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独家:春晚腕历程之宋祖英 二十年谨慎坚守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玄反影/图
2010年02月18日08:54

  宋祖英匆匆忙忙地从化妆间出来,穿过满是舞蹈演员和记者的走廊,步入一号演播大厅——春晚的舞台对她来说太熟悉不过,换的只是歌曲和出场顺序。不同的年份同样的路线,她一走就是20年。

  老朋友赵本山说过一句很中肯的评语:“对于她来讲,她就是湖南农村的,我就是东北农村的。”宋祖英后来“翻译了”这句话:“我不就是一唱歌的吗?”

  《小背篓》:回想起来 就在眼前

  1990年,12生肖中的马年,狮子座的宋祖英24岁。

  按照传统的说法,本命年多多少少会有些“坎儿”,但是这个来自湘西山村的小姑娘,却走了人生第一次大运。其实仔细算算,她那年就干了三件事:带着“婴儿肥”的脸庞,出演了《婉君》里的苗族姑娘阿奴——唱了其中一首插曲《小背篓》,词作者是今天芒果的掌门人欧阳常林——被导演黄一鹤相中,上了当年的春晚。

  多年之后,宋祖英说她很好不意思回首看自己的荧屏处女作:“那个就别说了,那是住地下室的时候,没事的时候干的。如果演得很精彩还行,现在觉得太逗了。”却对最后一件大事记忆犹新:“每次回想起春节晚会,感觉90年就像眼前的事儿。”

  “那一年黄一鹤是总导演,他让别人找我,说这个小姑娘挺好的,找找她吧。我就被找来了。黄导演说,小姑娘,除了这个小背篓,你还会别的歌么?我说没有别的,那会儿录音就录了那首。后来说那就上,就这样上。春晚前后变化能明显感觉到,至少我回湖南的时候,会有很多老乡说,今年春晚我们的湖南妹子上了,叫什么宋祖英,唱《小背篓》好听。”

  “我没想过能上,那会儿没有概念,对春晚也没有概念,觉得春晚跟我也没什么关系,都是别人的事儿。”

  “每年到这个时候,就该准备了”

  宋祖英经常说一句话:总是在做完之后,你还会想在做。

  用来形容她此后19年的春晚历程再恰当不过。

  “好像每年到这个时候,就觉得应该准备了,是很自然的事情。有时候没有准备作品的时候,会心里感觉这可怎么办呢,还没有作品,春节马上到了。会忐忑不安,有这种心情。”

  “(但你是春晚最没有悬念感的歌手?)我不这么觉得,春晚的审查会枪毙很多节目。不到年三十,你永远不会知道,会不会有人告诉你不用来了。”

  “当然,肯定也会有很多人说,怎么又是宋祖英,她怎么又上春晚了,但是我觉得只要春晚需要,我觉得我还会上。哪天说春晚不需要你,不通知你了,那你也别再没意思了去找人家。”

  “20年?不烦,我真的不觉得烦。”

  “不要唱一些难度特别高的歌曲”

  毫不夸张的说,20年来,春晚的民族歌曲(或者泛称为‘主旋律歌曲’)中,传唱度最广的正是宋祖英的作品。1990年的《小背篓》、1994年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1995年的《辣妹子》、1996年的《兵哥哥》、1998年的《好日子》、2001年的《越来越好》——每逢过年过节,商场里总少不了这些热热闹闹的曲子;随便抓路人甲乙丙丁,也都能立即哼出几句旋律。

  “你不要唱一些难度特别高,体现自己声乐技术水平的。一些体现作曲难度、词也是泛泛空的,可能大家传唱起来就比较难一些,尽量避免这些作品在春晚上出现。我选的歌曲都是比较简单,老百姓比较容易传唱的歌曲。”

  “自己喜欢唱歌,天赋还是帮了我很大的忙。我觉得我一定要唱歌。你有作品,导演需要你,观众需要你,就可以立下来。”

  “谨慎方能驶得万年船”

  这其实也反映出了宋祖英性格中谨慎的那面。

  譬如,她最初对“英伦配”的不接受,或者换个说法叫对习惯改变的不自信:“我问了我身边的朋友,他们都说还不错,那我想就试一试吧。但毕竟春晚那么大的舞台,完全的融合我觉得不是很好。”

  赵本山评价她说:“其实一个演员到了这个份上,做人是非常难的。为人特别低调温和,特别准确,这是最难得的。”如果说宋祖英能够坚守20年有什么秘诀的话,“谨慎”造就的“准确”,功劳绝对首当其冲。

  春晚每年都有5-6次带妆带观众彩排,宋祖英一直是“n+1”次——她会在首次彩排前夕,先行素颜走台一次。在她那个级别的腕儿里,绝无仅有。其实某些情况下,她可能比任何人都有“请假”的理由:譬如2006年格莱美的红地毯、譬如去年彩排时的重感冒……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20年来从未缺席。

  “在她心里,她就是湖南农村的,我就是东北农村的”,赵本山看人很准:“这个命运,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极其重要的。为什么她能够一直平稳的往前发展,因为她有一颗朴素的平常心。”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