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剧作家霍秉全:赵本山《捐助》被误读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20日08:38

  今年春晚赵本山的小品《捐助》再次遭到炮轰,有评论者称该作品“不尊重弱势群体”、称单身母亲这一角色“与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并无二异”。从去年《不差钱》引发的道德大战,到《捐助》“不尊重弱势群体”一说,本山大叔连续遭到质疑。针对来势凶猛的种种评论,编剧霍秉全开腔,为《捐助》“鸣不平”,也对小品进行分析。

  学者吴祚来先生在文章一开头写到,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当年的小品《卖拐》是“以调笑残疾人为乐事”,这实在可以称得上“莫须有”了。小品《卖拐》中并没有出现残疾人,调笑的对象也不是残疾人,作品从另一个的角度揭示了人性的某种弱点,如果说是调笑,也是调笑身体健康正常而缺乏自信心的心理有残疾的人。虽然本人也不认为这个小品有足够的精彩,但对吴学者一言以蔽之的批评,本人以为是缺乏说服力的。

  吴学者说今年春晚赵本山的《捐助》这个小品“不尊重弱势群体”,本人就更不敢苟同了,甚至认为吴学者的说法很是幼稚,继而觉得吴学者是一个满脑子政治、不苟言笑的人,吴学者似乎还没有学会审美,至少是不太会看戏。

  事实上,《捐助》这个小品正是用喜剧的艺术形式展现了一位善良可爱的老农形象。小品描写的是一个好心的朴实的农民,在作善事的时候,因为一个失误,造成了自己尴尬的难以言说的窘境。古人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赵本山饰演的钱紧这个喜剧人物,恰到好处地塑造了我们中国人所崇尚的君子形象。你可以说这个老家死要面子活受罪,但当看到他为了顾面子而急于掩饰、硬着头皮坚持要把好事做到底——他手忙脚乱要借钱、要卖房的时候,我们难道就不觉得这个为了帮助别人的小人物的可爱么?他为了不丢脸面……他所要维护的正是一个男人的自尊!这个小品的动作性很强,语言生动活泼很符合人物性格,没有一点人为搞笑之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演白闹的演员表演得朴实无华、神似形似、太精彩了!赵本山扮演的钱紧这个人物节奏把握得很是精准到位。“寡妇”二字是名词,吴学者要是认为有贬损之意,那赵本山也用“单身女人”找补回来了。一个穷困的乡下妇女,在突然接受能使儿子上大学的一笔捐款,在看到这个住在老房子里的并不十分富有的老农捐助者时,她感动激动、唠唠叨叨、语无伦次、不能自已的一系列表现,完全符合这个人物,在艺术的真实。吴学者“与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并无二异”的说法,显然是牛头不对马嘴,吴学者称这是“对弱势群体的变相歧视与搞笑”也更是不靠谱!如果硬要说这是“不尊重弱势群体”的话,那只能遗憾吴学者自作多情了……反复看看这个小品,现场观众的笑声是爽朗的、密集的、开怀的、由衷的、自然流露的,可以说,这个小品在结构上是独具匠心的,在艺术上是很成功的。

  吴学者说:“既然本山已成为娱乐界之王者,对待王者,我们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他在霸主的宝座上不得超过四年,最多不超过八年……”显然学者先生是在用选举国家领导的办法来对待喜剧艺术人材了,这位学者脑袋瓜子里的政治神经真是令人惊讶,到了叫人同情的地步了。试想吴学者要是把他的这一“最简单的办法”同样用在侯宝林、马三立,用在卓别林、路易-德-费内斯(电影《虎口脱险》主演)等喜剧天才的身上,观众恐怕就要对学者您不客气了吧!吴学者应该知道,一个喜剧天才的出现,这是他所处的时代培育的结果,也是观众爱戴的结果,是同时代观众的福分。

  吴学者还大声疾呼:“文化娱乐界需要的是低低的山头,还有高高的尊严……”——错了!可爱的吴学者!我们中国的文化娱乐界需要的绝对不能是“一平二调”“均田地”!需要的恰恰是一棵棵常青树、不老松,是一座座高高的山头——能够足以高过好莱坞的山头!尊严就是尊严,那里有什么“高高的尊严”?“尊严”一旦“高高”,就有可能成为个别自以为是的学者的指手划脚,当然,庸俗社会学的能牙利齿是很难咀嚼出喜剧艺术的精美滋味的。

  赵本山怎么可能阻碍“文化新人的出现”呢?只怕极力培养提携还来不及呢!只有那些在艺术上无可取之处、内容贫乏、脱离生活、胡编乱造、没有任何思想价值可言的、死乞白赖要挤进春晚舞台的作品,才会挤占艺术新人出现的时空。

  生活阅历、人生经验、生存环境、年龄大小、学识深浅、甚至性格等都会影响到一个人对一个作品的好恶。在网上自由的发表自己的看法,是网友们的权利。但是,如果有人带着对某一剧种(包括二人转)或对某一艺术形式或对某一艺人的成见,动辄出言不逊张口漫骂,那他就太不自重了,就不由得使人想起郭沫若先生描写跳蚤的诗句:“才在不流血的革命,一下——就失踪了。”

  作者介绍

  霍秉全

  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当了三年农民。业余画过五年画。专业拉了八年小提琴,其间开始戏剧创作,并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作家班,从事专业编剧至今。一九九三年被中央电视台文艺部聘请为特邀编剧,曾为《综艺大观》《人间万象》《曲苑杂坛》《梦想剧场》《同乐五洲》等多个栏目编剧、撰稿、编导、艺术指导。作品有戏曲《六斤革命》《老管新传》《歪打正着》等;话剧《一念之差》《去年的中秋节》《又一个黎明》《阿斗》《两万五》等;小品《出国》《张三其人》《张三过十五》《张三的礼拜天》《夜间行动》《球迷》《怎么啦》《美容店的故事》《心愿》《门当户对》等等。作品或发表或舞台演出或中央电视台或地方台播出,均受到观众和专家好评。曾获陕西省艺术节大奖、文化部优秀剧目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田汉戏剧文学奖、中国曹禺戏剧奖等国家级大奖和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一等奖等奖项。在影视创作方面,有《情缘》《火种》《情谱》等多部电视剧连续剧及电影《刮痧》(合作)等;编剧并执导二十集电视剧《呼啸山乡》、电视短剧《你别吓我》《声声入耳》等等;编导过《民间乐》《姜炎本纪》等十多部电视专题片并担任多个大型文艺晚会的总策划及总撰稿。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