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春节“贺岁”发现 过节陪老爹老妈看场戏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2月20日09:51

  “咿……”梅葆玖饰演的孟月华还未出场,仅是一个“闷帘”就拿下了碰头彩儿。“破五”晚上的长安大戏院被京剧三大流派头牌梅葆玖、谭元寿、叶少兰主演的《御碑亭》搅得一片沸腾。

  小郑和爸妈坐在长安大戏院的茶座,一边品茶吃点心,一边欣赏几位梨园名宿的演出,看到精彩处父子俩还要侧着头悄悄讨论两句。“常陪爸爸妈妈一起看戏,慢慢地自己也越来越喜欢京剧了。”小郑皮肤白净,穿着灰色学院风格的呢子大衣,一看就是个乖孩子。他说,自己在上海读书,寒假回来愿意多陪陪父母,老两口爱看京剧,春节期间他已经是第二次陪父母进剧场看戏了。

  梅兰芳大剧院的工作人员刘梦说,往年春节都是年轻人买戏票作为礼物送给父母,今年她发现有很多年轻人和父母一起来看戏,有的家庭还带着几岁的小孩三代人一块来。一家人热热闹闹一起看戏的温馨场面,让她在节日里工作的心情都好多了。看到那么多老人在剧院里享受着天伦之乐,IT工程师丁宁直后悔没把父亲从密云接过来,“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陪他看戏,好不容易春节有时间却没想起来,你看我这儿子当的!”

  春节之前,作家王蒙曾提议将春节定为传统戏曲节,引来一片讨论声。其实,“过大年看大戏”一直是北京乃至全国各地的传统,在团圆的节日里全家人一起看一出或喜庆热闹或名角汇聚的好戏,对于中国人而言绝不是什么新鲜的时髦事,而是一种传统的回归。传统戏曲和民俗节日有着密切的关系,戏曲文化已融入春节的民俗文化中。如戏曲中的人物,有的是春节的“门神”;有的被画在年画上;有的被画在灯笼上,走进千家万户,“看年戏”更是春节习俗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北京各大庙会就恢复了在庙会看大戏的传统。

  京剧的热闹也带热了其他戏曲,以往河北梆子、评剧、曲剧的春节演出主要集中在京郊,今年各院团都加大了在城区的演出力度,小火了一把。昆曲《西厢记》在梅兰芳大剧院与京剧抢市场,北京曲剧团春节上演6场经典剧目,河北梆子也在地质礼堂进行尝试性演出,中国评剧院还将市场开拓到了天津。“今年春节初一到十五,梆子剧团的演出收入已经有100多万元了,这和团里去年全年的收入差不多。”北京河北梆子剧团负责人秦燕兴奋地对记者说。本报记者 牛春梅 RJ189

  相关新闻

  春节京剧演出 上座率涨两成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春节是戏曲演出的黄金档期,据北京各大剧院和院团介绍,今年春节的京剧演出比往年反响更好,平均上座率比去年高了两成。

  梅兰芳大剧院总经理余声今年春节可省心了,以往春节演出都需要向企业推销包场,而今年出售的都是散票。初一上演的《凤还巢》、初二上演的《京剧名家演唱会》早在演出前一周就一票难求。其他几场京剧演出上座率也都不错,平均上座率要比去年高出两成。

  而在长安大戏院,无论是《龙凤呈祥》、《凤还巢》等和春节喜庆氛围合拍的节庆传统戏,还是由梅葆玖、谭元寿、叶少兰等京剧名宿领衔的《御碑亭》都非常受欢迎,晚场的平均上座率达到9成左右。长安大戏院工作人员介绍,晚场的热闹也带火了日场的演出,昨天下午演出的《珠帘寨》上座率就达到9成。

  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称,除了春节期间演出剧目精彩之外,近几年京剧进校园、京剧票友段位大赛等活动的推出也为京剧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今年春节这种感受尤为明显。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