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评论:放了张娜拉容易,放了我们自己很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车头小伙
2010年02月21日11:10

  《阿凡达》引发堪比春运的观影热潮、张娜拉祭拜李时珍被指为越公关越危机,2009岁尾这两件不大不小的事其实说了一件事:我们向来缺少想象力,独不缺联想力。可惜的是,喜欢联想不算什么好事,我们不能在丢了鸡后看到别人吃鸡,就怀疑别人是小偷。

  不管是祭拜还是在北京台春晚演小品,张娜拉正常的演艺活动在一些人那里被解释成为“圈钱说”买单。其实,只要更多人记住、记起了“蕲春”、“中医”和“李时珍”,我们就应该感谢张娜拉。近年来,关于中医、西医的优劣早已不再是一个具有看点的话题,即便我们主观上希望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中医,但中医被遗忘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我们通过讨伐一个韩国女明星而唤起对中医的关注,真是幸事一桩。

  和中医不同,历史名人在遭受着反刍般的“戏说”,当然这无限倾斜于可以带来高曝光率、高关注度和高回报的人物,比如近现代历史传奇名人或者野史记载翔实的帝王嫔妃等,更多的历史文化名人不是被提的太多,而是几乎被遗忘。不管张娜拉所说的帮助外公圆梦是否属实,从祭拜到小品,这位韩国明星对李时珍的仰慕有目共睹。相比之下,我们有什么资格去讨伐一个外国人?张娜拉祭拜李时珍不仅与辱华没有半点关系,反而使我们看到先辈在国际范围内何等地被尊崇。

  在炒作没被定名之前,我们把假惺惺看作真性情;等到被伤了感情之后,我们又调转矛头把真情当成了做作。春晚上宋丹丹喊出那句“下蛋公鸡”之后,“策划”迅速以虚伪、炒作的等义词走进了千家万户。果不其然,张娜拉的祭拜、道歉也被拿来说事,成了新一轮“策划”的证据——即便属实,我也不觉得张娜拉多傻,倒觉得我们实在太爱联想、实在太累了。不要再抱怨为什么信任越来越少了,它就是这么走的。

  张娜拉相关新闻先后出现了从区域经济发展、危机公关、品牌营销、形象塑造等角度的专业分析,如果这些评论都刻到竹简上肯定够若干车了。不过,最好玩的还是那些动辄“民族”的同胞,不要再提什么“地球村”了,我们欣然地看着孙悦去当韩国旅游大使,却接受不了张娜拉来宣传中国文化;也不要再说中国说不、中国不高兴了,我们太容易不高兴了,我们什么时候可以高兴点或者干脆不说呢?

  别自欺欺人地说抵制某某某了,没有张娜拉还有李娜拉。给她个机会不难,好好想想怎么放了自己,别整天急着回答“高兴不高兴”的选择题却很难。(文/车头小伙)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