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金熊女导演携新片《在路上》再战柏林(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0日08:45
导演兹巴尼奇(中)与《在路上》的男女主角出席首映礼
导演兹巴尼奇(中)与《在路上》的男女主角出席首映礼

  东方早报特派记者 张悦 发自柏林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渐近尾声,几部获奖呼声较高的影片开始扎堆登场,放片后的反响可以用几家欢喜几家愁来形容。《基本粒子》导演奥斯卡-罗勒的新片 《犹太人苏斯》在家门口首映,请来德国全明星阵容出演。可影片却因为情节太过戏剧化、角色塑造太脸谱化,以及主题的模糊招致嘘声一片。2006年的金熊奖得主、波斯尼亚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此番带新片《在路上》再战柏林,影片关注当代萨拉热窝女性的处境,对多民族国家因信仰不同而产生的隔阂进行思考,放映后,影厅内掌声阵阵。

  波斯尼亚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4年前用一部控诉波黑战争后遗症、关注当年萨拉热窝遭大规模强奸的受害妇女命运的长片处女作《格巴维察》震惊世界。再战柏林,兹巴尼奇在发布会上说:“都说第二部电影最难拍,我现在深有体会。”她的第二部影片《在路上》同样以女性视角检视波斯尼亚的社会问题,并提出质疑。“作为一名波斯尼亚的女导演,我觉得,通过我母性的视角,我能比我男性的同行做得更多。” 兹巴尼奇说,与其说是弱点,她觉得自己的性别和国籍其实是优势。波斯尼亚提供给她太多的创作素材,“我们的社会一直在转型,我的电影标题‘在路上’指的就是变革进行中时,我们应该怎么办。”

  该片的主人公是一名空姐,她的丈夫在接连遭受生活和事业上的挫折后心理渐渐发生变化,还求助于宗教帮助他改变命运。面对丈夫一连串的变化,空姐有些无所适从,她开始质疑丈夫的信仰,甚至还对想要个孩子的决心也产生了质疑。影片选择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尾,兹巴尼奇解释说,她这样设计,就是为了针对波斯尼亚当下的社会环境提出问题,“电影人最重要的责任就是提出问题。”她说,故事灵感来自她本人的遭遇,“有一次我在电梯里遇到一位邻居,他坚决不肯跟我握手,就是因为我是女人。我当时很好奇,想知道他是谁,为什么要这样做。于是,我就把我的疑问全部投入到这部电影中。”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