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三枪》柏林电影节遭劣评 被批是“闹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18日10:04
张艺谋与孙红雷、闫妮出席《三枪》在柏林电影节上的首映式
张艺谋与孙红雷、闫妮出席《三枪》在柏林电影节上的首映式

  昨日,第60届柏林电影节已经进行过半,华语片各个剧组陆续亮相柏林,在这个舞台上交出自己的成绩单。这一次,华语影片在各个单元表现各异,从开幕片《团圆》到主竞赛单元的《三枪拍案惊奇》(以下简称《三枪》),从全景单元到青年论坛特别展映,柏林观众都给予了不同的评价。

  《团圆》得分超《三枪》

  前日,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正式在柏林电影节公映。作为本届柏林电影节开幕电影的《团圆》剧组成员王全安、卢燕等,也集体盛装亮相该片全球首映礼,为同样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兄弟影片”捧场。

  早前,《团圆》的导演王全安如此回应张艺谋《三枪》入围柏林电影节的竞争:“这就像父亲和儿子,如果儿子超越父亲,父亲一方面会失落,一方面会欣慰。生命就是这样延续的。我会认真比赛的。”同时王全安也表示大家毕竟同是中国电影人,整体上是一体的。因此有张艺谋导演同在柏林共同角逐,让他有温暖的感觉。

  据悉,目前海外媒体——柏林电影节英语场刊、知名电影杂志《SCREEN》影评人等给已经放映的五部竞赛片的评分如下:目前暂时领先的是罗马尼亚电影《想吹口哨我就吹》得分为3分,波兰斯基的《捉刀手》2.8分,《嚎叫》2.1分,来自中国的两部电影《团圆》为2.4分,《三枪拍案惊奇》则为1.8分。(《Screen》的打分是4分制,四星为完美,三星为好,两星为一般,一星为坏,叉为糟糕。)

  《团圆》被赞情感质朴

  毫无例外,接受采访的各国媒体记者都称《团圆》是一部打动观众的好电影。人物刻画质朴真实,故事情节简单细致,用一种冷峻的视角审视着变化中的新的中国。

  一位意大利电视台记者表示,他观看过王全安在2007年导演并获得金熊奖的《图雅的婚事》。本次的新片仍然没有让他失望,导演的幽默表达方式以及影片由史及今的视角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今年这部片子不一定会获奖,但确是上佳之作。”

  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一些外国观众对于片中男主角轻易“出让”自己患难与共的妻子这一典型的中国式孔融让梨情节很难理解。也有观众认为导演运用镜头的表达方式太过自信反而减低了影片说服力。

  《三枪》删二人转戏份仍被批

  《三枪》翻拍自科恩兄弟执导的电影《血迷宫》,2月15日,张艺谋在柏林表示,科恩兄弟已经看过《三枪》,还表示非常喜欢,“他们没想到我能把他们的电影拍成这个样子。”

  被影评人指缺乏亮点

  虽然张艺谋拉出了科恩兄弟为自己的电影宣传,但是在柏林电影节的场刊《Screen》给出的综合评分中,《三枪》只获得了1.8分,成为电影节开赛以来得分最低的竞赛片。《Screen》的影评人在点评《三枪》时表示,“这部影片更像是一个闹剧版的《血迷宫》而不是一部翻拍之作,影片中也缺少张艺谋之前作品《十面埋伏》或《英雄》(电影版、美剧版)中的亮点。”

  面对场刊的“冷评”待遇,张艺谋在记者会上不断用“尝试”来解释自己的创作动机,“我拍了20多年电影,基本上都是比较严肃的,所以我很想尝试新类型。当然,尝试是有风险的,观众有时候还不一定马上接受”。张艺谋透露,今年春节后他将开拍《山楂树之恋》,而在今年下半年将开拍《金陵十三钗》。

  参赛版大量删减台词

  《三枪》在柏林首映后,中国媒体发现,与国内公映版相比,柏林参赛版《三枪》中部分二人转的桥段失踪,台词减少、翻译时也弱化喜剧和闹剧的风格,与国内公映的版本相比,国外观众笑声要少得多。倒是小沈阳、毛毛、程野制作油泼面的段落、波斯人推销枪炮的段落,引发了最大面积的笑声。海外媒体似乎还是抱着猎奇的心态关注着这些带有杂耍风格的段落。对此,张艺谋表示,地道的语言幽默无法传达给海外观众,发行公司考虑到市场的需要,才要求把大量的对话删减。

  德国观众

  为《岁月神偷》鼓掌5分钟

柏林观众挤满了电影院大厅,等着与《岁月神偷》剧组人员交流
柏林观众挤满了电影院大厅,等着与《岁月神偷》剧组人员交流

  角逐第60届柏林电影节新世代竞赛大奖的《岁月神偷》日前在柏林亮相,并大受欢迎。

  《岁月神偷》这样名不见经传的小制作电影在距离电影宫主会场很远的小影院里放映,却座无虚席。电影题材围绕上世纪60年代香港的一些怀旧小事,却引起外籍戏迷的共鸣,被剧情牵引情绪,笑声哭声此起彼落,放映结束后掌声更“淹没”片尾主题曲。影片的真诚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持续长达5分钟的掌声是观众给这部甜蜜而怀旧的电影的最佳肯定。影迷们把小小影院的大厅围得水泄不通,拥挤在出口等待签名。

  据悉,还有观众因赶着去看电影首映,甚至没有洗脸就跑去看,看毕马上拉住导演说:“你的电影那么催泪,没有洗脸也不要紧。”

  外国传媒看《苏乞儿》

  关心打醉拳是否要喝醉酒

袁和平在柏林
袁和平在柏林

  国际武术电影导演袁和平日前率入选柏林特别展映单元的电影《苏乞儿》剧组一行出席柏林电影节,并出席《苏乞儿》首映礼,受到当地媒体及观众热烈欢迎。此行袁和平接受了美国CNN及英国多个国际媒体访问,有记者问他:“打醉拳是不是必须喝醉酒?”袁和平解释说:“打醉拳只是不希望敌人知道脚步及招数,以想不到的招式攻击对方,所以未必要喝醉。”

  据悉,在《苏乞儿》影片引起广泛关注的同时,片中唯一女主角周迅的动人演技也获得了柏林电影节组委会的极大肯定。

  《大兵小将》亮相

  成龙称唱歌比演戏简单

  前日,同样是入选柏林特别展映单元的电影《大兵小将》亮相柏林,该片主演成龙现场演唱影片主题曲,引来掌声一片。发布会上,成龙饶有兴致地为大家介绍影片主题曲《油菜花》,称“这是一首非常美的歌曲”,并现场试唱了一段,引发媒体阵阵掌声,因此成龙笑称:“我退休以后想成为一名歌手,因为这比拍电影简单多了。”随后,成龙还透露,他将制作一部新片《十二生肖》,影片将讲述寻宝的故事,将在中国、法国、英国等地拍摄。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