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5年旗舰计划投64亿新台币 助力台湾电影起飞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0年02月21日16:29
《艋舺》大卖带动台片起飞
《艋舺》大卖带动台片起飞

  台湾媒体报道 当本土台片《艋舺》笑傲外片环伺的春节档,并前进柏林为台争光,政府“电影5年旗舰计划”也在开春启动,计划在5年内以新台币64亿元的预算,打造更多《海角七号》和《艋舺》。

  “新闻局”电影事业处处长陈志宽引述“台湾电影教母”焦雄屏的话乐观表示:“台湾电影起飞了。”

  从数字来看,过去5年,台湾电影市场台片票房百分比从1.13%、1.59%、1.62%、7.38%至12.09%,票房产值也从5年前的新台币0.57亿元,跃升至6.04亿元。

  抓住起飞时机,电影、电视、流行音乐、数位属性、设计及工艺产业等“六大旗舰计划”今年正式启动。陈志宽表示,电影部分是重中之重,在新闻局长苏俊宾全力支持下,政府预计在5年内投入新台币64.41亿元预算。

  二度担任电影处长的陈志宽回忆,10年前电影处预算约新台币2.5亿,而今年预算近乎10年前的2倍,明年起可望争取更多预算。在电影砸重金的目标明确,台湾要在广大的华语电影市场占一席之地。根据电影处数据,2008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约新台币217亿元,将近是台湾本土片票房的4倍。以华语电影市场为台湾电影的首站目标,陈志宽表示,在苏俊宾指示“台湾电影文化与市场应并行发展、不可偏废”的原则下,5年旗舰计划除将加强鼓励业者拍出具文化多元性及市场竞争力之台片外,另将针对制作工本新台币1亿元以上作品予以补助,每部约可补助新台币3000万左右。

  限于今年预算,电影处2010年计划补助拍摄4部中、大型影片。知情人士透露,当前已有多名导演表示兴趣,其中不乏资深导演愿意再执导演筒。电影处表示,在3月和9月完成申请收件后,将公布结果。

  中小型台片方面,陈志宽说,这类影片常在国际影展中“小兵立大功”,电影处今年将修订中小型台片新人和一般类辅导金,并大幅提高部分奖助比例。

  此外,电视剧《痞子英雄》和电影《不能没有你》广受欢迎,也开拓影视协作新方向,相关办法修订也是电影处重点讨论项目。

  陈志宽表示,从旗舰计划集成属性和预算投入状况来看,政府对文创产业,特别是台湾电影产业的重视,不可同日而语。过去为了保障台湾电影产业,政府曾采用限制外片数量和辅导金制度,引起过度保护批评。陈志宽说:“台湾电影该独立了,要靠自己成长”。旗舰计画的最终目标,是期待台湾电影能从去年在华语电影市场的2.3%市占率,一步一脚印,在5年后提升至6.9%,发挥台湾电影的软实力,让世界看见。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