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琥珀》3月再登台 刘烨想演话剧《金瓶梅》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2010年02月18日11:34

  见到刘烨是在话剧《琥珀》的排练场里,时隔5年重返排练厅,刘烨显得神采奕奕。孟京辉说,刘烨是个好哥们儿,对话剧的热爱没得说。而刘烨则说,别看他身在影视圈儿,但一直都盯着孟京辉的一举一动,“去年他排《堂吉诃德》没找我,我就挺生气。”如今刘烨淡定从容了很多,甚至连看电视都能令他心态更平和。

  爱《琥珀》

  加时尚词 就变味了

  《琥珀》复排,剧组的演员们往剧中加了很多反映近些年时尚生活的台词,但加来加去,孟京辉最后却大刀阔斧地砍掉了所有新加的台词,让《琥珀》还保持着原貌。刘烨特欣赏孟京辉的魄力,“《琥珀》这个戏里仿佛融入了古人的精神,它是个寓言,也是个童话,它基本上和我们生活的现实没有多大关系,要是给它加时尚台词,它就会变味儿了。现在的人很少能在舞台上看到这样纯粹的寓言了,所以我们不会在《琥珀》中寻找什么当下的意义。”廖一梅编剧的《琥珀》与电影导演娄烨的《紫蝴蝶》是刘烨心中最挚爱的两个剧本,他欣赏这两部作品中的超脱与不俗。

  爱话剧

  话剧舞台 特干净

  “话剧好,话剧舞台特干净。”刘烨用短短一句话表述自己重返舞台的动力。5年里,他演出了55场《琥珀》,今年他将在保利剧院完成《琥珀》第60场的演出。“演话剧是一次聚集能力的过程,它让你能够安静下来,在剧场吸收能力。黑色的舞台上,一束光亮起,你站在柔软的地板上,一切就这么开始了……这是很自然、很美妙的感觉。”刘烨的描述中充满了诗情画意。今年,刘烨还想跟孟京辉合作一部新戏。“去年他排《堂吉诃德》的时候没找我演,我就挺生气。”刘烨说。不管今年孟京辉排原创戏还是经典剧,刘烨都想跟他一试身手。“孟导两年前说他要排《金瓶梅》,我一直对《金瓶梅》这个戏特感兴趣,虽然我还没看过原著。”刘烨打趣说。

  仨变化

  倾听别人 是优点

  5年前刘烨初排《琥珀》时,还是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那时他有很多话要说,他的言谈中有愤怒,也有鲜明的个人观点。5年后再和刘烨聊天,却发现他变了很多。他跟演员们一起围坐在桌子旁,平静淡定地侃侃而谈。如今的他没了昔日的尖锐,却多了从容。“过去我能自己说一小时,现在我经常听人说话听一小时,”刘烨这样谈起自己近年来的心境变化,“我现在觉得倾听别人是个特别重要的优点。”四年前刘烨在台上台下都是主角,四年后他在休息时变得很安静,排练时却依然是生龙活虎。但记者看到,这一版的高辕也像刘烨一样少了几分愤慨,却多了几分优雅与悲情混合的味道。

  没被认出来

  觉得幸福

  在谈话中,刘烨一直都很谦和,他对这几年来的成长与变化毫不回避,“过去我是巴不得自己赶快出名儿。”他说,“尤其是20多岁的时候,老想当明星啊。原来刚开始演电视剧的时候,我出门或者去机场的时候就怕别人认不出我来。那时候要有人指着我说,你不那谁吗?我都恨不得鼓励人家继续追问我是谁。现在出名了,我终于发现,走哪儿都能被人认出来,现在要是到一个地方没被人认出我来,就觉得特幸福。”

  很多事

  不再计较了

  刘烨说自己这5年间新增了不少爱好,比如到世界各地潜水,比如摄影,他去挪威的短短几天里就拍下了2000多张照片。但对刘烨性格改变最大的爱好却是看电视。“我就爱看《动物世界》,看探索发现。只有电视屏幕里一出现狮子的镜头我就特兴奋,我会一直盯着屏幕看狮子抓牛的过程。看探索发现节目的时候,当我看到地球在太阳系中显得那么小,当我看到人类的上万年历史,我就觉得人在宇宙中实在是太渺小了,我就觉得很多事情自己都不再去计较了。”刘烨说过去他的脾气非常火爆,“以前谁要是说我一句,我真能跟人急,就因为被人说都跟人打过架。现在别人爱怎么说我就怎么说我,我才不去较劲呢。”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