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锦衣卫》:武器控李仁港与另类十八般武器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19日11:35

点击进入组图

  作为武器控的李仁港,在《锦衣卫》中为三位打手分别设置了炫目且凌厉的武器,甄子丹大叔的大明十四势好像古代中国的007,吴尊的飞去来器般的圆月弯刀,以及身体与武器合一的徐子珊,以七层蝉衣为虚拟代码,她手使的银蛇剑一条剑长且细的钢片,像鞭子但又比鞭犀利,平时缠身而藏,出招迅若闪电杀人于无形才是终极大杀器。大明十四势的最后一刀,应该是冷兵器时代的至尊,在鲁班造出会飞翔的木鸟之后,也就只有传说中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可以算得上是匠心独造。最后一把金铸钢刀名“奉天成仁”,留给功败垂成的执行者自杀之用。这些刀不仅可以单独使用还可以,旋转组合,由数把组合而成,给敌人致命一击。也有放飞刀的按键,轻点机关,飞刀齐发。

  大明十四势存于木匣之中,始终被甄子丹饰演的青龙所左右,其中有齿轮、钢丝、弹簧等各种装置,起到链接、交合、发轫等作用,这种杀人武器将甄子丹提升到孤独求败的地步,因为任何近战到最后都可以实现同归于尽。十四势锦盒内还有一支精钢钩带着一条钢丝,可激射至围城高处,飞檐走壁时所用。 青龙很像恋物癖一样珍惜那十四把刀,有些重金属趣味,007不想死只准备泡妞顺便完成任务,青龙更想死亡的快感和满足,任务能否完成并不重要泡妞也并非必需。最关键之处便是锦衣卫法外执法的本质,青龙也不例外,杀伐果断相信自我判断,即使死亡也要有足够的仪式感。多个版本的《锦衣卫》,都和谋反有关,在皇帝、藩王、太监、侍卫等权力机器此消彼长中打转,试图琢磨切磋出一点点荣光。青龙本来已经被程序PASS了,他依然要为自己的行为寻找一个终极意义。我恍惚觉得明朝分明是《黑客帝国》的终极系统Matrix,青龙本应是特工史密斯,却又有着拯救者尼奥的冲动,青龙的嗜血成性的,必须以大明十四势为外在形式。

  锦衣卫之酷刑多为自创,最著名的便是对于高级官员公开的廷杖,侮辱知识分子的斯文、摧毁其意志,最著名的便是嘉靖和万历两位荒政皇帝,经常羞辱大臣,然而明朝特别的政治微观学便是越多人围观士大夫们便是热辣欢迎来自皇权的廷杖。至于私下更是无所不用其极,据说刑具十八套,锦衣卫过手之人,基本为死刑,所到之处,寸草不生。钉指、夹棍、脑箍、拦马棍等还属正常,而刷洗、油煎、灌毒药、站重枷则令人生不如死,相比之下《风声》实在是儿童版本。刷洗就是将犯人脱光衣服按在铁床上,用滚烫的开水浇在犯人的身上,然后趁热用钉满铁钉的铁刷子在烫过的部位用力刷洗,刷到露出白骨,最后直到犯人死去。 灌毒药是指灌一次毒药,然后喂一次解毒药,然后再灌另一种毒药,直到将犯人毒死,目的是使犯人尝遍了死的恐怖和痛苦,锦衣卫从旁观赏折磨的过程。综合而言,锦衣卫比商纣王更加残酷,毕竟纣王多少还有些科学研究的精神。窃以为明朝最具有发明家精神的是“木匠皇帝”明熹宗朱由校,青龙的木匣和武器都可能是朱由校所赐予。朱由校天赋异禀,读书不成但动手能力极强,他的玩心也就集中体现在了他对于木匠活的喜好上,正巧合他处于明朝家具更新换代的节点之上。他本人打造的家具,匿名售卖也能到高价及好评,但不过天下江山被打下手的太监魏忠贤所篡夺。

  李仁港上承续徐克与张彻,对于各种旁门左道的嗜好可谓是有目共睹,在寻常的十八般武器之外,更在意奇技淫巧。何谓香港电影中的旁门左道的武功招数和奇技淫巧,只是一个相对的松散概念,甚至于是一种极为个人的印象,因为本文中的歪门邪道不是指没有被IS900国际质量体系认准所认可的功夫或招数,也不是武林、儒林等不同协会未予接纳的功夫或招数,仅仅是觉得不太常见出人意表。如果非要作一下归纳,那大约就是非常规的武器、意外的威力、不可抗的结果、坚韧的意志,总之,武器并没有那幺重要,最重要的还是人。没有了人,这些所谓的歪门邪道只能是死物,或者是根本就不存在。 创意始终是香港动作电影的最重要的原创力,《锦衣卫》燃起新一轮动作电影热潮,很大程度上在于李仁港对于各种武器装备的走火入魔。除《锦衣卫》中的三件之外,总结的另类十八般武器。

  4、血滴子——《血滴子》 导演:何梦华

  电影中的雍正朝,皇帝暴戾嗜杀,御前侍卫辛康(谷峰饰)秘密制成杀人武器血滴子。其中间是圆盘,圆盘连着由绳子系成的网,网的边缘是利器,能在百步之内取人首级易如反掌且无人知晓。

  5、缅甸刀——《刀》 导演:徐克

  缅甸的短刀,便于近身强击,利于迅速猛战、纠缠,在闭塞的街道和竹竿里局促、狂乱。刀柄与刃组成遇佛杀佛的曲线体,当定安(赵文卓饰)练成独臂刀,没有任何人可以比他快,飞龙自然再也飞不起来,哪怕他自己都不相信肚皮上已经有一个大口子了。

  6、掌门铃——《东成西就》《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 导演:刘镇伟

  亲爱的葡萄总是喜欢揣摩一些花样,在《东成西就》 中可以把各种不同的动物养在别人的肚里,然后敲击特制的鼓引导敌人肚疼难忍;也可以在《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以歌声代表权威,于是师姐师妹们只能反复地练功,似乎就是为了表达对死去师傅的尊重。 《东成西就》 中可以把各种不同的动物养在别人的肚里,然后敲击特制的鼓引导敌人肚疼难忍。

  7、无敌风火轮——《破坏之王》 导演:李力持

  外卖小子何金银(周星弛饰)挑战功夫卓越的断水流大师兄,只能通过这种死缠烂打的高明招数,虽然初看起来近乎无赖,哪咤或者红孩儿开开也会大摇其头,不过最后的结果相信各位观众都知道了,抱得美人归啊。

  8、靼鞑解羊刀法——《新龙门客栈》 监制:徐克

  靼鞑小子默默无闻,每日只是按照老板娘金镶玉的吩咐自得其乐地做着屠夫,哼哼着自由自己才能明白的歌。当最后的决战来临,义士们已然无法抵挡东厂总管曹少钦的进攻,这小子竟然把最强悍的敌人当做了牛羊,刹那间我们看到了曹少钦的累累白骨。

  9、特异功能——《赌圣》系列及其它电影 导演:刘镇伟、元奎及王晶等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民间在鼓噪特异功能,敏感的香港电影人自然不会放过。在不同时期、不同造型、不同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周星驰、程东、黄锦江等人在无所不能地逆转乾坤,当然结局或下场也各不相同。

  10、蝴蝶——《蝶变》 导演:徐克

  迎面而来的蝴蝶就像希区柯克的群鸟一样令人毛骨竦然,沈家堡中的蝴蝶不但是美丽的,更是能杀人的。秘密在一层一层地积压,蝴蝶为何能够变异,我们和剧中人一样好奇。本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华民族的四大发明在电影中都有所展示。

  11、锁骨链——《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导演:程小东 监制:徐克

  东方不败(林青霞饰)为了囚紧任我行(任世官饰),特地打造了一副沉重扎实的锁骨巨链,谁料到任我行竟然能够挥舞巨链作为非常规武器打斗,单纯从视觉效果上看,与东方不败的葵花宝典神功恰成鲜明对照,一个举重若轻,一个举轻若重。

  12、忍者——《东方不败2之风云再起》 监制:徐克 导演:程小东 《猫头鹰》 导演:姜大卫

  来自东瀛倭国的忍者,以与中国人不一样的功夫行走江湖,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意志坚强,不过在我看来做忍者的前提首先便把自虐,而且要能感到快感,《东方不败2之风云再起》 中的忍者在皎洁的月光下被逼出寄居的女人外形/皮——而《猫头鹰》 无疑是在开忍者的玩笑,因为姜大卫和秦沛有这个资本,最终仓田保昭饰演的忍者被扒下了裤子仓皇而逃。

  13、时钟——《妖兽都市》 导演:徐克

  时钟也可以有自己的意识,它不再是单纯的时光见证者。《妖兽都市》里的时钟飞出去杀人,钉回墙上时渗血,时钟成为真正的催命利器,化暗喻为明示,人啊,你为什幺还不觉醒?

  14、神打——《如来神掌》、《摩登如来神掌》及众多六十年代老电影 创造人黄玉郎、监制:王晶等

  当年的曹达华塑造的电影形象可谓深入人心,口中念念有词,手势像模像样,立刻敌人就中招了,显得非常的卡通。而我们学习起来又是异常的简单,不过从来就没有成功过。

  15、布棍——《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 导演:徐克

  广东提督纳兰元述(甄子丹饰)是个悲剧人物,他有极好的武功,却只能效忠于清廷。当他与黄飞鸿(李连杰饰)决战时,他采用了束湿布成棍的武器,杀伤力异常的强大。

  16、没有枪头的枪——《唐伯虎点秋香》 导演:李力持

  武功天下第一的唐伯虎(周星驰饰),平日里把自己包装成风流倜傥的江南四大才子之首,当无法回避家仇时,只能以父亲当年的招式应对夺命书生(刘家辉饰),最后以同样的一招面对父亲同样的境遇,不过这次没有枪头,却了结了夺命书生。

  17、象牙手枪——《赌神三之少年赌神》 导演:王晶

  大凡举行赌神大赛(电影里面),一定会戒备森严,手枪、刀剑等危险物品一定不得携带入内,然而阴险的靳能(钟景辉饰)却将一把象牙制成的手枪带进场内,不过结局并不是那幺简单。

  18、纸叠的飞机——《回魂夜》 导演:刘镇伟

  什么叫做异想天开,这就是。当捉鬼大师(周星驰饰)和他的伙伴们被神秘力量逼得走投无路时,绝望之中的他们用纸叠起了飞机,想不到竟然可以飞起来——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谷德昭导演的《大内密探零零发》的搞笑桥段。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