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国产大片酝酿续集风 《风声》《孔子》拍前传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21日08:50

  续集对好莱坞来说是一棵“摇钱树”,如今,国产电影也开始效仿此法、踏上此路。2010年堪称中国电影的“续集年”——贺岁档的《喜羊羊2》余温尚存,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将率领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舒淇(在线看影视作品)打造 《非诚勿扰2》;《风声》、《孔子》等则在孕育“前传”……曾经一度短缺的“续集作品”在中国电影市场上首次扎堆涌现。

  内地电影不再缺“续集”

  相比于拥有“007”、“星球大战”等绵延不绝的系列电影的好莱坞,中国电影大多是“一锤子买卖”,但在今年,这种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变。刚刚上映的《喜羊羊2》首周末票房相比于第一集翻了一番,现在已经轻松过亿,可谓创造了虎年的开门红,也为2010年众多的国产片“续集”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冯小刚将在今年拍摄《非诚勿扰2》,计划于今年12月18日在全国亮相,去年票房不错的《风声》也已经考虑拍前传和后传,《孔子》也将在今年开拍前传,而电影《叶问2》则将在今年上映。

  对于内地电影“续集”的突然兴起,业内人士认为是一件好事。多年来一直尝试打造“爱呼系列”的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表示,系列片是电影产业的一个重要符号,它要求一个产业运营的框架来提供创意、网罗明星去复制成功的要素,在这一点,好莱坞显然是非常有实力的,而现在中国电影也开始走“续集路”,说明了中国导演对电影的市场化已经形成共识,电影的娱乐属性也在被慢慢强化,这是中国电影对于产业规律遵循的尝试。

  新影联院线负责人高军则表示,国内电影一度给人一种“短视”的感觉,“好看不好看就这么一次,先把这次的钱赚了再说。比如一些古装大片,因为第一部已经把观众的热情和期待都耗尽了,制片商只能到此止步,这让中国式大片面临着尴尬的信用透支,拍续集更是天方夜谭。而现在,随着国产片的迅猛发展 ,中国导演已经懂得给电影的未来‘留白’,懂得运用电影技巧和元素来培育观众,这是一个很可喜的现象 。”

  拍续集更容易打造热门电影

  虽然拍续集往往能够票房大卖,但围绕它的争论并不少,电影界也始终有观点认为这是一种偷懒行为 ,代表了一种苍白和愚蠢,认为系列大片的结果是让整个文化变成了幼稚的文化,不利于电影的创新和发展 。

  而英国卡斯商学院去年底发表的一份报告则显示,从投资回报上看,拍续集更容易打造热门电影。报告提出,对电影产业而言,投资拍续集比另起炉灶制作类似影片更加安全,利润也更加丰厚。“在剧种、预算 、广告开支、上映率等特征相同的情况下,续集影片通常能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而且经常能够超过原作,因为出品公司制造的已经不是续集,而是一部长期、分阶段上映的电影,而这对加强观众的忠诚度大有帮助 。”

  国产电影需要扬长避短

  对于中国电影人在涉及利弊兼有的续集作品时如何最大限度扬长避短,有关专家特别强调了“创作心态 ”。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尹鸿教授认为,由于中国电影的底子太薄,中国电影的生存环境面临电视剧、盗版影像的惨烈竞争,所以这种续集的后果很可能引发电影原创能力不足,抓紧时间、抢快钱的浮躁风气,导致电影文化品质受到影响,电影艺术品质也被过度山寨化搞得不伦不类。不过,对中国电影人去尝试拍续集 ,尹鸿教授给予鼓励,“在中国电影的特殊生存环境中,有很多难以避免的阶段,是转型期的阵痛。拍续集有风险,但中国电影发展需要有新的探路者,中国电影人也由此摸索讲故事的延续性、锻炼更加丰富的想象力以满足观众的口味和期待。”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