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济南日报:虎年春晚 观众看的不是节目是背景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雪萌
2010年02月18日11:53

  核心提示:” 另一个明显生硬的广告是刘谦魔术节目里桌子上的那瓶汇源果汁,在长达7分钟的表演过程中,始终没有离开观众的视线。相比之下,王菲的表现中规中矩,《传奇》是一首比较安静的慢歌,尽管她演绎得不错,却与整个晚会的喜庆热闹气氛不太融合。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又是一年春晚来,赞少弹多说纷纭。又一个万众瞩目的时刻,又一届春晚华丽亮相,春晚已经成为毫无悬念的大戏,所有人都可以既猜到开头又猜到结尾:节目照例首先高举继承的大旗,然后做些无关痛痒的革新;观众照例边骂边看,无形中督促着这场举国联欢的成长;央视自己的数据照例是举国满意、收视率高达96%,而网络调查依然与之有天壤之别、满意率不足两成……

  无论褒贬之声如何众说纷纭,关于春晚的话题第二天就占据了各大门户网站的主页。这至少说明春晚还是人们春节期间非常重要的一个关注点,每年这一时刻还是有亿万民众品味这道已成为新民俗的“年夜大餐”。

  央视很差钱

  ——— 播的不是晚会是广告

  春晚大概是单位时间内收入最高的商业活动——— 假如它承认是一场商业活动的话。今年春晚还没亮相,广告收入高达6.5亿元的消息已让人震惊,平均每分钟进账超过2000万元。即便早有心理准备,观众还是没想到各类广告会密集到无处不在。大量植入式广告已经超出了观众的接受底线,成为今年春晚最令人诟病的地方。难怪有人要问:难道央视真的“很差钱”?还是觉得咱们老百姓今儿个真好骗?

  靠广告赚钱原本无可厚非,承办春晚这样的大型演出投入也的确巨大,需要很多的资金支持。然而一个必须遵守的原则是,插入广告不能破坏节目自身的完整与协调。供不起孩子上学的爹娘怎么能买得起国窖1573?要买两瓶这种价格上千元的高档酒,赵本山原本打算捐助的3000元可能还不够。过于照顾商业利益,导致剧情都不协调,这实在是太过明显的败笔。不过幸好赞助商还是“国货”,没让孙立荣提着路易十三或者人头马上台,还算照顾了一下观众的感受。

  同样是这个压轴小品,还一再重复提到搜狐、搜狗甚至三亚旅游,以至于有人揣测“赵本山是在推广自己在海南的那块地”。不少观众讽刺称:“难道这个小品是为广告设计的?”

  另一个明显生硬的广告是刘谦魔术节目里桌子上的那瓶汇源果汁,在长达7分钟的表演过程中,始终没有离开观众的视线。这还不够,刘谦还要把“汇源”两字说出来,逼着假装看不到的观众也必须听到,总之一定要塞给你。

  小品《五十块钱》中包子店老板夫妇胸前比人脸还抢眼的“鲁花花生油”,堪称“佳能超长版广告”的歌曲《拍拍拍》,从头到尾展示关键道具夏普手机的小品《一句话的事》……还有一个仍存疑、双方都不承认的“土豆”——— 据说郭达原本卖的是玉米,土豆网做工作让他们改成了卖土豆;据说最后原本还有一句“要让土豆走向网络,就叫土豆网”的台词,被英明的导演删掉了后半截,大概也觉得实在太过分了。令人感到格外好笑的是,晚会中姜昆等人的相声有一句讽刺语“严重抗议广告里插播电视剧”,结果马上有人对此表示:“严重抗议广告中插播春晚!”

  观众不是不能接受广告,春晚在整个过程前后也安排了一些广告内容,对此观众能够理解。但是,如果连节目本身也变成了广告,把观众享受艺术的时间变成类似旅游行业的强制性“进店购物”,那就是对观众的不尊重。

  观众很投入

  ——— 看的不是演出是回忆

  实事求是地说,不论是歌舞质量还是整体节奏把握,虎年春晚整体水平还是不错的,作为一台大型综艺晚会也称得上合格,往好里说叫高潮迭起、精彩不断。但高潮太多也就意味着没有真正的高潮,整台晚会节目几乎没有真正的亮点,没有类似前些年《千手观音》这样让人眼前一亮的节目,去年一鸣惊人的小沈阳也干脆沦为“打酱油的”。

  关于这届春晚,大家有两个最大的期待:一是小虎队,二是王菲。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同属复出、都打怀旧牌。看这两个节目也是观众最为投入的时候。尤其是小虎队的出场,现场观众的表现有目共睹,这几乎是唯一一个现场观众发自内心地鼓掌、微笑并不约而同轻声随着哼唱的节目。甚至有网友说,要把小虎队比下去,除非让甲壳虫乐队重聚。可见大家对这三位20年前健康青春的一代偶像多么充满留恋与喜爱。

  相比之下,王菲的表现中规中矩,《传奇》是一首比较安静的慢歌,尽管她演绎得不错,却与整个晚会的喜庆热闹气氛不太融合。其实王菲的意义在于“出现”而不是“演唱”,这个告别舞台6年多的歌坛天后,是典型的“我不在江湖、但江湖一直有关于我的传说”。关于她的复出之声不绝于耳,大家一直在猜测到底哪一处舞台可以承担王菲复出的重任,而时隔多年后的首唱又应该值多少钱?答案现在清楚了:只有春晚的舞台有这个吸引力,而这场复出秀据说只有5000元的酬劳。很难讲是春晚给王菲面子,还是王菲给春晚面子。

  舞台很惊艳

  ——— 这里不是地球是潘多拉

  与预料中一样,今年春晚的最大亮点是舞台设计。虽说近年来春晚一直在舞台精致化的道路上前进,去年的春晚已经堪称美轮美奂,但今年的舞台设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在太让人惊艳。对晚会节目的批评声音有很多种,

  但对舞美设计的评价只有一种,那就是“太美了”!套用《阿凡达》的一句台词:这里已经不是堪萨斯州了,这里是潘多拉!对于今年春晚给人的视觉冲击,几乎可以说:这里已经不是晚会舞台,这里是梦幻世界!

  据说春晚剧组特别请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台背景设计班底进行LED多媒体设计,不仅舞台背景和两侧的LED能播放动画,连地板和大屏幕都能播放动画。舞台效果的展示是全方位的,而且由于角度原因,能产生立体效果。观众不用佩戴眼镜,也能体验3D舞台效果。像舞蹈《荷塘月色》,演员们穿着荧光衣服载歌载舞,背后大屏幕上变幻着让人心醉的荷塘美景,金色莲花在深蓝色的水中绽放,效果相当出色。演员脚步踏过的地方生出一道道光晕,恰如古人诗中“步步莲花”纯美意境的再现,令人心驰神往。

  这也让人很容易生发一种联想:关于中国电影,很多导演有一种说辞,那就是和好莱坞等相比,我们的软件也就是思想理念毫不落后,差距在于硬件,在于我们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而春晚展现了完全不同的另一个情况,那就是外部条件包括舞台、服装、布景完全达到甚至领先世界水平,落后的是节目本身,是我们的思想与创意,是节目中的人文关怀。

  节目很一般

  ——— 创意不是来自编剧是网络

  总体来说,今年春晚节目整体只达到了中等水平,尤其是占据了大半江山的语言类节目,几乎所有的笑点都来自网络,编剧最大的作用就是把各类网络流行语归纳整合。什么“喊你回家吃饭”,什么“吃的是寂寞”,什么“哥只是个传说”,什么“回家偷菜”,这些早就用滥了的老段子,年轻网友们感觉是陈芝麻烂谷子,大爷大妈们又觉得莫名其妙、不明就里,结果就是除了演员自己,没人能笑得出来。

  尽管如此,必须承认有几个节目还是试图尽可能关注现实。南京彭宇案、大学生就业甚至发生没几天的国足3:0结束32年恐韩史,都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小品《家有毕业生》中,蔡明还来了一句“这事不能说太细”,这是当晚最有讽刺力量的一句台词了。

  本来是垃圾时间的零点后歌曲连唱,倒是给人以惊喜,尤其是网络歌曲小组的《一亩田》、《婚礼上的歌》、《幸福两口子》,“我们一起攒钱买房子,忘不了一起过的苦日子”等歌词颇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最后说一句,要评选这届春晚的最差节目,当属“7岁小姑娘倒背《百家姓》”了。《百家姓》是传统幼儿启蒙读物,称其包含了中国姓氏文化也说得通;但这个启蒙在今天还适不适合已经值得商榷。而记住某一个姓排第几位,更是毫无意义的机械记忆,和死记硬背圆周率后面几百位、倒背《道德经》一样,不客气地说,纯属奇技淫巧。这种所谓的本领,不仅没有任何意义,也没有任何价值,而且没有任何难度,任何一个孩子都能做得到,只要家长舍得白白浪费掉一个孩子本该培养创造力与想象力的童年。这个节目完全可以没有,带给人的只能是误导,而且和大年三十的喜庆热闹氛围没有任何关系。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