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袁和平成龙柏林电影节感叹 中国功夫越来越难打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李彦
2010年02月18日11:15

  本报讯 “中国功夫要想打出去越来越难了。”昨日,袁和平携其作品《苏乞儿》参加柏林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时发出了如此的感慨。尽管他此次使出了“3D”的新鲜招数,效果却并未如愿,尤其在国内放映时,该片反而引来不少质疑之声。对此,袁和平却表示,冒险尝试是必须的,“中国的功夫片已经面临危机”,而同在柏林推广《大兵小将》的功夫巨星成龙也很有紧迫感:“中国动作频频被好莱坞复制,要想博得全世界观众的眼球,确实需要再下一番‘功夫’,但创意来得并不是那么容易。”

  ■中国动作片不再“东方不败”

  曾参与《黑客帝国》、《霹雳娇娃》等好莱坞影片创作的袁和平被称为“天下第一武指”,他此次执导筒拍摄的《苏乞儿》尝试了20分钟的3D镜头,不过,影片在国内上映以来却遭到观众质疑,认为其效果远无法与《阿凡达》相比。本想使出“奇招”,却遭观众诟病,袁和平并未泄气,他表示自己的目光在往长远的方向看,“影片最后的效果确实不如预期,武术招式的变化怎样才能用3D表现出来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需要不断协调及整合才能达到心中想要的动作。但是,我此次铤而走险尝试是希望为中国功夫片寻一条路,武术上我们已经到了最顶层了,技术上还有提升空间,中国功夫要想保持优势,必须融入电影的潮流中,与时并进。”

  中国电影在海外最受欢迎的片种一直都是动作片,但现在却不再是“东方不败”。袁和平表示,动作片一直是中国电影送给世界的礼物,但在培育了无数拥趸之后,海外观众和片商对中国动作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观众看得多了,自然就会觉得不够刺激,功夫电影想在海外站得住脚,不认真去拍、去设计就一定会完蛋。比如《苏乞儿》,光靠动作是没用的,只是打来打去也一定不行,必须有新的元素让他们‘称奇’。”在柏林电影节上风光无限的功夫巨星成龙也强调“中国功夫”开辟新路的必要:“现在,好莱坞让演员打中国功夫,再融合特技,拍出来就比我们精彩、比我们卖座,戏剧冲突也比我们强……”

  ■创意来得不容易

  虽然中国影人对于动作片的前景不乏“警觉”,但是,“化险为夷”显然也不是那么容易。袁和平曾经在《醉拳》中为成龙设计了一系列惊险又带有喜剧色彩的动作;在《功夫》中设计了颇为夸张的“狮吼功”、“蛤蟆功”以及不可思议的“如来神掌”;《苏乞儿》中,他虽然也在“求变”,在武打中加入了类似街舞的起身、踢脚等高难度动作,但不少观众仍然认为有不少地方与《霍元甲》很相似。对此,袁和平感慨“创新”的艰难:“时代不同,苏乞儿和霍元甲与对手的打擂功夫是完全不同的,但是打擂的空间只有这么大,擂台就是这样的,这个桥段没法不雷同。”

  成龙则说:“我自己也一直在揣摩,怎么拍新的武打片,这么多年来,该拍的都拍完了,要想拍新的东西,真的很难。其实,这么多年来我拍摄过的功夫电影,如果把道具、布景、风光和其他角色全部抹掉,其中的拳脚功夫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并没变过,始终就是那样一拳加一脚,再一拳加一脚。所以我挖空心思,不断给观众新意,香港拍遍了,就去美国拍、去法国拍、去非洲拍,绕着地球拍。”

  ■中华文化最重要

  对于中国功夫电影需要达到的“新境界”,成龙还是强调“文化”的重要:“功夫片应该是中国博大文化的载体,夹杂着中国特色的功夫片才能让外国人觉得很好看,我们千万不要随便去迎合别人的口味,而要守住自己的底线,这个底线也可以说是本民族独特的东西。好的电影应该讲中国自己的故事,中国武侠片中的人物映衬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层面,而不该只是会打的机器。”

  而袁和平则表示,中国功夫电影界要保持平静的创作心态,“华语动作片想在海外市场立足,信誉最重要,有的剧组宣称自己的片花被海外片商看了,就打开销路,卖得很好,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还是希望创作者有‘内观’的思路和心态,不要急于求成,虽然这次的3D技术有缺憾,但以后再拍我就知道怎么改进了,我觉得,做好武术家是不够的,我们还应该当一个思想者,强化自己的修为,思索中国功夫片该走向何方。”

  相关新闻

  王全安卢燕捧场《三枪》

  两竞赛片柏林“团圆”

  本报讯 日前,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正式在柏林电影节公映。作为本届柏林电影节开幕电影的《团圆》剧组成员王全安、卢燕等,也集体盛装亮相《三枪拍案惊奇》全球首映礼,为同是中国电影并同样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兄弟影片”如约捧场。

  柏林电影节上,《团圆》的导演王全安如此回应张艺谋《三枪》入围柏林电影节的竞争:“这就像父亲和儿子,如果儿子超越父亲,父亲一方面会失落,一方面会欣慰。生命就是这样延续的。我会认真比赛的。”同时王全安也表示大家毕竟同是中国电影人,整体上是一体的。因此有张艺谋导演同在柏林共同角逐,让他有温暖的感觉。

  当天影片放映后,《团圆》的女主角卢燕老师也特意到后台祝贺张艺谋导演和主演孙红雷、闫妮。而张艺谋导演也表示,虽然还未看过《团圆》,但是对于卢燕老师在八十岁高龄还能出演电影女主角表示了敬佩,对于卢燕老师的电影人生更是大加赞赏,两剧组在柏林电影节顺利会师,充分体现了中国影人的团结和谐。

  据悉,目前柏林电影节英语场刊、美国知名电影杂志《SCREEN》影评人等给已经放映的几部竞赛片评分如下,目前暂时领先的是罗马尼亚电影《想吹口哨我就吹》,得分为3分,波兰斯基的《捉刀手》》2.8分,《嚎叫》 2.1分 ,来自中国的电影《团圆》为2.4分,《三枪》为1.8分。《SCREEN》的打分制是4分制,四分为完美,三分为好,两分为一般,一分为坏,叉为糟糕。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