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独家影评

评《芋虫》:不讨巧小虫在电影节吃力前进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19日11:24
《芋虫》

  简介:一个失去四肢,被虐称为“芋虫”的士兵从战场回来,他的妻子开始照料他的生活,还来不及愤恨残酷的现实,就已不得不收拾起自己面对日本当时同样像芋虫一样的残破生活现实。而出品人导演若松孝二(Koji Wakamatsu,曾出演"United Red Army"), 这块未经雕琢的玉石一夜之间成了国家珍宝,呈现出一个借由亲情剧透视出的严肃批判主题——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角色带给自己国家多少无谓的痛苦的一部电影。这部片子不是十分精致但是依然够有力道,由Shinobu Terajima 和 Shima Ohnishi主演。出品方应该选择一个温馨安逸的家庭题材的茧来孵化小虫虫, 刚好相反,他们选择了“芋虫”这样不讨巧的题材在电影节吃力的前进。

  开篇一连串日本侵华战争的黑白历史资料画面把我们带回了上世纪40年代,沉重而残酷,叠加的彩色画面出现主角Lt. Kyuzo Kurokawa (由Shima Ohnishi饰演,曾出演 " 联合赤军实录 ")正在残忍的强奸并杀害一位中国妇女。

  下一幕(转成彩色画面)他退役回到了自己在乡下的家中,Kyuzo已经失去了四肢,头上带着怪异的烧伤既不能说话也听不见。他的妻子, Shigeko (由出色的女演员Shinobu Terajima饰演,曾出演过 "振荡器")被眼前这个活像一堆会喘气的肉的男人吓坏了。她先是疯了一样的想要掐死他,越来越无力,直到她的丈夫勉强从嘴里吐出一句话才使她停了下来,这句话也道出了本片中两人情感的基调。

  Kyuzo得到了狂热的爱国村民们的尊重,被赋予了“战争之神”的美名,而他的勋章和镶了框的关于他的一篇新闻报道被放置在家里一处像功勋墙一样的地方,紧挨着上方天皇Hirohito以及他妻子的大头照。妻子Shigeko很快习惯了照顾Kyuzo的繁琐生活,无微不至,包括丈夫坚持要行房的过程中也由她全部照料。

  然而,就像序幕中已经清晰展示的,这个原本视死如归,或者说像“生于七月四日”(一部著名真实小说改变的越战背景电影,主角带着残肢从战场归来,由狂热好战士兵一步步的走向反战)主角朗•柯维克的这样一个人—— Kyuzo,并不是什么好果,尤其是当他的残肢带给他苦楚的时候。 他独吞了配给自己和妻子Shigeko少得可怜的那点吃的,然后没得可吃的时候还在那里抱怨(这些都通过表情的表演以及女演员Ohnishi很出色的一种含混不清的嘟囔的表演技巧呈现出来的)在这样一个全体沉浸在狂热爱国氛围的环境中,女性几乎是没地位的,曾几何时为了实现大日本的光辉使命(侵略的正义措词)每个人都责无旁贷的要做出自我牺牲,Shigeko除了尽到做妻子的本分毫无其他选择。更何况当时那个条件,作为荣誉伤残军属,能拿到那点抚恤金还是有诱惑力的。

  而当丈夫Kyuzo开始拒绝出门面对公众的时候,Shigeko心中的的天平终于倾斜到了自己内心积累已久的不满这一边,不再对一切逆来顺受。不幸的是,片子的结尾,一连串生硬的闪回和简单粗暴的“战争有错”的口号式抒发,浪费掉了kyuzo和shigeko之间那些通过精致渲染的如室内乐一般的故事推动力的累积。

  导演Wakamatsu 希望用一种开放的方式,利用Kyuzo强奸中国妇女的这个情节反复激发效果,但是这个安排太松散了,而且不是很成功。

  有一件事情应该被大家考虑进来,就是这个片子的拍摄只用了短短12天并且是在很低的制作经费下完成,但是尝试和取舍并不花钱啊。同样的,单从技术上来说,影片的画面已经发挥了这个低经费前提的极致,经过Tomohiko Tsuji 和Yoshihisa Toda恰到好处的镜头处理,画面呈现出数码格式恰到好处的画面。录音制作则加入了一些微妙的色彩,本片画面和后期修饰(向视效制作Masaru Tateishi 和 Akiteru Nakada致敬)应该有更棒的录音制作。

  出品方: Wakamatsu Prod. Skhole Corp.

  制片人:Koji Wakamatsu.

  合作制片: Noriko Ozaki

  导演: Koji Wakamatsu.

  编剧:Hisako Kurosawa, Deru Deguchi

  演员: Shinobu Terajima, Shima Ohnishi, Ken Yoshizawa, Keigo Kasuya, Emi Masuda, Sabu Kawahara, Maki Ishikaw, Katsuyuki Shinohara.

  摄影 (color/B&W, DV-to-35mm), Tomohiko Tsuji, Yoshihisa Toda;

  后期剪辑, Shuichi Kakesu;

  音乐, Sally Kubota, Yumi Okada;

  艺术指导, Hiromi Nozawa;

  服装设计, Masae Miyamoto;

  录音 (DTS), Yukio Kubota;

  视觉效果总监, Masaru Tateishi;

  特殊化妆指导总监, Akiteru Nakada.

  片长: 84 MIN.

  语言:日语,汉语

  

责任编辑:冯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