

  金熊奖

  《蜂蜜》(土耳其/德国)

  导演:塞米赫-卡普拉诺格鲁

  银熊奖

  评委会大奖:《想吹口哨我就吹》 (罗马尼亚)

  最佳导演奖:罗曼-波兰斯基《捉刀手》(法国)

  最佳编剧奖:王全安、金娜《团圆》(中国)

  最佳男演员奖:

  格里高利-多布里金、谢尔盖-普斯盖帕里斯

  (《我如何结束这个夏天》,俄罗斯)

  最佳女演员奖:

  寺岛忍(《芋虫》,日本)

  最佳摄影奖:

  《我如何结束这个夏天》( 俄罗斯)

  其他

  阿尔弗雷德-鲍尔奖(又名评委会敢斗奖):《想吹口哨我就吹》 (罗马尼亚)

  最佳电影处女作奖:《赛比》(瑞典)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